不支持Flash

暴风网际CEO冯鑫:如果不知道怎么做就去问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7: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暴风网际CEO冯鑫:如果不知道怎么做就去问用户
暴风网际CEO冯鑫做客新浪科技白银时代(新浪科技配图 摄影:吴文雄)

  主持人:其实我们约冯总来这次访谈之前对他本人也做了了解,在互联网行业是十几年的老兵了,在桌面软件、终端软件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这一块你能不能给我们在坐的网友做一个判断,在桌面客户端软件的发展过程当中,你觉得除了视频,其它的领域还有没有一些比较你看好的客户端的软件可以做的?

  冯鑫:有。

  主持人:给我们大家分享一下。

  冯鑫:有很多好的体会,我只说关键词。大家都在做的我们就不说了,诸如安全、聊天就不说了。

   有压缩。比如我最近特别喜欢的软件是VIGIT,就是桌面秀,我最近特别喜欢。随便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其实你想做什么跟用户要谈,如果你真的有时间和机会,找一个很普通的用户,看一个礼拜使用电脑,会有无穷的智慧。

   我们经常用记事本,但是几乎还是五六年前的记事本,没有任何改变。连做标题、错行都很难。但其实记事本会是一个大产品。如果你今天想做一个互联网产品,很简单,看用户用什么。比如Ctrl+c,Ctrl+V,功能很小,但是经常是在中国人的桌面上用了N年久了,使用挺频繁。

   还有右下角的时间、音量显示。其实在用户的需求中是永远挖掘不尽的,而且也会与时俱进,隔半年,用户又有新的需求。互联网的行业蛮好玩,软件行业也很好玩,只要你认真、严肃地研究,一定会找到很大的机会。

  主持人:冯总给我们提出了互联网行业的几个机会,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尝试,比如压缩软件,比如我们怎么把用了那么多年的记事本进行功能的优化,进行更好的服务,还有能不能在一些音频调试上,比如音量、时钟上面做一些好的开发,其实这都是围绕用户做创新想办法很好的模式。

  我们征调这方面暴风影音做得非常好,一直有跟用户互动的活动。比如刚才提到很多解决不了的视频格式的征询,你看不了的媒体播放格式,怎么样反馈给我们,我不知道背后有一个什么样的机制在运行?

  冯鑫:机制有很多,都不重要。暴风包括我们创业到今天还是比较顺的,这一两年,速度也比较快。东尚早期收购解霸和我们收购暴风影音的时间几乎是一致的。

  主持人:媒体知道是前后时间。

  冯鑫:但是竞赛了半年之后差距可能差了十倍以上。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讲起来很复杂,但是我们回顾起来,因为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么,我们公司里面都非常清醒地认识到,不是为了说大话,不是今天在跟网友说才这么说,网友是我们的上帝,用户真的是你们的上帝,不是你要对他服务多好。我做了这么多年营销、业务以后,发现用户教会你一切,他教会你所有的东西。 你今天想做什么,很简单,问用户。

    所以,我们做暴风,一开始的时候,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在免费的互联网软件上,上面有一个免费的客户电话,我说一定要开通这个线,而且每周或者每两周告诉客服有哪些人问哪些问题,而且会让用户提建议,每周、每个月会把用户提的意见拉出表来,优胜劣汰、归同类。现在使用暴风影音是谁,现在使用电脑的是谁,几年后他们在想什么,我们真的不知道,很简单,问他们就好了。

    我要求我们的高层定期去网吧,要求高层每个月跟客户做沟通,讲不出来不行。如果真的把尊重用户这件事真的从骨子里做,发现你没有竞争对手,只需要跟自己赛跑就好。我们是做的足够认真,电话、邮件,我亲自注意这件事,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这样的事。我们的战略几乎是由用户帮我们定的。

  主持人:尤其是在互联网上做互联网的媒体播放软件,他的用户导向更强一些。

  冯鑫:不是尤其,在所有产品,只要是为用户服务,百分之百是这样的,这里面是真理。

  主持人:其实很有启发的一点是,很多人也知道以客户为导向,他整天也在叫喊着怎么样以客户为导向。

  冯鑫:但是属于纸上谈兵、叶公好龙。

  主持人:怎么落实?

  冯鑫:很简单,就是你有没有深刻认识到。因为早期做营销,我是从做零售店面开始的。我们当时之所以做一些业务能够取胜,真的是因为我天天在店面里跟客户、售货员交谈。

    我前一段时间看史玉柱成功,我还是蛮钦佩这个人,史玉柱直到今天还一天玩几个网游,我身边的其他人做不到。你对用户重不重视,很简单,就是老板心里真正有用户吗。如果你心里真的承认用户就是你的老师,我真的承认。

    我举一个例子,暴风在我们最近要出的用户完美版,我当时认为暴风打开一个文件的速度已经很快了,我们真的认为已经很快了,我们的技术从暴风再打开一个文件,整个过程当中已经做了极度优化,我们当时讲媒体引擎2.0,直接匹配就找到,这就觉得用户速度没问题了。但是经常看到用户提出速度有问题,就要求我们的客服人员,谁再提出速度有问题,把他的电话叫过来,我们接过来看看什么问题。后来你知道速度问题出在哪儿吗?

    现在用户很多机器上脚本特别多,机器上永远开一个脚本检查的东西,很多安全软件开这个东西。暴风在调用的时候,其实会默认调用某个版本,是出在播放之外的事情上。我没有去开安全检查的东西,内部也不需要开,但是打了三个电话以后,我们基本上确认了,然后我们就把这个问题,找一些我们经常做访问的用户,一改用户马上叫好。你还用花钱做推广吗?比如今天安装10个,可能有一个人卸了,明天安装10个,一个都没有卸,一个月下来赚多少?我们真是一件一件这样的事实教育了我们。我就说你谁都不用听,你要听用户,而且每个人认认真真这么想。史玉柱就是研究用户了,而且是一个老板亲自研究,我自己反正也有兴趣。

  主持人:你刚才也提到了你们即将发布的用户完美版,可能这个月中旬大概差不多。

  冯鑫:13号。

  主持人:已经定了时间,能不能给我们透露更多完美版的一些比2.0功能升级新的功能。

  冯鑫:完美版是一个很棒的东西,没有什么透露不透露,只要问我们就说。其实整个完美版有很多大的指标,完美版其中有一个大的指标,我是特别想说的,是对这个行业有帮助的事情。我们说随着完美版13号诞生的时候,将选出一位普通的草根的用户,作为用户之王,送他一部很便宜的QQ车,但是可能对他来讲很有价值,对普通网民来讲很有价值。

    这些人怎么筛选出来的呢?是因为他们给暴风,完美版到现在突击了2到3个月,他们是提过建议的用户,可能被我们采纳了,再经过用户投票,建议也被投票,人也被投票。

  主持人:觉得他的意见最有价值。

  冯鑫:其实他有多英明吗?不是,但是他其实作为暴风影音的代表会收到这个荣誉。而且我们还会做一个更狠的事情,比QQ车值一百倍、值一千倍的事情,他将成为以他名字命名的暴风版本,11月13号推出的暴风影音三,不管他叫什么名字,都是以他的名字作为暴风影音三版本,而且会有他的皮肤。我们在内部说,这个普通的草根网民将被载入中国软件史史册。

  主持人:被暴风打造成一个草根明星。

  冯鑫:将会载入中国软件史史册的草根用户。这件事情本身价值很大,我们足够尊重他以后,尤其大家都讲体验经济,你的产品要讲究体验,真的是很尊重用户,用户指导我们的产品,这是新的做法,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我们有一个叫绿色ME媒体专家引擎2.0,我们上次暴风2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叫媒体引擎1,媒体专家引擎2.0有什么好处呢?有很多解码器是写在这个表里的,有些文件我们本身可以支持,但是不敢支持,具体技术我不懂,不是具体的技术人员。为什么不敢支持呢?因为解码器有冲突,MEE引擎2.0变得更加独立了,以后如果想支持一个文件就变得很简单,只需要在注册库里加一个就可以支持,不用考虑

注册表的问题。而且变得可自动更新,变得很有生命力,所以我们叫绿色ME媒体专家引擎2.0。

   我问内部的人员,我对外说一句话你们敢不敢听,技术人员是比较本份的,我说能不能理解为全世界万能播放器的技术核心从这个版本开始转移到我们公司,已经不在欧洲了。他们说如果只是讲万能播放器这个方向,他们就敢说这个话。MEE媒体专家引擎2.0,有一天可能不用学MP3了,有一天我们可能会成为标准。很多人做媒体播放器会觉得用这样的策略做播放才行。

  主持人:我们知道当时2.0暴风影音发布的时候,提出了这个专利技术,我们知道它是把各种版,不同格式的视频文件直接跟我们的暴风影音后台的解码器相匹配。最新一点有什么改善吗?

  冯鑫:改善非常多,讲起来对网友也太复杂了。

  主持人:简单描述一下。

  冯鑫:我怕描述不清。ME的区别在于什么呢?一个视频文件可以打开是需要至少两到三层渲染核心,然后解码器,我们输出名字,它们不同组合完成。早期的万能播放器是什么呢?比如这边叫ABCDE,那边叫12345,它从A1到A2、A3一直下去,一直到能解下去,这样可能浪费很长时间,而且可能不是一个最佳时间,A5可能能解决,但是E7可能最佳解决,我们的就是能找到最佳,就变成智能播放器。

  跟我们今天做的2.0区别是什么呢?我们提了4个点,我刚才讲了两点。第一叫绿色。绿色得好处是以前有些文件是可以播的,理论上可以解决,但是跟另外解码器有冲突,不够独立。暴风影音的强大性能会受到抑制,我们把这个包袱扔掉了。所以,我们的强大变得更加没有障碍,这是第一点。

  第二,知识库跟后面整套东西是完整的整体,没有分离出来。比如生成100K的文件就可以支持很多格式,现在变得独立了。这一块变得智能升级了,就更有生命力了。

  第三,以前我们判断一个文件可能用三个特征描述是不是准确文件,后来我们做了优化,变成一次辨认,变成速度提升。

  第四个我想不起来了。

  主持人:我理解的意思是以前一个一个去找,最后找到匹配的。而智能的播放器就直接可以跳到。

  冯鑫:对,认准是谁,应该用哪种方案解决,直接就可以给你。当然这里边还有很多毛病没解决掉,比如之间的冲突,还有辨识的速度,还有本身没有独立升级的能力,这个版本就优化了。2.0最大的优势就是速度,不写序列表了,变得很独立,做事情就没有太多牵绊了。这一点特别强。

  主持人:这是即将发布的暴风影音3完美版。

  冯鑫:我们叫用户完美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暴风网际CEO冯鑫:创业者要能保持财务上的盈余
·暴风影音立足于视频广告
·做互联网最大的事情是合作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做就去问用户
·创业者始终要能保持财务盈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