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中国网游行业呈现盛大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4:0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在最近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上,国内网游公司盛大网络同时展出5款国内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展示了自身知识产权战略的成果。

  盛大的总裁唐骏指出,在加强内部自主研发的同时,盛大已经从2年前开始投资国内优秀的游戏研发公司,开发民族网游精品。目前进入备选数据库的项目200余个,完成首轮筛选的项目近60个,决定投资的项目有7个,这次展出的是其中的一部分。

  一些专家认为,网游行业正呈现出越来越强的“盛大效应”,正在形成一个以领军企业为核心的开放式研发体系,这不仅对游戏行业影响深远,对其他行业也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盛大效应”激发的是行业对创意的爱惜和扶持,而不是把新生力量单纯作为竞争对手去压制,其防范。盛大敞开大门做游戏,激发人才的成长,砥砺技术的提高,让更多的年轻人走上向陈天桥那样的创业成功之路。同时,让更多好的游戏作品脱颖而出,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也可以提高整个行业的福利。再说大一点,这些游戏甚至还承载着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神圣使命。

  正如十七大报告所指出的,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游戏行业已经走在了整个文化产业的前面。

  国家对动漫行业的投入,不可谓不多;扶植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我们在看到动漫、影视、音乐产业不断在遭受舶来品、盗版的困扰的同时,却看到了以盛大为代表的一批民族网游企业,不仅全面主导了国内的网游市场,而且迅速掌握了数量众多的自有知识产权产品。

  盛大网络的董事长陈天桥更是表示,不仅要掌握知识产权,而且要充分发挥这些知识产权的优势,与动漫、影视等文化产业互动,甚至抢占海外市场。所以“盛大效应”带来的影响,不会仅仅局限在网游行业自身。

  《世界是平的》已经不是新书,但它揭示出的趋势却值得我们思考:横向的协作和整合促进了今天全球经济和商业的发展。横向的整合必将成为全球化世界中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盛大的所作所为,让我们看到了他对行业的深层次的思考和强烈的忧患意识,也是他一直不同于其他网游企业的原因。

  “盛大效应”,让一个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让一个行业从无序走向成熟,让一个产业从衰落走向繁荣。所以,我在这里要大声呼吁,千万不要让“盛大效应”降温。

  作者:阿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