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曲晓东:横向和多元化成为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1:50  比特网ChinaByte

  比特网(ChinaByte) 11月5日消息(李磊) 阿里上市的日期临近,而百度要推C2C的消息也于近日爆出。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好似都在拼命做大业务。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在回答比特网的咨询时说起:“二者没有联系但肯定有影响。现在可以看出中国互联网存在的一个典型,那就是向着横向、多元化发展,这将成为大牌互联网公司的一个趋势。”

  曲晓东指出,现在中国的互联网最大的问题不是缺不缺钱,互联网的空间无限广阔,比如何任何一种传统业务结合就能诞生一个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这时候需要的是资金来扩展一切业务。

  跑马圈地

  阿里上市纵然有不可分割的五大业务,支付宝、淘宝、阿里巴巴、阿里妈妈、阿里软件,加之并股中国雅虎,完成了搜索和门户的业务。本来阿里的盈利不会成为问题。但上市的融资给阿里带来巨大现金流,不会成为多余。

  曲晓东表示:“阿里的盈利不会成为问题,但由于淘宝等平台是免费的,所以在本领域这种滚动式的盈利还不足以支撑阿里在其他领域的扩张。阿里的上市融资肯定会用于其他业务的展开。”

  在互联网界,更为成功的是规模式增长,比如搜狐和新浪,搜狐在新闻、娱乐、搜索、网游、甚至

输入法等等早早的走上了多元化的道路,而做到了最好新闻的新浪志在在专门领域内做深,成为了大型网站走不同发展道路的典型例子。

  “如搜狐、腾讯等开展了广泛的多元业务,现在有着很明显的增长趋势,”曲晓东说:“相比之下,新浪虽然坚持做新闻,业务的增长明显在放缓。”

  曲晓东指出:“互联网大头,包括阿里、百度,都在努力的多元化。对新业务的跑马圈地才能带来持续性的扩展。目前的互联网已经呈现扁平式的扩张趋势。”

  扩张势在必行

  “上市的公司,必然要保持快速的增长。”

  曲晓东向比特网表示:“一个互联网公司,如果本来的业务做的已经足够好,继续深耕下去虽不失为一条路,但如果想保持快速的增长最好是扩充其他的业务。阿里的淘宝网还能增加什么?百度的搜索还能增加什么?他们只能增加其他业务。”

  据了解,阿里巴巴的淘宝网目前已经占领了82%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几乎有着垄断地位。但淘宝网的免费策略使得阿里不得不通过上市来融得大量现金。

  百度C2C的战略让阿里巴巴也要吃一惊。曲晓东指出:“C2C需要搜索,百度本来就拥有了非常好的搜索。C2C等级排名,C2C的访问统计等,百度都可以做的很好。所以百度来抢这C2C的地盘是有一定把握的。”

  尚未走向国际,阿里巴巴便面临了来自国内的强势对手。阿里巴巴和百度一样都是在不停扩张业务来支撑发展的互联网大头,上市后的阿里巴巴是回到国内打内战,还是不在乎百度的动作,推向国际化,找老冤家ebay?

  “眼下中国的互联网并不算成熟,我认为阿里巴巴必然要在国内继续业务扩张以站稳脚跟,”曲晓东向比特网表示:“中国国内仍然是互联网的大市场,而且从另一角度说,中国互联网的竞争本身就是国际化的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