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波:阿里巴巴上市证明了互联网的商务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3:14  新浪科技

  正望咨询与新浪科频道合办的互联网热点观察论坛于10月2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第一期互联网热点观察论坛围绕阿里巴巴上市展开讨论,到场的嘉宾有著名博客和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政策与战略发展专家、《电子商务世界》名誉主编赵廷超博士,中国互联网观察家、浙江义乌全球网发起人方兴东博士。

  正望咨询总裁吕伯望对阿里巴巴招股说明书进行了重点解读,着重讲解其中的IPO详情、阿里巴巴B2B公司业绩与财务表报分析、与其它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的业绩与财务指标对比、未来增长潜力与制约因素,并对上市前有关阿里巴巴的焦点疑问,包括阿里巴巴的纳税详情等作了深入辨析。

  与会者就阿里巴巴上市的意义、阿里巴巴的业务布局、马云其人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以下为洪波主要观点:

  首先我觉得阿里巴巴上市对于中国互联网肯定是一件好事。中国互联网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一直在探寻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从最开始的SP,到后来的广告,还有后来的

网络游戏。但是,之前的互联网在让我们现实的生活和商业活动更有用的方面做得还是非常不够的。阿里巴巴的上市至少告诉我们,互联网能够为我们现实的生活和商业活动提供有价值的东西。做一件事情,让互联网帮助现实社会,并且长期坚持下来,那么这件事肯定是有价值的。

  第二个就是接着刚才的话题,阿里巴巴这么多年一直是马云说什么就是什么。很多人就会怀疑,包括慧聪质疑阿里巴巴纳税的问题。实际上不管阿里巴巴纳了多少税,都比中国所有其他的互联网公司多,刚才列出的几个互联网大公司,阿里巴巴交的税比他们几个加起来都差不多,因此慧聪是没有资本说这件事的。但是阿里巴巴的上市的确可以让一个规模和影响力很大的公司公开化,公开化对中国互联网业也是有好处的。一个上市公司不方便做很多的暗箱操作,比如说投资淘宝多少钱以前是不知道的,那么上市之后,从股市上拿回来的钱要花在哪儿,这个肯定要公开。

  再就是,我觉得阿里巴巴的上市肯定会带动整个

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百度C2C平台推出还早,但是他今年就开始宣传,我想有一点要打压一下阿里巴巴的意思,另外也是想借这个东风。因为中国的互联网会越来越多的把线下的东西拿到线上,所以我想阿里巴巴的上市肯定在很大程度上会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