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Bay:核心业务成熟 股价反被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2:48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东部时间10月29日(北京时间10月30日)SmartMoney专栏作家Dan Burrows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经过多年的迅猛增长,eBay的核心业务正在逐渐成熟。然而eBay不仅仅只是网上拍卖,它同样是一只成长股,但其股价却一直被低估了。

  电子商务巨人eBay(EBAY)或许遭到了误解。确实,经过多年迅猛增长之后,该公司核心业务正在成熟。同时公司面临的来自强大竞争对手亚马逊(AMZN)和谷歌(GOOG)的竞争也在升级。但是eBay可不单单是网上拍卖,它同样是一只成长股,于是它的股价看起来便宜得有点过分。

  eBay的业务构成也许比初看上去要复杂得多。公司很大一部分业务都来自于拍卖之外。有火爆的支付服务系统PayPal,还有大家公认的收购代价过高的

网络电话公司Skype,还有一大堆小型、快速成长的业务,比如StubHub、Shopping.com、Rent.com等,从票务到房屋租赁,简直无所不包。别忘了,eBay同雅虎和谷歌还有合作,目标指向高利润率的广告营收,这部分业务目前正在启动。

  当然,eBay核心市场业务依然占营收总额的70%,因此投资者密切关注公司主营业务的成长不无道理,而eBay主营业务成长已经不如当初那样迅速,尤其在美国和德国。这其中部分原因是高营收基数上的增长乏力,另一部分原因则是竞争的加剧。晨星分析师Larry Witt认为,这并非意味着eBay主营业务已经完蛋了。他对eBay

股票的评级是“买入”。(根据Thomson Financial的调查,大部分分析师对eBay股票持“持有”评级,而非“买入”。)

  Witt表示:“令众多投资者不安的一件事是,ebay网上的实际商品数量增速在放缓或者减少,但这部分是由公司自身造成的。他们打算对网站进行调整,让消费者购物体验得到升级。从长期来看这是有利的。有时候你需要在向前迈两步之前先退后一步,而且尽管他们后退了一步,营收并没有下降。”

  实际上,最近营收在增长。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增幅达30%,总额为18.9亿美元。在今年前9个月中,增幅也接近30%,总额为54.9亿美元。剔除Skype 13.9亿美元的减记额等项目,公司每股盈利超出华尔街的估值8美分。更可喜的是,eBay还提高了盈利目标。

  然而,在财报公布第二天,由于投资者担忧eBay在美国市场的利润率和成长速度,公司股价大跌6%以上。为了增加商品总量,eBay打算在11月5日前第三次降低开店费用。

  今年,eBay股票从30美元的价位开始,一路上行至季报公布前的40美元,随后又回跌了4美元左右。年初至今,该股股价大涨了20%,而且当前价位依然有利可图。

  Jacob Internet Fund(JAMFX)最近小幅增加了eBay股票的仓位。其研究主管Darren Chervitz表示:“与网络行业其他公司相比,eBay无疑是股价更为合理的一只股票。公司核心业务确实在减速,但海外市场运作很成功。PayPal是一项价值巨大的资产。Skype有些棘手,但仍不失为有价值的资产。我在寻找该股的合理估值,而且eBay的年增长率依然有20%。”

  根据Thomson Financial的数据,eBay截至上周四收盘的远期市盈率为22倍,而其他网络股市盈率平均高出eBay股票32%之巨。单从纯网络业务的行业三巨头来看,eBay股价之低就更为明显了。谷歌的远期市盈率是33倍,亚马逊和雅虎分别是56和58。算起来,eBay市盈率比这些巨头平均市盈率要低56%。

  网络股不应该这么便宜啊,除非公司业绩实在是非常非常糟糕。看空者担心在eBay主要的美国和德国市场增长继续放慢,同时eBay在中国投资的失败也是看空的理由。当然,还有竞争的加剧。

  但是我们并不认为eBay在美国市场一定会减速。此外,我们赞同公司在核心业务之外进行投资、开拓成长型业务的战略,也看好正在进行的2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项目。

  因此,不必过于悲观。况且eBay还是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的。首先,即便在国内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公司的全球营收来源可以保证总体营收不致大幅下跌。第二,从过去来看,经济不景气通常会让更多人去购买拍卖商品,这样便获得了对经济景气循环的一些抵消作用。

  Chervitz说:“美国经济减速对eBay的影响不会太大,它甚至可能从中获益。它可能是反景气循环的,在上一轮循环中情况确实如此。”

  eBay问题确实有,但它始终是全球最大的

电子商务品牌,进入了35个以上的市场。PayPal不止有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 (AXP)一家合作者。最重要的是,eBay已经学会将多余的钱去收购、投资于成长型产品。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目前的估值正好是我们期望的eBay股票的买入价格,现在不买,更待何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