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彦宏直言公平挑战淘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6: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百度宣布进军电子商务,C2C交易平台预计明年上线

  “我们愿意在公平的基础上开展竞争,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C2C服务。”在上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百度CEO李彦宏表示,尽管该公司已计划推出类似于拍卖的电子商务平台,但并不会因此将淘宝网或易趣等搜索引擎客户拒之门外。

  “我们仍有大量机会”

  百度上月17日宣布进军电子商务,并已成立电子商务事业部独立运营C2C(个人对个人)交易平台业务,该平台预计明年上线。

  李彦宏在财报沟通会上透露,一个独立团队正在从事相关产品开发,但这一平台究竟使用新域名,还是使用Baidu域名,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可以肯定的是,它将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服务,就像百度新闻搜索或百度MP3搜索一样。”李彦宏如是说。

  他表示,由于C2C平台与产品搜索有着紧密的联系,百度可以充分利用自身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的垄断优势,从而削减大量营销支出。最新数据表明,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首选份额已高达74.5%。

  截至目前,中国C2C已形成淘宝、易趣以及拍拍“三足鼎立”之势,后来者百度还有没有机会?李彦宏坦言,通过研究日本、韩国、美国和中国市场,他们发现在韩国等市场,用户可能同时支持两家C2C网站;在一些市场,一流的门户网站或者搜索引擎同时拥有一流的

电子商务服务;在中国等市场,后来者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占据市场优势,“
中国电子
商务市场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仍然有着大量的机会。”

  业界普遍担心,在百度进军电子商务后,会限制搜索向淘宝网等竞争对手导入流量,而排名第一的淘宝高峰期有1/3的流量正是由百度贡献。李彦宏回应说,淘宝网仍然是百度的客户。“它们今后也许会在百度平台投入更多广告预算,对此我们表示欢迎。”

  按照今年第一季度易观国际的统计,淘宝网占有C2C市场74%的份额,紧随其后的是ebay易趣网(16%)和拍拍网(9%)。

  百度日本第四季度推出

  作为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百度去年底宣布进军日本,并将推出日文搜索服务。当时,CFO王湛生对外透露,计划第一年对日本业务最多投入1500万美元。

  事隔三个季度,王湛生表示,百度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产品和服务,而截至目前,总投入金额不到700美元。不过,他认为随着产品和服务的推出,投资将会大幅度增加,“我们第一年对日本业务投入的资金最高仍然为1500万美元。”

  据悉,百度当前阶段在日本的大部分投资都同带宽、网络容量以及折旧相关。而在未来,李彦宏表示,计划在日本成立一家研发中心。

  连续11个季度营收翻倍

  进军日本市场、杀入电子商务领域,百度的业务触角越伸越广,其背后强大的支撑力量正是搜索引擎所带来的巨额“现金流”。

  今年第三季度显示,其营业收入已达到4.9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5%,这是该公司2005年以来连续第11个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翻番。有关分析师认为,这创造了公司业务连续快速增长的一个奇迹。

  营收的超速发展带动百度股价一路飙升。截至发稿时,百度在纳斯达克的单股股价已突破350美元,成为与腾讯并驾齐驱的总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与2000年百度创立初期120万美元的投资相比,翻了近9000倍。

  本报记者 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