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周刊:雷军的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7:12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在金山完成上市后的第一时间,本刊专访了金山总裁兼CEO雷军,揭密金山上市“八年抗战”中的甜酸苦辣以及金山未来的发展。

  八年等一回

  “为这个时刻,我们跑了八年时间。从此以后,我再也不用回答‘金山什么时候上市’这种烂问题了。”完成上市之后再见媒体,雷军“抱怨”得十分痛快,但激情和“爽”劲儿依旧。

  “其实金山上市的这个过程真的很不容易,历经八年,正常人都会被折腾成神经分裂,更不要说中间经历的坎坎坷坷了。”此时的雷军回忆起“八年上市路”,似乎多了些淡定和幽默,少了些辛酸和无奈。

  上市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只是6~12个月的冲刺,而金山却在这条路上走了有些匪夷所思的八年,而且辗转在五个市场进行尝试,其中有三个已经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一个公司上市搞八年的不多,搞了八年还没有垮掉的更不多。”雷军说,“上市意味着审计费、律师费、中介机构成本等巨额的投入,每准备一次都要投入很多钱。更重要的是,上市意味着你在投资策略上和业务策略上要尽可能保守和谨慎,特别是高管的时间和精力要大量的投入进去。所幸我们没有垮掉,而且笑着跑到了终点。”

  1999年前后,金山内部就开始讨论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因为当时内地IT企业大多选择在港上市。但由于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个亚洲股市都非常低迷,香港创业板市场上只有三四家公司的股价在IPO价格之上。经过慎重考虑,金山第一次的上市冲动就此夭折。

  2000年9月,由于有国内可能开放创业板的消息,金山也将上市的目光转向国内,希望登陆当时还在酝酿中的创业板或A股市场,并且已经进行到了实质性操作阶段。但后来,由于受法律方面等客观原因的限制,金山登陆国内市场的想法也搁浅了。

  “2003年取消国内上市后,我们准备了8000万人民币,决心孤注一掷,把网游拿下。”雷军回忆说,“03年是我们唯一亏损的一年,因为当时真的豁出去了,狂轰烂炸般的投广告、做市场推广。”

  2004年,由于网游业务大获成功,金山也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于是上市的冲动再次萌发。这次,金山将目光转向美国纳斯达克,当时纳市的目光正在热烈追捧着网络游戏概念股。但2006年突然颁布“萨班斯法案”等一系列企业准入审查制度,大大提高了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的门槛,金山被挡在门外。

  2006年8月,金山成功获得来自GIC(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的全球性投资管理公司)、英特尔投资和新宏远创基金三家风险投资机构的7200万美元风投,启动香港主板上市,这次终于得到了一个完满的句号。

  “到今天为止,在中国,有任何一家面对消费者的通用软件公司上市吗?没有。金山是第一家。”雷军说。

  最年轻的老革命

  “1992年1月4日,我加入金山,到现在差几个月就干了16年了。”雷军清楚的记得自己的金山岁月。在这十六年里,雷军完成了一个从刚毕业的大学生到优秀的程序员、再到公司CEO的蜕变过程。

  1992年,雷军加入金山工作,并迅速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程序员。那时,雷军万万也没有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上市软件公司的“C什么O”,而不是中国最优秀的程序员。

  金山的上市重新把人们的目光吸引到这位既熟悉、似乎又好久不见了的“老革命”身上。和上市直接相关的一项就是财富。只要有公司上市,猜测老大们的身价和公司百万富翁的数量已经是媒体和业界“常规项目”了。

  雷军当然也未能幸免,关于他的个人财富,目前已经有3亿到11亿不等的多个版本。倒是雷军本人,对此似乎很不屑一顾。

  “我真的没有算过,那都是paper money(纸上财富),”他说,“我和求总都很难卖的,陈天桥卖了那么多年,才卖了那么一点儿。”雷军的话倒也实在,顺带幽默了一把。

  根据金山上市时向香港联交所提供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金山董事会主席求伯君拥有公司股份21949万股,占20.7%;而首席执行官雷军拥有15823万股,占14.7%。金山目前的股价在5港元左右,雷军的身价在8亿元港币左右,当然这些都是理论上的数值。

  雷军今年37岁,在业内早就已经被称为“最年轻的老革命”,用雷军的话来说,他“从十八九就开始入道,混了快二十年来,什么都看破了。”雷军说,“今天非常成功,明天一塌糊涂,这样的事情我看得太多了,所以我的心态非常好。”

  软件情结与网游实惠

  外界看来,网游扮演着金山软件救世主的角色,至少从营收数字上看是这样。

  但是,无论是雷军还是金山的其他人,都不赞同这种说法,“金山是在通用软件市场上活下来的公司,网游帮助金山做大。”雷军反复强调。

  (但是不可否认,至少金山之所以成为今天上市的金山,网游是一颗最重要的棋子。)

  “金山做了网游以后,业绩保持每年高速成长,从04年开始,金山的年均营业额增长率达到68%。”雷军说,“如果没有网游的话上市可能会遥遥无期,虽然现在我们的软件业务也挺赚钱,就把我们软件业务单独看的话,也符合了上市要求。”

  根据金山软件公司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说明书,2006年,金山的娱乐软件(网游)营收占总营收的68.1%,而通用软件占31.1%。

  “应该来说WPS业务还没有获得稳定持续的盈利,有时候赚钱有时候不赚钱。”雷军也认识到虽然强调通用软件,但金山更多的还是在依靠网游。但民族软件起家的金山,心中的软件梦从未停止。“我们会坚持把WPS做好,因为我们有比较强的盈利能力以后,支持WPS会更有力度。”雷军说。

  雷军曾经表示过,金山在网游行业的近期目标是前三名,当记者提起这个目标的时候,雷军并不太在意。“我进入这个领域绝对不是冲前三来的,否则我们就不用为一款游戏准备五年以上。”雷军说,“我做事是比较有自信的,也比较有野心,这个好像是我的特点。”

  “未来两年时间里面,金山团队要再翻一番,从1000到2000,作为一家技术公司首先要进行研发。未来我们会专注在两个业务方向,三个核心业务上,业务方向就是网游和软件,三个核心业务就是WPS,毒霸和网络游戏。”雷军把金山未来的发展方向定位得非常明确。

  上市给了雷军、给了金山一个支点,之后,他们能跷起什么呢?我们拭目以待。

  一名普通的反病毒工程师,1998年加入金山,从事毒霸的研发工作,一待就将近10年,见证了金山的起起伏伏,更见证了金山毒霸的起起落落。这是他对金山毒霸的10年历史的记忆,也是对于金山的记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金山:一个符号19年的起起落落
·雷军的八年
·一个反病毒工程师的10年记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