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玉柱做客新浪谈上市:投资人看好我失败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6: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史玉柱做客新浪谈上市:投资人看好我失败经历

史玉柱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秀岩 摄)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下午消息,巨人网络董事会主席兼CEO史玉柱昨晚在美国纽交所现场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就巨人网络挂牌上市的话题展开探讨。

  11月1日21:30,史玉柱在美国纽交所敲响上市钟声,巨人网络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5.5美元,融资8.87亿美元。当日开盘价18.25美元,超过发行价17.7%。

  嘉宾简介:

  史玉柱,巨人网络董事会主席兼CEO,1962年出生于安徽怀远,1984年获浙江大学数学系学士学位,1989年获深圳大学软科学系硕士学位,同年借款4000元下海创业。1991年成立珠海巨人新技术公司,1993年获第二届珠海市高科技重奖特等奖,1997年创业受困,带领旧部开始研制“脑白金”,负债重新创业。1999年成立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01年成立上海黄金搭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选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精彩观点:

  - 投资人认可我们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团体过去曾经失败过。因为西方国家对失败不像中国人那样想,中国传统文化是有“败为寇” 的说法。西方人认为,只要你是一个创业者,如果你失败过,就会学会东西。

  - 尽管如果我们在A股上市能发3倍或4倍的钱,但是我们觉得如果想做百年老店的话,还是来纽交所上市意义更大一些。

  - 上市后将让玩家受惠,我们的游戏里面发股票了。我们给每个人送股票,发行价是15.5美元,今天涨到了18美元,就可以在游戏里抛售了,就能赚钱。假如明天涨到19美元,那明天抛售就比今天合算,那都是游戏币。

  西方人不介意我失败过

  新浪科技:史总,祝贺巨人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新浪科技现场访谈,希望与您就上市以及相关事情展开深入的探讨。首先想问问,此次IPO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史玉柱:最大的体会就是,投资人关心的是这个公司到底有多大的价值?过去好像自己的很多观点有可能是不对的,现在我接触了100个基金,这跟之前的评判标准有些不一样。比如,我们中国股民看股票往往看你公司去年赚多少钱,今年赚多少钱,这个看的多一点。我跟基金接触,他们根本不管你去年钱赚钱没赚钱,赚了多少钱,今年赚了多少他们也不管。最终就关心两个:第一个你的团体值不值得我去出资,第二个,你明年后年能赚多少钱。

  新浪科技:在各地路演过程中您被国际投资者问的最多的是什么问题?

  史玉柱:团队,关于我本人和我们的团队。所以我觉得基金买股票,实际上就是买人,看人的价值。

  新浪科技:他们对你们团队的评价如何?

  史玉柱:当然是好,不然我们15.5美元的价格发不出去。

  新浪科技:能够获得他们的高度认可,您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史玉柱:一个就是感觉我们的团体过去曾经失败过。因为西方国家对失败不像中国人那样想,中国传统文化是有“败为寇” 的说法。西方人认为,只要你是一个创业者,如果你失败过,就会学会东西。

  新浪科技:他对你这种大起大落还是比较认可的?

  史玉柱:对,他们持肯定态度。比如像十年前我的那场失败,国人持否定态度。美国的这些基金却非常欣赏。他们觉得有这个失败经历,才敢给你投钱。

  新浪科技:他们了解中国的游戏行业吗?

  史玉柱:因为已经有几家网游公司上市,像盛大、网易、九城,所以他们很了解。

  新浪科技:之前好几家在美国IPO的中国网游公司是做代理起家的,相比之下巨人一直强调自主研发。国外一直比较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所以在国际投资人看来,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会不会“更值钱”,估值相对较高一些?

  史玉柱:他们很关注这一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他们会估价高一些。这个道理很简单,网游如果是代理的话,有一半的销售额要给别人,作为代理费交给开发商。但像我们这样的,毛利就高,90%以上。不光是我们,只要是自主研发的毛利都高,基本上都90%。

  新浪科技:巨人上市创下了一些“最大”记录:中国登陆美国最大IPO民营企业,除美国本土外最大IPO的IT企业。您怎么看这些名头?

  史玉柱:这个我还没有注意过,他们都告诉我,我们是最大的。现在看好象也真是的。你看过去IPO盛大才募集1亿多美元,网易只募集不到1亿美元,九城是几千万美元,完美世界是1亿8美元,算是最多的了。过去没有超过2亿美元的,我们一上来就是10亿美元。

  选择纽交所,做百年老店

  新浪科技:我们现在回到开始的一个问题,在美国上市可以选择的交易所还是比较多的,为什么最后还是落到了纽交所?

  史玉柱:纽交所当时是这么跟我们说的:凡是来美国上市的,只要是符合纽交所条件的,都来我纽交所。我们上来条件就够了,自然就来纽交所了。

  新浪科技:一提到上市,还有另外一家公司不得不提到,就是阿里巴巴,时间上跟巨人差不多,但是从关注度和投资者的观点上看,阿里巴巴受到的关注相比较也是比较高的,不过盈利水平跟巨人好像差很多,这是什么原因呢?

  史玉柱:我们两个在IT行业,近十年来,也是算最大的IPO了,他排第一,我们排第二,包括在全球、在香港都看得到。在路演的时候,我们也能感觉的到,在亚洲,阿里巴巴的势头远远高于我们。原因有两个,一是阿里巴巴的盈利模式更被亚洲人所了解,尤其是中国人更是知道他,有很多人都在上面做生意,所以他的知名度各个方面都比我们高。当然,美国不是他的重点,他的重点也是在亚洲,我们正好反过来,亚洲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发行过程中,美国用户占八成,欧洲加亚洲才20%。在美国,我们好像比他势头更猛,这与两个上市地有关。对于中国人来说,因为亚洲的信息听得要多一些,所以阿里巴巴比我们有名。

  新浪科技:关于上市的最后一个问题:上市除了能给巨人带来比较大资金,还会有哪些收获呢?

  史玉柱:把公司的规格提高了,从纽交所上市的公司从可信度等来说都是非常强的。要是跟一个公司做生意,上市跟不上市,肯定要相信上市公司。如果是在A股上市的和在香港上市,可能更相信香港,在香港和在纽约上市的,肯定更相信纽约,竞争力也会更高一些。一下子把自己拿到国际资本市场上。尽管如果我们在A股上市能发3倍或4倍的钱,但是我们觉得如果想做百年老店的话,还是来这里意义更大一些。

  巨人造就21个亿万富翁

  新浪科技:今天已经收盘了,相信很多数字都已经出来了,公司产生了多少个百万或千万富翁?

  史玉柱:我们有21个亿万富翁,186个百万和千万富翁。

  新浪科技:上市之后公司的期权奖励的情况能不能大概说一下?

  史玉柱:主要是期权。

  新浪科技:巨人上市拿回来这么多钱,准备怎么用呢?

  史玉柱:除了正常投资、日常开支外,重点还是在两个:一个是购并企业,一个是招聘拔尖人才。

  新浪科技:很多上市企业进入市场以后,会有上市、套现、走人这么一个步骤,巨人这边有没有这样的隐患?

  史玉柱: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有这样的隐患,关键你要分析为什么要这样做。我觉得我们这次有21个上亿的富翁,一个都不会走。因为这些人我是了解的,为什么我说不会走呢?我在最失败的时候,就是97年的时候,那时候我就觉得,人不图别的,就是生活条件的改善,收入的改善;第二个就是个人的价值能不能体现。第一个我觉得我基本是做到了,公司只要赚了钱,这些人也会同步富裕,这个我觉得我是基本做到了。第二个,我能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让每个人做出最大的发挥,这方面我周围挺多的,再往下一层我就不行了,我说的是我能直接管到的人,就那么二三十个人,我觉得这点我做到了,他们还是斗志昂扬的。像这次陪我们来的人,他们都是上亿身家了,你没有感觉到他们回去就不干了,还是准备回去要大干一场。

  所以作为一个领导,很重要的一点职责就是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来,给他充分的权利,给他配套的责任,让他的能力最大的发挥出来。从创业以来,这一点我就做得还成,至少我的骨干一个都没有走。再底层我也管不着,骨干没管好,下面的人有可能会走,单走还好,没有什么流失。

  新浪科技:再问一个细节问题:上市后再加盟巨人的人,还有没有机会得到期权?

  史玉柱:有,还会有,只要能干就有。

  新浪科技:这样也许会吸引更多好人才。

  史玉柱:对。只要来又很能干,就发期权给他。因为这次尽管我们诞生出了很多的亿万富翁,但是期权的余地还很多,上市公司已发的百分比里,我们还是最低的。我们才发行了百分之六点几,接近百分之七,一般发行都是很多的。我们才百分之七,后面还有余地。

  上市后将回馈新老玩家

  新浪科技:下面我们谈谈公司的产品,这次上市员工肯定是收获了很多,您刚也谈到造就了21个亿万富翁,186个百万和千万富翁,但你们的衣食父母--玩家们也因为上市受益?

  史玉柱:有好处啊。我们的游戏里面发股票了。我们给每个人送股票,发行价是15.5美元,今天涨到了18美元,就可以在游戏里抛售了,就能赚钱。假如明天涨到19美元,那明天抛售就比今天合算,那都是游戏币。

  新浪科技:把游戏和巨人公司的实际结合在一起了?

  史玉柱:今天我上游戏上看,看大家讨论还都挺热烈的,哪一天抛售合算?不少玩家认为这两天马上就能涨到20美元,有人说能涨到25美元。

  新浪科技:巨人网络目前最主要的产品还是《征途》,所有的营收好像都是从这来的?

  史玉柱:对,绝大部分,上个季度以前都是,这个季度开始会有来自《巨人》的。

  新浪科技:据说《巨人》现在已经在内测了。

  史玉柱:内测我们也收费。

  新浪科技:什么时候能正式纳入盈利的机制里来?

  史玉柱:下个季度。

  新浪科技:你还坚持《巨人》将是2008年最火爆游戏的预测吗?

  史玉柱:对,我坚信。

  新浪科技:就是这次IPO之后,《巨人》应该是国内市值最高的网游公司了?

  史玉柱:我们应该是在50亿美元资金附近,第二名是盛大,应该是27亿;网易今天涨了,应该也差不多26、27亿美元。

  新浪科技:在巨人上市后,您预计今后网游行业格局可能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史玉柱:肯定会有变化。过去大家是看不上我们的,我们现在市值第一了。

  新浪科技:大家都说巨人的网游一直靠自主研发,请您简单聊聊研发团队?

  史玉柱:我们的团队很优秀,真去跟他们接触会发现他们大部分人都不善言辞,搞研发的都不善于言辞。网游所谓的专家应该是那些默不作声地,能出大成果的人才能成为专家。但这个行业的误区就认为经常到处演讲的人是专家,其实真正的专家不是到处演讲。到处演讲的人他不是专家,因为都没有时间去钻研。我觉得我们公司的人都是专家极的人物。

  新浪科技:短期内计划怎么去发展研发队伍,有没有一个大概的框架或目标?

  史玉柱:继续提高他们的能力。有一部分研发骨干可能除了要提高研发水平之外,还要提高管理水平,首先他们得提高,我也经常拿鞭子抽他们,去提高他们。然后就是还要扩充队伍,我们想回去之后做个计划,我们想在一年之内再扩充400个人。

  新浪科技:也就是整整翻了一番?

  史玉柱:对,整整翻了一番。明年我们会搬到新的办公室,现在的办公室很挤的,新的办公楼都已经考虑了,办公座位都给他留好了。

  新浪科技:有了新办公楼,给人眼前一亮、前景一片大好的感觉。

  史玉柱:我相信结果是好的,但是这个道路还非常坎坷。比如昨天我见到一个归国的学生,我就跟他说,我们还是有很强的危机的,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上市的网游是越来越多了,竞争更加激烈。再加上我们现在又变成了最大的之后,大量瞄准我们的人也更多了。

  新浪科技:站在风口浪尖了?

  史玉柱:对。不是说口头上的,我们的确应该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只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才能够不被淘汰。我准备回去之后,星期天当天早上5点钟到,再修整修正,晚上开员工大会庆祝。第二天我们手机一律关掉,开始玩命搞研发,我的手机也关掉,带着队伍去搞研发,去拼一下。

  新浪科技:关于这次IPO还有什么别的想说的吗?

  史玉柱:今天大盘跌了360点,我们今天收盘价到18.23美元,我觉得还是非常好的。

  新浪科技:时间关系,我们的访谈暂告一段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衷心祝愿巨人网络越做越好。

  史玉柱:谢谢!(秀岩 全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