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马云实录:不会让任何资本控制阿里巴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4: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独家专访马云实录:不会让任何资本控制阿里巴巴

马云在香港接受新浪科技专访

 

  11月6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B2B子公司(1688.HK)在香港挂牌上市。11:50,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在参加完上午的挂牌仪式后,接受了新浪科技的独家专访。

  精彩观点:

  外面盛传我们有很多资本套现,其实我们没有任何一个股东套现

  我用望远镜看不到对手,因为我找的是榜样

  很多人觉得是雅虎控制了阿里巴巴,在我看来控制这家公司的永远是客户、是市场,不会让任何资本来控制

  以下为专访文字实录:

  新浪科技:首先祝贺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感谢马总接受新浪科技采访。

  首先,您认为,阿里巴巴B2B单独上市与集团上市、在香港及美国上市有什么区别?

  马云:我认为单独上市与集团上市还是有区别的,尤其是中国电子商务还刚刚开始,需要3年,甚至5年的基础建设,如果把整个集团整体上市,无论是资本市场的压力,还是员工的动力,包括考虑整个环境的因素,我认为对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都是不健康的。B2B上市以后,其他公司也能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和资本空间等。

  B2B上市也跟我们的计划一样,就在几年前,我们也不想上市,但现在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抓住很好的时机上市,对整个中国电子商务或者中国互联网市场都能产生比较大的影响,或者很好的提升。

  在香港或者美国上市区别也很大,我们认为,香港能成为世界级的交易场所,工行(在香港)上市就能体现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我还是认为,如果你是好公司,资本就会跟着你走,资本家是跟着企业走的。阿里巴巴上市就吸引了很多欧美的大型基金。

  在香港上市对阿里巴巴而言意义重大,因为我们能为香港联交所也做出我们的价值。我们这次上市能给全世界、全中国、全亚洲的高科技公司传递一个信号:香港并不比纳斯达克差。当然,纳斯达克也是一个(融资的)好地方,但是香港(也通过阿里巴巴)上市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总之,投资者永远跟着好公司走。

  新浪科技:您觉得今天的成功和资本市场追捧有没有什么偶然的因素?

  马云:我觉得偶然因素一定有,我很感谢这个时代,也很感谢这个行业和时机。

  除了感谢我的团队、客户和投资者的支持以外,我觉得有的时候运气很重要。在中国目前的状态下,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并不多,因此我觉得这个偶然因素很大。

  新浪科技:您刚才提到B2B上市对子公司的影响,现在大家非常关注、也很看好淘宝,您有没有一些上市的思路?

  马云:我倒没有仔细想过,因为刚刚有子公司上市就开始考虑下一个,我们毕竟不是卖公司。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不论是淘宝、支付宝、雅虎中国还是阿里软件,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通过这次融资,我们的现金储备超过20亿美金,人才储备达到8千人,战略布局也刚刚完成。未来几年,我们的目标还是进行中国电子商务的基础建设,形成一个生态链,让更多企业从事电子商务。只有更多的人使用电子商务,我们才有可能成功。

  因此,我不太想去考虑下个子公司的上市。

  新浪科技:这次融资会有多大比例投入到电子商务生态链的建设?

  马云:外面盛传我们有很多资本套现,其实我们没有任何一个股东套现。除了上市公司拿到的钱外,集团拿到的钱将全部用于中国电子商务的基础建设和生态链建设。

  就象几个月前,我们决定投资100亿,大家会问这个100亿从那里来,我们既然说到就要做到。至于做得多好还有运气的成分,但是我认为努力很重要。

  新浪科技:阿里巴巴上市后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

  马云:我确实不喜欢关注竞争对手,就象我几年前说过的大家可能听起来不太爽的那句话:我用望远镜看不到对手,因为我找的是榜样,你看全世界有那么多榜样你不去看,不去学习,干嘛一定要找对手呢?

  在我看来,阿里巴巴有优秀的榜样,例如沃尔玛、IBM、微软、谷歌。如果你想去打败这些人,竞争心态一定会失败。因此,今天的阿里巴巴跟以往的阿里巴巴一样,还是会把精力用在客户和榜样身上。

  竞争者对阿里巴巴应该起到健康的作用,但如果把他们当作仇敌看待,天天扯他、骂他,自己也不会有出息。

  新浪科技:大家都预测百度可能是阿里巴巴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您怎么看?

  马云:这个说法很有意思,每年都有人在预测什么,我们是不是愿意跟百度竞争?百度是不是可以打败我们?百度也是中国互联网业非常优秀的公司,李彦宏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人物,这么多年也不容易。大家各自有各自的发展方向和重点。

  我不会因为旁边有人说,你们是对手应该打而打,也不会因为有人说你们是好朋友而不打。我认为,只要是对整个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建设及生态链的建设有帮助,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所以说,别人不论是参与还是与我们竞争,我其实并不是非常在乎。

  我们跟ebay较量过,跟谷歌也在较量,因此我根本不在乎跟谁竞争。

  新浪科技:怎么跟您的家人分享喜悦?

  马云:跟我的家人分享?我觉得家人跟我一起分担了很多痛苦,给他们带来很多的压力,今后可能承担更多的痛苦、更多的压力。还有我们这些人所面临的东西不一样,肩上所承担的使命不一样。也许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以前是那些股东们我都给他们很好的回报,现在是员工给他们很好的回报。现在是我们以最大的努力让客户成功,大家都成功。

  今天有几十万新的股东加入,人家用真金白银买你的股票,你要对得起别人。

  新浪科技:最后一个问题:有媒体报道说,说阿里巴巴上市推动了雅虎的股价,不知道杨致远先生有没有跟你说感谢。

  马云:我觉得我们俩是很好的朋友,我们前两个礼拜还在一起。所以,我对雅虎现在非常高兴,是他上任之后做得非常不错。而且杨致远作为一个公司的CEO,不像我从第一天开始,就是当这个公司的管理者和执行者。但是令我惊喜的是,他做得非常好,我也表示祝贺。

  我相信阿里巴巴是阿里巴巴,雅虎是雅虎,很多人觉得是雅虎控制了阿里巴巴,在我看来控制这家公司的永远是客户、是市场,不会让任何资本来控制。杨致远是我的朋友,他是我的伙伴,不是我的仇人。

  新浪科技: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再一次祝贺您,谢谢您。(全智 立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