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破解行业B2B网站发展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7:1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沈敬怡

  资本的力量成就了阿里巴巴、慧聪等一批优秀的B2B网站。面对阿里巴巴的上市、MadeInChina.com慧聪网的上线、环球资源的虎视眈眈以及网盛科技的强势崛起,行业B2B中小网站的出路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为了打造在行业内数一数二的核心竞争优势,行业B2B站点只能针对用户的部分需求重点突破,构建自身的竞争优势,还必须想办法整合资源,根据行业特点选择相对应的网站模式,而创新则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则。

  当马云手捧阿里巴巴发出“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竞争对手”的豪言壮语,当MadeInChina.com慧聪网华丽上线,当网盛科技等小门户网站开始大打联盟牌,中国的B2B产业再次陷入发展迷局。

  强者圈地 B2B风云再起

  提起B2B,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阿里巴巴和马云。自马云公布阿里巴巴在3-5年内将斥资100亿元投资电子商务产业链的愿景后,很多人发出论断——行业B2B已经迎来新的拐点。

  与上市融资相呼应的是马云提出的未来5年愿景,从“Meet at Alibaba”(在阿里巴巴相遇)到“Work at Alibaba”(在阿里巴巴工作)。马云的野心已经不止局限于解决中小企业的贸易问题,“还要让他们能在阿里巴巴的平台解决其他管理问题。”

  2007年7月,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针对阿里巴巴展开试点,为在阿里巴巴交易和诚信记录良好的4家网商发放了总共120万元的贷款。

  据了解,阿里巴巴的风险池计划已经写入日程,计划由网商出资,用于网商贷款担保。更进一步的设想还有网络联保,比如,同为阿里巴巴用户的上下游企业,共同分担一笔大额贷款,每户只担保其中一部分。

  全球化是阿里巴巴的一个战略方向。阿里巴巴总裁卫哲介绍,未来将把阿里巴巴打造成一个全球的B2B交易平台,从而为国际卖家与买家服务。阿里巴巴已于今年4月进入香港,下半年将进入日本,明年可能会进入我国台湾地区,未来还将扩大在美国和欧洲的投资。

  相比于阿里巴巴的全面开花,慧聪网CEO郭凡生的MadeInChina.com则是建设网站,苦练“内功”,为国际商家与国内企业提供产品推广和贸易撮合,网站上线不足3个月即在B2B外贸领域打开了局面。MadeInChina.com慧聪网运营部统计数据显示,自上线以来,该网站的卖家会员注册增长率超过300%,而买家会员注册增长率也达到了80%。

  郭凡生表示,扎根中国15年的深厚功力使他对B2B行业的发展了如指掌,“以外贸服务为核心的MadeInChina.com慧聪网凝聚了慧聪品牌形象、行业市场、线下见面会、全球商展、政府合作及海外推广等六方面的优势,将成为国际一流的B2B外贸服务平台。”

  整合资源 狼性诸侯崛起

  如同“门户之争”一般,资本的力量成就了阿里巴巴、慧聪等一批优秀的B2B网站,他们为商人打开了上网入口,形成了一批“商人的门户”。与此同时,面对阿里巴巴的上市、MadeInChina.com的上线、环球资源的虎视眈眈以及网盛科技的强势崛起,中小B2B网站的出路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商宝CEO李华骥认为,行业B2B站点需要打造一种在行业内数一数二的核心竞争优势。“行业B2B站点不可能全面开花,只能针对用户的部分需求重点突破,构建自身的竞争优势。”在这场竞争中,行业B2B网站还必须想办法整合资源,包括整合行业网站的信息资源和网站用户资源。“整合信息资源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相应软件采编整理行业网站信息,二是打造完全属于自己的单行业垂直搜索引擎,通过搜索引擎技术整合信息资源。”他说。

  以网盛科技的“生意宝”服务为代表的“小门户+联盟”模式是一种信息资源聚集和搜索的方式,在商业上要求签订合同进行结盟。

  易观国际的分析报告指出,“小门户+联盟”是行业B2B中小网站寻求发展的必然结果。就目前的形势看,这一联盟有冲击B2B电子商务市场寡头格局的可能性。这种联盟形式作为行业B2B中小厂商对抗寡头厂商的有力办法,将肯定在市场上长期存在。

  另一方面,盟主如果通过资本不断收购联盟中质量较好的“小门户”,则有可能相当程度地规避联盟短板,例如信息质量问题和服务的差异化问题。只要盟主资本充足,且联盟中有足够优秀的行业门户,这一模式将肯定影响到市场的格局。

  据了解,行业B2B网站主要有6种模式,包括以供求商机信息服务为主、以行业资讯服务为主、以招商加盟服务为主、以项目外包服务为主、以在线交易服务为主和以技术社区服务为主的模式。

  多年从事B2B研究的李学江认为,企业应该根据行业特点选择相对应的网站模式,也可以组合1-2种模式,但最好不要超过2种模式,“因为这些模式都是成熟的,风险比较低,如果都去模仿阿里巴巴,则会造成资源浪费。”

  创新模式 网络规模经济时代到来

  一方面,B2B的产业规模正在不断扩大。阿里巴巴的上市,即将造就中国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慧聪、环球资源等门

户型的电子商务平台也已进行规模化发展;而在国内A股上市的中国化工网、万国商业等一大批行业B2B网站正在崛起。

  另一方面,搜索已成为继门户、电子商务之后互联网最大的兴奋点之一。资本市场对搜索引擎的膜拜已近乎疯狂——9月24日,中国最大的搜索公司百度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已突破300美元大关,当天最高市值达到103亿美元。如果说百度搜索引擎的价值和它的商业前景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那么更直接、更有针对性的B2B垂直搜索引擎,对于不断发展壮大的电子商务领域,无疑将具备更强的实用性和功能性。

  “B2B搜索引擎的发展将会推动整个B2B产业的成长”,沱沱网COO胡欣然认为,B2B搜索引擎完善了B2B产业链,与企业网站和B2B门户形成了相互促进的正向循环,也让更多的采购商和供应商能够从B2B服务中获益。

  胡欣然的沱沱网是全球第一家能够搜索到求购信息的网站,其优势在于突破了单一网站搜索的局限性,面向全世界范围的互联网搜索商务信息,信息来源于各家企业网站公开发布的供求信息。他们确立了“以质量为核心的B2B搜索平台”的战略定位,并基于国际贸易的实践经验和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发展出一套以质量为核心的TQS(Total Quality Sourcing,全面质量采购)理论,建立起采购商对供应商进行搜寻、评估、筛选等工作的全面研究方法。以此理论为核心,沱沱网的B2B搜索引擎收录了1500余万种产品、800多万家供应商信息,吸引了世界各地数百万的国际采购商。“而且,发布信息和搜索信息都是免费的。” 胡欣然说。

  免费也是中小B2B网站的竞争筹码。目前,卖家能够在沱沱网上找到380万条求购信息,而这一点在阿里巴巴上属于收费项目。此外,在阿里巴巴上开设一个二级域名企业网站大约需花费6万元,而在沱沱网平台上发布企业信息也是免费的。 

  同样选择创新的还有方兴东的

义乌全球网,该网站突显区域优势,结合行业生态系统,融合社交网络等先进的网络发展理念,为中小企业B2B模式应用降低门槛,加大了信息的透明度,使得中小企业从中获益更多。

  义乌全球网社区运营负责人“三铁组”说:“在义乌除了生意伙伴之外,还有更大社交群体。我们与阿里巴巴并不冲突,这个平台主要是树立中国小商品企业在国内外的品牌形象,帮助他们把生意拓展到全球。”

  在B2B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今天,人们开始对这个行业产生新的憧憬。可以清楚地看到,只有创新,才能使网络真正体现其经济价值,只有真正的创新者,才能在网络规模经济时代中泰然自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