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华时报:狂人史玉柱携巨人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4:25  京华时报

  到本月中旬才满三周岁的巨人网络,在“营销狂人”史玉柱的带领下,奇迹般轻松成功登陆美国股市了。北京时间11月1日晚九点半,巨人网络正式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8.25美元,超过发行价17.7%,融资约为10.5亿美元。这使得巨人网络不仅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网游公司,也跃升为在美国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

  平稳登陆纽交所

  11月1日晚,位于上海的巨人网络公司多条红色横幅高挂,击鼓人员严阵以待,公司员工全部守候在公司现场转播屏幕前,等待巨人公司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的激动时刻。

  21点30分,随着巨人网络公司董事长史玉柱在美国纽交所敲响钟声,巨人网络上海办公室现场一片欢腾,鼓声雷动。不久,关于巨人网络开盘价的最新信息也相继传来。“开盘价是18.25美元”,“股价跃升到19美元”以及“美国股市暴跌”等消息相继传来。最后,截至收盘时,巨人网络上市首日股价最高价达到20.46美元,最低价为17.05美元,收盘价报于18.23美元。

  对此,远在美国纽交所的史玉柱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巨人公司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满意。“在纽交所股价下跌200多点时,我看到大厅里一个个都唬着脸。而巨人网络股价还上涨了20%多。因此,我觉得巨人网络表现已经挺不错了。”史玉柱同时又言道:“大环境的确对公司股价有所影响,但很多东西还是靠自己的努力。”

  据悉,随着巨人网络成功上市后,不仅史玉柱一跃荣登中国IT界个人身家之首的宝座,巨人网络的高管身家也水涨船高。据史玉柱本人介绍:“巨人网络一下子诞生了21个亿万富翁、近200个百万富翁。”而这21个亿万富翁中,绝大多数是跟随史玉柱打拼十多年、经历无数商海沉浮的旧将。

  身家直逼500亿

  当纽交所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笔挺西服时,史玉柱却身着白色运动服出现在纽交所,这也可能是纽交所历史上第一位身着运动服敲响开市钟的老板。

  对此,史玉柱自己也笑言:“大厅里,大家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据悉,为了让史老板在当天身着运动服亮相,巨人网络的工作人员还专门报请纽交所进行“特批”。

  据了解,现年45岁的史玉柱和女儿史静目前持有巨人网络1.78亿股股份,按照巨人网络开盘价18.25美元计算,两人的资产将近达到32.48亿美元(约合243亿人民币)。可是,史玉柱在连线接受采访时,竟一时想不起自己持有多少股份,停顿了几秒钟后说:“我也忘了,大概持有50%左右的股份?”

  此外,由于史玉柱还持有6.98亿股民生银行的

股票和1.012亿股华夏银行的股票,按照目前这两家银行A股股价计算,史玉柱仅持有这两家银行的股票市值就已经达到约150亿元。加之史玉柱持有健特生物公司的股权,外界粗略估算,史玉柱个人身家有望达到500亿元。

  对此,史玉柱不以为然地表示:“别人说我很有钱,我说我的股票就是一张纸。我的财富不是钱,那个股票就是一张我能够在董事会行使权力的证书。”

  另据史玉柱透露:“在公司上市前,我说让我的锁定期定在五年,投行的人说两年半就已经足够长,所以已经对外公开承诺锁定两年半。但是,我相信,我的锁定期是非常长的,因为如果一旦我大规模卖股票,股价肯定撑不住。”

  开出期权引人才

  在被问及“接下来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时,史玉柱的回答是:“必须少睡觉,牺牲休息,玩命干,把公司做大做强。”“狂人”史玉柱表示,这也是他这一生剩下的唯一心愿。

  据史玉柱介绍,巨人网络上市后,仍然将以自主研发为主,走精品战略。“我们的研发团队将会在现有400人的基础上,到明年这个时候规模再增加一倍。此外,巨人网络也将积极和国外一些大的制作公司接触,利用自身在中国的销售网络代理一些外国的大作,或者在国外收购一些有好产品的企业。”

  为吸引人才,巨人网络打出“上市后,加入巨人的新员工仍有望获得期权”的吸引条件。同时,据巨人网络首席技术官宋仕良介绍,公司已经组建了巨人技术研究员,希望在

网络游戏基础技术的研发上再有新的突破。此外,也不排除将涉足网络游戏以外的新互联网技术。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表示:“巨人网络在美国

资本市场受到追捧和中国概念整体受追捧有关。接下来,巨人股价的表现将取决于它的研发能力。网游就像好莱坞大片,每款作品影响很大。”

  史玉柱认为:“目前,国际投资者对网游的盈利模式已经完全认可。股价接下来的表现,关键看国际投资者对团队认可的程度。认可程度越大,股价越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