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廷超:B2B是阿里集团的滩头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14  新浪科技

  正望咨询与新浪科频道合办的互联网热点观察论坛于10月2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第一期互联网热点观察论坛围绕阿里巴巴上市展开讨论,到场的嘉宾有著名博客和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政策与战略发展专家、《电子商务世界》名誉主编赵廷超博士,中国互联网观察家、浙江义乌全球网发起人方兴东博士。

  正望咨询总裁吕伯望对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进行了重点解读,着重讲解其中的IPO详情、阿里巴巴B2B公司业绩与财务表报分析、与其它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的业绩与财务指标对比、未来增长潜力与制约因素,并对上市前有关阿里巴巴的焦点疑问,包括阿里巴巴的纳税详情等作了深入辨析。

  与会者就阿里巴巴上市的意义、阿里巴巴的业务布局、马云其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以下为赵廷超主要观点:

  我讲几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是,我觉得阿里巴巴上市会给马化腾一个很大的刺激。马云可以说在企业的层面看得很准,也做了很多的工作。腾讯在做用户的层面做得很好,但是在企业这块和阿里巴巴有比较大的差距。腾讯下面还有什么都看不出来,但是阿里巴巴除了B2B还有淘宝、支付宝、中国雅虎、阿里软件,再加上两个小的:阿里妈妈和口碑网。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阿里集团下面有4、5个上市公司。所以说,在种子业务上,其实腾讯差很远。包括百度等其他互联网上市公司都存在这个问题,就是说你再看一下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你的种子业务在哪里?

  第二个观点就是说电子集市的概念。实际上阿里巴巴已经远远超出了电子集市的概念,其实它是一个信誉平台,大家看看他最近的基石投资者包括工商银行。阿里巴巴应该是一个交易“信誉”而不是简单提供交易产品信息的信息服务商,所以工商银行才会说凡是在阿里巴巴上面信用累计到一定程度之后,不用担保就给贷款。这个是现在很多B2B网站没有想透的一个问题,他们总是局限于扩展会员,收会员费。阿里巴巴到现在,发布供求信息还是免费的,如果你是

化工企业到阿里巴巴上面做是免费的,但是如果你去化工网上做就要收费。阿里巴巴的核心点在这里。

  第三个观点就是阿里巴巴上市的B2B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滩头部队,下面还有四个兵团没有上来呢,包括淘宝、支付宝等等。所以他这是为了试探一下,先看一下市场是怎么样的。

  第四个观点就是现在中国还很没有多少跨国公司。跨国公司的概念很简单,就是一半左右的收入是来自国外市场的才是跨国公司。如果有一天阿里巴巴公司一半的收入来自国外市场,这样就会更成熟一些。也就是说,阿里巴巴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还一个问题没提,就是阿里巴巴上市了,其他的还没有上市的B2B怎么玩?我是觉得其他的B2B公司还可以看到希望,没有上市的就去上市。

  现在做综合性的网站会有很大的困难,但是相反的做区域性的、专业性、垂直性的也许还是有机会的。阿里巴巴的B2B做得越来越大,越大越不能深入到行业、专业里面去,因为整个精力分散了。所以我觉得一些专业的,像钢铁或者是国内的原材料,还有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以后也会有更多的机会。现在有很多在细分市场里面比阿里巴巴的频道做得好的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