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称国内图片共享网站行业曙光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22: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著名调查公司Parks Associates10月19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社交网站用户群虽然庞大,但是盈利能力却非常一般,因为其用户群体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年轻化。据调查报告显示,如果社交网站推出收费制,即使是每月只收2美元费用,也有72%的用户表示将停止使用;同时,如果社交网站包含大量广告,那么超过20%的用户会停止使用。

  虽然web2.0这个名词目前已经很少被提及了,但是其以用户为核心的运营思想却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发展的主流,在它的影响下很多网站都朝着社交化方向发展,图片共享领域也不例外,它已经不再是过去单纯的存储和外链工具了,而是朝着基于图片的互动和娱乐型社交网站方向发展,以Flickr为例,用户在上面交流拍摄技巧,企业在上面寻找合适的图片,专业及非专业的摄影师们在上面展示作品,更多的人用它来记录和分享生活,其中分享占了大头所在。

  互联网的盈利模式很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的模式都是基于两点:会员制和广告;国内互联网企业发展初期都无一例外的利用免费策略来吸引用户,久而久之让国内网民对于互联网的理解也就是免费二字,同时由于种种原因国内的广告含金量非常低;因而图片共享这一走社交化发展的行业,在国内的发展道路必然更加艰险:免费资源太多,会员制发展根本毫无机会可言;盈利模式的不清晰,让这个行业的广告费用更是一跌再跌。

  经过十年的发展期,我们可以很清醒的看到,互联网企业如果要盈利,只能通过两点:一种就是能够帮助用户得到实在的价值,还有一种是让用户花钱买开心;阿里巴巴和腾讯就是两个非常好的实例。 Adobe Systems目前正在努力将其所有软件进行碎片化的拆分,而且将这些碎片软件全部实现web版的服务;这其实给了图片共享行业一个很大的启示,只有走增值发展之路才有可能生存下去,国内专业型相册的代表拍拍乐就是最成功的一个例子,目前其通过差异化的增值发展模式,已经初步形成了会员制发展的雏形,据其官方消息称,通过立足于为网店店主服务,拍拍乐在07年中旬已经初步实现了收支平衡,并在下半年已经扩展了盈利模式,预计在年底就可以实现盈利,同时其官方人员还透露,通过各类增值服务以及社交化的建设,拍拍乐用户的活跃度非常强,目前已经拥有活跃会员将近200多万,这在普遍缺粮断水的网络相册行业,不能不算是一个奇迹。

  除去会员制式的发展,广告其实也能成为包括图片共享领域在内的多数网站的盈利支柱。Flickr通过会员制本身就发展的非常不错,特别是被雅虎收购之后,更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所以为了给其用户更好的体验,它对广告的关注度并不太高;但是苦苦找寻赢利点的国内图片共享行业,为何广告也非常少呢?其实截至到目前为止,图片共享行业在国内的社交性转化是做的非常不到位的,很多用户都单纯的将图片共享站点当成是一种存储与外链的工具,导致这些网站虽然拥有众多用户,但是粘度太差,用户在网站停留的时间也非常短,所以广告主们对于这一类站点都非常不感冒;和很多网络相册不同的是,Poco特别注重内容的建设,努力的增强网站整体的粘度可可读性,因此它能吸引很多广告主在其站点上投注广告,虽然广告费上来了,但是内容建设带来了一个弊端,那就是更高的运营成本,然而相对国内很多Flickr的模仿者来说,Poco还算是做的非常出色的。

  目前互联网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是纵横交错,即在跨领域横向发展的整体框架下,每一项业务都是通过合作或并构来实现专业化发展,最明显的例子便是Google,它的扩张发展史几乎可以被看作是一部收购史。新闻集团通过收购社交网站MySpace来进军社交网络;诺基亚收购了专业的图片共享网站Twango来进军移动互联网;就连微软也对Facebook动了心;对这些行业巨头而言,自己组建一个部门的成本其实要远比收购低得多,但是他们都明白凭一己之力做到广度与深度并存是不可能的,而收购一家成熟的专业型公司则是让自己在横向发展的同时又能保持纵向发展的唯一途径。

  对于国内而言,三九健康网收购中华网健康频道,并和网易、TOM等大型门户站点的健康频道达成战略合作,虽然是反其道而行之,但也体现了网站纵向发展的趋势;对国内诸多专业型网络相册运营商来说,虽然目前在用户总量上还不及门户型网站下的相册频道,但在功能、服务质量以及用户质量上则更具优势,只有明白并充分利用这一点,才有可能再现Flickr的辉煌。

  互联网的广告市场份额在逐年扩大,今年年初至今网络广告整体市场累计价值高达66亿元人民币,全年突破90亿元则已成定局;而微软高级副总Brian McAndrews更是大胆预测,传统搜索广告的优势将会慢慢的被显示广告替代, Google对 Youtube的巨资收购,以及对DoubleClick的势在必得,都表明了一个事实:图片和视频广告将成为互联网广告发展的新趋势;这对基于图片共享的网络相册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不仅能获得更多广告商的青睐,在业务拓展上也将有更多的亮点。

  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曾经说过:创业者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可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对图片共享行业中的创业者而言,一旦进入这个行业时就会立即感觉到它的残酷,竞争者众多,宽带及服务器成本高,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目前更是处在更残酷的“明天”,国外的图片共享不断涌入,社交网站纷纷推出中文版,而多数社交网站一般都有自己的或合作的图片共享;网站粘性不高,用户在页面上停留的时间不长,无法有力地说服广告商投放广告;视频网站红红火火,图片共享冷冷清清,拿不出具有足够说服力的盈利模式和证据,无法像视频网站那样吸引到VC,但也正是这种残酷的竞争,对坚持到最后的创业者来说,胜利会变得更加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