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成为无线网主体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1:37  财经时报

  张毅

  近日,艾媒市场咨询发布了《2007中国无线互联网网民行为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手机WAP网民年龄集中在18-22岁左右,占调查人数的62%,18岁以下的用户只有18%,有20%的用户在22岁以上。网民发展显然不均衡,表现出极强的年轻化特征,23岁以下网民比例占绝大部分。

  从调查结果来看,20岁的正宗“80后”成为2007中国无线网民的中坚力量,这个结论引发行业从业者以及仍然在艰难中煎熬的WAP企业对赢利模式以及产业前景方面无穷的顾虑。

  客观地说,这一调查结果确实令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目前手机内嵌诸如“移动梦网”等运营商主推业务,而这些业务大多需要支付费用,这对于有稳定收入的阶层来说,“消费不成问题”。但当80后成为消费主体的事实被验证以后,关于无线市场的商业价值到底有多大被质疑的声音也开始流传。

  这样的分析本无可厚非,从消费能力、消费习惯以及商务转化等几个可能让行业产生收入的行为指标来看,目前这些年轻的主流网民的确成不了气候。

  这也让我想到最近的一件事。最近有一个80年代后期完成大学学业的IT公司老总经常跟我赞美QQ的作用很大,这很出乎我的意料。

  按照他的说法,之前他从来不用QQ,认为那是小孩子玩的把戏,不过发现最近两年许多合作伙伴都希望把生意的沟通放在QQ上实现,注册QQ,学习QQ,随后QQ也成为他日常沟通的主要方式之一。

  我们留意到一个细节,随着年龄的增长,早前这些曾经年轻的用户正在成为今天的白领和金领一族,从而也成就了今天的腾讯,谁能想到明天的无线互联网行业不会出现今天的腾讯呢?

  分析《2007中国无线互联网网民行为调查报告》,我们还注意到,学生、自由职业者以及新参加工作的年轻白领已经成为中国无线互联网的主力群体。2007年中国手机WAP网民主要以学生为主,占44%,办公室职员占17%;而在学历水平方面,2007年中国手机无线互联网网民中,大学(含专科)以上学历人群是主流,所占比重为58%, 高中(中专)和高中(中专)以下人群仍然在快速发展,但比较去年的63%显然大幅度下降,为42%。高学历人群正在增加,大量高中以及职业中学学生经过近两年的成长,已经进入了大学的课堂或者步入社会。大学生对新鲜事物接受力和传播力的迅速拓展,成为手机上网在这个群体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艾媒的这个调查结果来看,目前许多硕士研究生已经大部分属于80后一族,也是无线上网大军中新出现的一批高端用户。根据报告显示,高学历人数的比重快速增长,其中硕士及以上用户的比重从2006年的4%增长到2007年5%, 反映了中国无线用户的成长性和普及性,在WAP用户基数激烈递增的2007年尤为可贵。

  在中国,80后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代标符,他们能成为用户的主体对于无线互联网是一种幸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