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橡CEO陈一舟:Facebook进入中国也是纸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6: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千橡CEO陈一舟:Facebook进入中国也是纸老虎
千橡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做客新浪科技白银时代(新浪科技配图)

千橡CEO陈一舟:Facebook进入中国也是纸老虎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主持人:最后有两个问题,就是关于Facebook进入中国的事情,前一段时间有消息说Facebook要进入中国,包括跟国内有某网站进行合作甚至收购,陈总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陈一舟:我昨天也发了一个文章,就是为什么国外的互联网公司,特别牛的互联网公司到中国都成了纸老虎。

  网友:你觉得它会成功吗?

  陈一舟:够呛,说实在的不光是它,任何国外超级强的互联网公司,不管是已经上市还是没上市的,到中国没有一个做得很大,这已经是一个被证明的事实了。

  我分析几个主要原因,第一个,你说当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为什么把清朝政府打得落花落水,是因为洋枪洋炮,他有先进的生产力,所以我们中国才会受到刺激,才会产生近代的这些革命运动,所以任何国外舶来品要进任何市场都必须要有竞争优势,网络这个东西必须要有技术壁垒,就是你这个产品竞争对手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复制的产品。但是我们看到互联网这个上面它的舶来品的

竞争力还不如比方说传统行业,比方汽车,飞机,我们中国也能造飞机,也能飞,但是你能不能有那种安全的记录,这个东西这个壁垒是很高很高的。

  主持人:不容易突破?

  陈一舟:可以突破,但是要花时间,你说中国的汽车行业起来花了好长时间,从当年的德国大众跟上海汽车厂合资,花了好长时间中国才出了大量民营企业可以自己做汽车,因为那个技术进来以后慢慢去传播,技术移植,移植到很多公司学会做汽车,慢慢摸索,所以才有这种现象。

  主持人:在互联网这块?

  陈一舟:互联网上的壁垒特别少,你看任何一个互联网产品,我经常说这个产品是多少人年的一个产品,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说做一个好的搜索引擎产品是一个千人年的产品,邮件我估计是一个百人年的产品,可能二十人干五年,第一,他要投入足够长的时间,你看我刚才说的都是需要五年时间才能做出来的东西,这是他们国外产品进入中国最主要的优势。

  我们看到在搜索这个领域Google的技术优势这么强,也打不过百度,我们看到雅虎打不过你们新浪,还有很多很多例子了,第一个原因,实际上社区是互联网产品里面最容易做的之一,可能也就比视频网站稍微难一点,视频网站可能十个人传几个月就出来了,但是一个社区,好的社区网站可能要几十个人忙活一年,就是特别好的网站,但是它的壁垒还是很低,靠技术壁垒,国外的公司杀到中国来,想在中国杀出一片天地不可能。

  第二个,资本优势,我和你的枪和炮是一样的,但是我的子弹多,我可以取胜,但是现在在中国有两个现象,一个就是资本对好的公司向来是不缺的,就像Facebook一样,资本壁垒不存在。

  第二个,即使有资本壁垒,国外还有运营的一个东西,就是你运营团队是否当地化,如果你当地化的话这些运营团队是否有创业的激情,当然我们看到有些公司他也想很多办法避免,比如资本结构上试图有一个东西,但是毕竟来说没有任何优势,只能打平,而且做的又晚,还是有问题,所以这是第二个问题,资本优势发挥不出来,以前你炮弹多,武器先进可以打,这两个都不行。

  第三个,还有一个他们想不到的,在国外的互联网市场上叱咤风云的这些产品到了中国多半水土不服,特别是针对社区类的产品更是这样,像搜索引擎这样跟习惯没有很大差别的产品,有一定的习惯文化,但是它不是主要原因,中国互联网我一再说很贫瘠,就是说它的竞争是白热化,一方面有上市大公司他们的雪球越滚越大,把周围的资源、人才、消费者的钱都吸进去了,这是一个,还有一个中国独特的现象,就是中国互联网上有一个国外没有的巨型应用,就是网游,而且网游要用户往往花大量的时间,特别是年轻人,所以说中国互联网的规模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大,我们有一亿多网民,但真正用浏览器的可能只有一半,剩下一半只用客户端,他也就行了,这是第一个。

  其次,有很多很多风险投资的钱,因为看到百度和QQ那么成功,大家都来砸钱,大量的钱砸在这边,所以使竞争异常激烈。我觉得国外的互联网公司进入中国一定是死,他没有想到竞争的环境会比他在美国或者国外要激烈的多,他根本料不到这个问题。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请陈总给我们就整个以SNS为代表的WEB2.0的互联网公司发展的趋势,做一个前瞻性的判断,你觉得以SNS为代表的社交类网站在WEB2.0的浪潮中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前景是怎样的一个预期?

  陈一舟:我觉得这是一个,首先它是一个慢活,不管对投资者来说还是对创业者来说都是一个慢活,要有非常好的心态,我觉得特别对创业者来说要有非常好的心态,因为中国目前做得非常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他们头几年都是默默无闻,也没有看到它以后会长多大,所以你不经过四、五年的磨炼根本长不大。

  主持人:耐得住寂寞。

  陈一舟:因为本身这种需求它不是烧饼油条的需求,是一个电影和音乐的需求,是需要大量时间积累,但是一旦它长大以后就会像一个星巴克,你不喝咖啡也能活,你不喝星巴克咖啡肯定能活,只要是咖啡就行,但是星巴克现在也很大,我们做的东西和星巴克很相似,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判断。

    我觉得还有一个,从投资这个角度来说,这个领域损兵折将,会亏很多钱,钱投入以后会互相消耗,而且我觉得创业公司对自己实力多半会高估,比方说你会拿着你的钱跟大公司竞争,结果你会发现大公司的防御异常坚固,他就跟城堡一样,我怀疑现在中国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都没有吃到这个亏,即使拿到钱也要吃这个亏,反正钱给不给他们都是一回事,他拿到大钱了他也会砸一个领域,比如你们新浪会做很多事情也会很厉害,我觉得作为创业型公司我们必须踏踏实实做一个独特的产品,这个产品是别的公司觉得特别累的一个活儿,做苦活和累活才有可能成功,还不能保证一定成大功。

  主持人:由于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聊天就到这里,感谢陈一舟先生做客白银时代,跟我们各位网友做一个非常深入的交流,就SNS等社交网站的发展以及在中国所面临的竞争、尤其是Facebook相关的很多新的话题做以交流,我们感谢陈一舟先生做客,谢谢,谢谢各位网友。

  陈一舟:谢谢,谢谢网友。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本文导航:
·千橡CEO陈一舟:Facebook进入中国也是纸老虎
·Facebook估值150亿美元超预期
·美国创业者一开始野心都非常大
·做社交类网站是一个慢活
·Facebook进入中国也会成为纸老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