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认购大超预期 阿里巴巴在港遭“哄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提前结束国际认购,已获得约1600亿美元的认购金额

  杨国强

  昨天,香港交易所的消息显示,阿里巴巴(1688.HK)从23日起公开发售起,认购活跃。前两天内,负责此次承销的投行一共派出83万份认购表,各大银行临时拆借保证金贷款已突破1000亿港元,而在1天前,阿里巴巴刚以553亿港元的认购额度,刷新香港股市认购纪录,成为近半年来香港股市首日认购额度最高的新股。

  据了解,由于国际机构发售部分认购活跃,阿里巴巴已于美国纽约当地时间周四下午5点提前结束美国地区的机构配售部分,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国际配售部分已获得约1600亿美元的认购金额。此外,亚洲地区的机构配售部分在今天下午5点结束,而欧洲国际配售部分则将延续至本周五。

  阿里巴巴从23日9时公开发售以来,连续几天散户反应热烈。不但香港媒体均以大篇幅报道阿里巴巴这一多年未见的网络热股发售一事,而大量手持鲜亮橙色阿里巴巴招股书的人群更成为当天香港街头一道随处可见的风景。

  本报记者在领取认购新股白表的各银行门口看到,认购股民已经排成长队,第一天就派发出了认购申请表30多万份,反应相当热烈。

  另一个数据可以显示此次认购的热度。23日收市后的统计显示,负责此次申购的8家券商已派出的白表数目则为55万份,合计已达553亿港元,相当于公开发售部分的31倍;8家券商平均借出的贷款普遍近百亿港元。

  负责此次认购的香港券商认为,自2001年科技股泡沫破灭后,已鲜有打科技股名义的新股在香港上市,因此这次阿里巴巴登场立刻成为市场焦点。据券商透露,昨日认购的很多是内地股民,阿里巴巴在内地中小企业中影响力较大,加上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同类

股票不多,这次难得阿里巴巴在港集资,他们当然不会放过。

  受阿里巴巴招股活动的影响,不少香港券商向银行拆借短期资金借贷给投资者,香港银行体系的短期同业拆借利率近日出现攀升,其中隔夜拆借利率昨日上升40个基点,达到4.7%的水平。

  道亨、东泰等诸多券商大力推荐投资者认购阿里巴巴股票,认为其潜力巨大,发行首日就至少会有40%~50%的增幅。

  霸菱资产管理亚洲多元投资部主管杜敬创建议,虽然阿里巴巴市盈率已有100多倍,但有钱的话还是应该考虑认购阿里巴巴。杜敬创认为,考虑到2008年阿里巴巴预测市盈率47倍左右,该行也认购了阿里巴巴股份,他还估计由于追捧者多及发行股数有限,基金可能会在上市首日就会追入。

  香港最大的经纪行凯基

证券营运总裁邝民彬向记者表示,在市场交投高度活跃的大环境下,阿里巴巴在香港的公开招股将引起散户的高度关注,超额认购倍数有望达到100倍,凯基证券已经预备了足够的资金提供给客户借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