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政通COO黄海珈:反垃圾邮件可借助身份认证(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8: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国政通COO黄海珈:反垃圾邮件可借助身份认证(5)
北京国政通COO黄海珈(右)和反垃圾邮件中心主任曾明发做客总裁在线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了那么多垃圾邮件,我们更深入一步问一下,垃圾邮件它的产生在技术上会不会有些技术后台,就是机器一样的发,垃圾邮件的自主和产生渠道,包括搜集我们这些邮件都有哪些途径?

  曾明发:主持人可能也是对垃圾邮件研究比较深刻,事实上我们把治理垃圾邮件的工作叫做猫捉老鼠的游戏,在防范垃圾邮件的技术上我们一直在研究,包括推出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技术,实际上发邮件者也在不断绕开你这个技术,也在不断想办法应对,比如说限制他的发送频率,他可以伪造IP不同的手段,他可以通过图片,很多手段来绕开你发送垃圾邮件,所以垃圾邮件治理工作是一个叫做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反复较量的过程。

  主持人:黄总,垃圾邮件的产生和它的制作,还有传播方面的问题。

  黄海珈:这方面曾主任是专家了,目前我发现一些现象,目前有些网站,尤其像我们单位邮箱收到大量的垃圾邮件,这上面有一个技巧,就是把上面的@符号变成#号。

  主持人:抓取的主要识别代码就是@。

  黄海珈:对,如果很多企业或者单位的邮箱管理员能够公布这些网址信息,尤其在网上能够抓取到的,把那个@换成其他一些符号,这样对你们单位被垃圾邮件侵害有好处,当然我相信最终还是一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过程,也许你今天改成#号,垃圾邮件的厂商明天也发现了,他就升级改造了,所以我希望反垃圾邮件中心给这些企事业单位一些指导,拿出一些让单位自己能够预防被当做垃圾邮件侵害对象的这么一些举措,或者一些常识,这样的话降低被收到垃圾邮件的概率,实际上任何工作我想像这种防堵结合效果会好一些。

  主持人:其实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我们个人就可以去用了。可能有些网友在网上看到一些公开的邮件,它中间不是@,是一个#号,现在你明白了,这是一种反垃圾邮件的方法,有没有其他的方法,能够再跟我们网友介绍一下,我没有加入你白名单,运营商也没有给我提供其他服务,我有没有一些其他的方法自己可以实施的?

  曾明发:事实上我们以前归纳过一些,刚才黄总说的是非常好的办法,我们网民首先要对防范垃圾邮件有一个意识,比如我们不要轻易泄露你这个邮件地址,因为垃圾邮件一个产生的办法就是通过搜索技术,然后去找这个地址,搜索完了之后再去贩卖给一些比如说一百块钱能卖一千万个地址,到处卖光盘,网上都可以买到这个地址,这样的话你会成为这个源。

  主持人:另外一种情况是我不得不把我的邮箱公布在外面。

  曾明发:你可以生成一个图片,另外还有一些小技巧,比如你申请邮件地址的时候不要太简单,要稍微复杂一点,不要ABC@SINA.COM,后缀是一样的,它前面会按照顺序换,比如123他也会搜索。第三,比如说我们用户不要轻易回复一些你不认识的邮件,为什么呢?他可能是试探你的,如果是你回复了,说你不要给我发了,就证明你这个邮件是有人看的,他下次就更愿意发给你垃圾邮件。包括还有一些技术,比如说你要自己设置你的客户端,客户端的东西也有,包括选择一些好的服务,品牌比较大的,要是免费的话,比如一些大的知名品牌,新浪这些大品牌的,他服务有保障,也会减少你很多麻烦,如果知道一些办法的话对于防范垃圾邮件还是有很好效果的。

  黄海珈:我这边开句玩笑,当然也是一个憧憬,如果在不久的将来每一个邮件用户都是一个个人白名单用户,这个事就简单了,你可以设置只有经过个人白名单用户才能给你发邮件,或者说甚至今后会绑上证书才能给你发邮件,这样的情况下基本上可以说垃圾邮件你是收不到的,当然我相信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更多的用户能够加入到个人白名单这个环节里面来,而且能看到这样一个情景。

  主持人:也就是说个人白名单可以通过他的身份信息核查一些数据库,然后捆绑到一起,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有保障的、可信赖邮件的服务对象。

  黄海珈:对。

  主持人:其实在国际上反垃圾邮件是一个国际性难题,国际上一些主流的,一些比较好的反垃圾邮件的方法有哪些?

  曾明发:这个反垃圾邮件技术其实最早的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比如内容过滤,关键字过滤,IP地址过滤,第二代号称行为实力模式,就像你发垃圾邮件它会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说发送量特别大,就像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小偷,小偷要偷你东西总要制造一些假象,比如说遮挡或者是拥挤,事实上这叫行为识别,他找一些可以规避的东西,这样从通信的过程中就把它截掉了。后来号称现在大家主流的,比如说微软推出一些也叫身份识别技术,这是目前主流在推的,事实上我们中国也在做这方面研究,一方面我们是从邮件服务器的角度找他的身份识别,但是我们跟国政通合作的身份证也是一个身份识别的过程,这其实是最高境界的,你发的时候就能保证你不出现问题,我收的时候就不用拦截,没有问题,我信任你发过来,那我肯定是愿意收到的,而不是说不能确定你是谁,可能这样就产生垃圾邮件的原因比较多。

  主持人:其实垃圾邮件产生的一个最主要原因还是互联网的开放性,匿名,不是实名,我们不知道对面是个人还是一条狗。我们刚才黄总做了一个憧憬,如果我们做一个憧憬,每个人的邮件都能跟你的身份证捆绑,那么通过国政通非常强大的,非常权威的这种后台数据库的绑定,我想垃圾邮件的问题就解决了。

  曾明发:对,这个是非常理想的,我们也有信心,公司通过共同努力,朝这方面努力。我认为刚才我也介绍了,我们不光是在治理垃圾邮件,整个垃圾信息我们都在治理,包括好多网上一些问题,包括不良信息我们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理,包括大家最关心的垃圾短信,或者网上一些不良信息,都可以实现它的诚信体系,因为大家现在对互联网最大的困惑,包括

电子商务的发展都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比如说通过体系建设然后建成一个诚信的可靠的网络,那对于整个网络环境的发展都是有价值的。

  主持人:憧憬归憧憬,其实我们还是要回归到现实,垃圾邮件还是那么多,我们还是要头疼地去应对这些问题。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就是通过我们的技术手段,或者是通过反垃圾邮件中心和国政通他们提供的服务,我们去积极申请,去加入,保障我们邮件邮箱这一块纯洁的地带。好,感谢各位网友参加我们今天的访谈,也感谢黄海珈先生和曾明发先生能够做客我们新浪总裁在线,就反垃圾邮件跟我们各位网友做了非常深入的沟通,谢谢各位网友,谢谢黄总,谢谢曾主任。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本文导航:
·国政通COO黄海珈:反垃圾邮件可借助身份认证
·国政通COO黄海珈:反垃圾邮件可借助身份认证(2)
·国政通COO黄海珈:反垃圾邮件可借助身份认证(3)
·国政通COO黄海珈:反垃圾邮件可借助身份认证(4)
·国政通COO黄海珈:反垃圾邮件可借助身份认证(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