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反病毒工程师的10年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12  中国经济周刊

  金山软件反病毒工程师 靳山

  在被盗版围追堵截多年的金山终于发现了杀毒市场这片大草原。

  1997的中国软件市场,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什么软件都可以用盗版的,但是杀毒软件一定要买一套正版。

  雷军后来回忆说,“虽然金山词霸已经在中国市场占据了绝对领先的地位,但是用户持续付费的黏性不强。不像杀毒软件,随着病毒的不断出现,用户对杀毒软件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强。公司要持续发展,就需要这样的产品。”

  1997年的秋天,金山公司成立了反病毒研发小组,卢新冬任组长,同时也是唯一的组员。从那时开始,卢新冬一个人蜷在珠海金山四楼的左边角落里,每天从早到晚孤军奋斗着。他的使命就是研发金山的第一个杀毒引擎。

  1998年4月,卢新冬迎来了他的第一个真正的组员,陈飞舟,毒霸二号员工,也是在今后几年真正将毒霸产品引向辉煌的人。即使到1999年底毒霸第一款产品公测时,整个毒霸也只有5个人。由陈飞舟创立的作品风格一直被金山毒霸延续到现在。

  1998年卢新冬已经写了一个简单的杀毒引擎。1999年2月,第一个调试通过的金山反病毒产品终于可以稳定运行了。

  毒霸的第一款产品在1999年4月公测时,杀毒数量已经完全赶上了当时非常具有知名度的江民。而截至1998年,中国的电脑流行病毒加起来总共不超过2000个,1999年流行病毒也不会比1998年多出多少。

  以互联网的名义

  金山的第一款反病毒产品叫什么名字好呢?从1999年2月到4月,金山掀起了一股起名热潮。从“金山杀毒王”,到“金山毒王”,从“金山除毒”到“金山毒霸”,最后雷军一锤定音:还是叫“金山毒霸”吧。

  从1999年4月开始,金山毒霸测试版以完全免费的姿态高调进入互联网。通过包括新浪、搜狐等著名网站在内的200多家网站下载,以及中国计算机报、电脑报等10余家媒体配套光盘的发放,至少有150万人参加了这场公开测试活动。但是,要杀入竞争残酷的杀毒市场,光有这些远远不够。

  杀毒引擎更是重中之重。在陈飞舟的带领下,2000年6月,金山毒霸完全自主创新的杀毒引擎二代问世了。2000年11月,金山毒霸正式版终于问世了。当时很多用户都使用两套杀毒软件,研发团队同意了为了让产品更有市场卖点接受双引擎的设计。

  凭着金山在中国软件行业闯荡十二年的威望和经验,在金山毒霸的第一次订货会上,经销商首次订货的回款就达到千万以上。

  “蓝色安全革命”的辉煌

  进入新千年,金山进行了“缉毒万里行”的活动,不仅开创了中国杀毒软件的全新营销模式,更跑顺了金山毒霸的市场、渠道和研发体系的整体配合模式,更给金山毒霸整个团队增加了必胜的信心。

  2002年9月11日,北京中关村海龙大厦门口一个巨幅背版“蓝色安全革命”开始引起过路人群纷纷驻足围观。金山毒霸2003由199元降至50元,金山网镖2003由129元降至50元,包含金山毒霸、金山网镖2003的安全套装组合由原价239元降至90元。一条长达10米左右的万人签名条幅,一条长长的现场抢购金山毒霸2003的队伍拉开了这场热点的序幕。

  蓝色安全革命结束后,金山毒霸的市场份额曾一度达到业内领先。同时瑞星、江民等同行的销量也都极大的增加,整个行业的盘子被金山毒霸扩大了。

  低谷后的涅磐

  进入2003年,金山开始将业务重心放到了

网络游戏上来。为了支援网游业务,很多资深的金山毒霸研发工程师被调到网游研发部门,支援网游的研发工作,金山毒霸团队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

  此时,金山毒霸研发团队以巨大的毅力和决心筹划将以前所写的毒霸所有代码全部推翻重写。将历时6年的积累全部推翻重写,这需要巨大的决心和毅力,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更是一种巨大的代价。但从此刻开始,金山毒霸开始重视每一个细节,重视用户的每一次体验和感受。

  在这种观念的指引下,金山毒霸不断前行。2003年,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的杀毒引擎蓝芯引擎问世。这是历时6年才磨成一剑的杀毒引擎,金山将它的代号命名为“蓝芯”。蓝芯引擎在病毒分析、邮件杀毒、内存杀毒和压缩包杀毒等重要指标方面,已具备业界顶尖的技术水准。在当年公安部最新杀毒软件检测中,金山毒霸凭借“蓝芯”的出色表现一举拿到了95分的高分,同时获得了一级品的黄标,这是国内杀毒软件极高水准的标志。

  2005年,金山毒霸进入日本。半年后,据日本知名IT杂志ASCII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2月14日,金山毒霸在日本的下载量达到100万,比预计提前7个月完成目标。2006年9月,金山毒霸的下载量超过200万,付费用户为25%。金山毒霸跻身日本杀毒市场前5名。

  2007年8月,金山毒霸成为国内率先通过VB100这一世界最权威的反病毒认证的国产杀毒软件,填补了国产杀毒软件若干年集体缺席VB100的尴尬局面;随后金山毒霸又再一次通过了另一大权威认证checkmark二级认证,充分印证了金山毒霸的技术回归。

  这就是转变,彻底的转变。企业是要赚钱的,但是赚钱不是企业的唯一目的,也不是企业的唯一价值,更不是人生的唯一意义。从厂商到公民,从技术立业到市场主导,然后再次回归技术和用户本身,步履蹒跚的十年里程,金山毒霸走出了一个大大的V字,也走出了一个大大的人字。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金山:一个符号19年的起起落落
·雷军的八年
·一个反病毒工程师的10年记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