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鞍山:婚姻登记实现联网 是否重婚一查便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0:2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7日电 (记者 王炳坤 陈光明)只要将登记者的身份证号码输入电脑系统,对方的婚姻状况一查便知。记者日前从辽宁省鞍山市民政部门获悉,这个市35个婚姻登记机构日前已全部实现联网,通过网上查询当事人的婚姻状况,可以有效避免重婚、骗婚等现象的发生。

  鞍山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负责人介绍,目前鞍山地区每年平均有2.5万对新人登记结婚。在办理结婚登记时,登记机关会要求双方进行签字声明,证明自己的婚姻状况。虽然也需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等相关证件,但是公民结婚后如果不主动前往公安部门更新户口档案信息的话,那么已婚者的户口簿上将继续显示“未婚”,信息将失去其真实性。这样一来,登记者的婚姻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其阐述,会产生有人钻空子的现象。

  以鞍山为例,全市35个婚姻登记机关在未联网前,当事人在一个城区进行登记,在其他城区都无法查实,这可能导致重婚、骗婚等情况发生。今年年初,鞍山市按照辽宁省全面推行婚姻登记

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实施婚姻登记联网工程。目前,全市35个婚姻登记机关已经全部实现联网,通过身份证号码就能查出每名登记者的婚姻状况。

  据介绍,鞍山市婚姻登记信息将于年底前并入省网。随着未来其他城市的陆续并入,辽宁将真正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省联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