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兴东的二次征途:两个字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1:3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饶宇锋

  关于创业,有“博客之父”之称的方兴东最大的总结就是两个字,坚持。

  在成功与不成功之间,只有坚持二字。因此无论面对多大的非议与压力,方兴东都在如农民般执着地开垦着。

  进入2007年,方兴东与王俊秀创业已经七年了,也是创业的第九个年头,他们先后创立了互联网实验室与博客网,方兴东对此评论说,“创业的第九个年头我们依然在起点”。

  2006年3月底,博客中国董事长兼CEO方兴东卸任CEO,只保留董事长的职务。之后,博客中国成立了一个“管理委员会”,CEO的职权由新组建的“管理委员会”接替。博客中国一段时间以来并没有设立CEO职位,其日常管理和运营由COO谭涌泉和CTO卢亮实际掌握。

  此后,方兴东退守其1999年创立的互联网实验室,并联合红鼎基金,以及林富元、李镇樟、陈纯华等台湾VC界相关人士,将互联网实验室转型为创业孵化器。此后,互联网实验室在业内举办了系列创业投资论坛,取得一定影响。同时,方兴东还兼任聚网的执行董事。

  2006年11月,离开不过八个月的方兴东选择低调复出,“老东家有困难,我们当然义不容辞,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充电思考,我依然认为博客将成为主流,手机将是迎来这场改变的关键。”面对《财经时报》记者,方兴东依然充满激情。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博客中国(www.blogchina.com,现改名为博客网)是一个很独特的品牌,一个很独特的网络环境。但是,在过去博客网的高速发展中,博客中国始终处于一个边缘化的尴尬位置。造成了发展的停滞,甚至很多方面的倒退。但是,这个局面我们将很快改变。”方兴东说。

  方认为,博客在中国的发展大致经过以下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2年至2003年,少数人写博;第二阶段是2003年至2005年,博客爱好者写博;第三阶段是2005年至2006年以及接下来的两年,博客进入大众化前期。

  “如果说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博客的发展还是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话,那从第三阶段开始,博客已经向现实主义转变。再过两年,即将进入大众化晚期,也就是说,那些网络保守主义者也将加入到博客大军中来。这将真正迎来博客的真正爆发。”方兴东认为。

  “特别是移动博客流行起来后,‘博客’就不是简单在网上写日记, 网民将通过博客构建自己在网上的社会关系。而博客网现在的工作将推进这一进程尽快到来。”

  据方兴东介绍,博客网现在的工作就是积极从技术和推广上吸引手机和宽带用户使用博客。“他们将构建出未来博客使用者的主体。”方兴东强调。

  方兴东透露,博客网正在和一家全球知名的手机厂商谈合作,将把专用的软件预置到该品牌新销售的手机里,通过这一途径将为普通用户提供更便捷的登陆博客途径。“合作最快将在11月开始,这会是一个历史时刻。”方兴东认为。

  “博客是一种非常个人化的写作形式,只有让他成为每个网民衣食住行的一部分才能让博客跳开原先的精英束缚,成为大众的消费品。”国内唯一对博客RSS数据进行托管的数据公司Feedsky公司副总裁邢勃很认同方兴东的观点。

  正在Feedsky网站展开的“拼博到底”活动正是这样的尝试。在活动中,博客们不但要写,而且要连续就某个选定的主题,连续写作30天,这些主题不但要求生动有趣,更要直接切合社会主流消费人群的文化生活……

  “我们就是要让博客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这样,博客的价值才会真正体现。”邢勃对《财经时报》说。

  “目前来看,博客是唯一可以跟门户并列的东西。好多门户都整合了博客,但是博客自身也可以催生一个大的应用。比如博客进入了电影、进入了图书,这些概念有非常大的渗透性。至少现在来看,博客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方兴东笑着对记者强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