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国际配售过16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0:14  竞报

  10月27日为阿里巴巴香港IPO股票发行价定价日,全球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们都热烈期盼这一时刻的到来,为了能买到阿里巴巴的股票,他们快要“抢破头”。阿里巴巴所代表的电子商务也成为互联网最热话题。

  事实上,由于机构反响热烈,阿里巴巴将提前两天结束在亚洲和美国市场面向机构投资者的累计投标。而在记者截稿前,阿里巴巴国际配售金额已达1600亿美元。

  “阿里巴巴作为内地最大的B2B电子商贸企业,目前的定价属于合理水平,加上它会是内地QDII青睐的新股,我估计它上市后至少有30%的上升空间。”有香港本地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

  国际配售争夺白热化

  事实上,10月15日阿里巴巴上市路演第一天开始不到几个小时,阿里巴巴的国际配售部分已被机构投资者全部认购完,当天的认购倍数达到15倍,成为近年来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路演首日最高机构认购倍数。

  据熟悉阿里巴巴上市情况的人士透露,随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一行到达新加坡、美国和欧洲等地展开上市路演,所到之处都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其认购金额迅速上升到300亿美元、500亿美元直至1000亿美元。

  据香港投行方面的消息,由于投资者强烈的认购需求,10月22日,阿里巴巴将发行价区间从原来的10港元到12港元上调到12港元到13.5港元。

  阿里巴巴提高发行价区间再次引起国内外资本的喧哗,国内外媒体也热烈讨论阿里巴巴上市所创下的历史纪录。

  根据披露,此次阿里巴巴及其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将于全球发售8.589亿股股份。在全球发售的股份中,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将初步发售1.288亿股股份,占全球发售总股数的15%;国际配售部分则初步发售7.301亿股股份,占全球发售总股数的85%。阿里巴巴集团已授予国际包销商超额配股权,使其可向阿里巴巴集团购入最高达1.137亿股额外股份,占此次全球发售的初步可供认购股份总数约13.2%。

  阿里巴巴的招股价区间上升为12至13.5港元后,如果按上限定价,这次全球发售的规模将达116亿港元(未计超额配股权)。若全面行使超额配股权,则这次IPO全球规模将达到131.3亿港元(约16.8亿美元),这将是2007年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并且将超过此前互联网最大IPO Google(当时Google IPO 融资规模为16.7亿美元)。

  公开发售

  散户热情高涨

  10月23日上午9点,阿里巴巴正式在香港公开发售。当天港媒均以大篇幅报道阿里巴巴这一多年未见的网络热股发售一事;而大量手持鲜亮橙色阿里巴巴招股书的人群更成为当天香港街头一道到处可见的风景。

  据悉,早上7点,距离营业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在领取认购新股白表的各银行门口,认购股民已经排成长队;到23日14:00,认购申请表的派发已经超过30多万份,反应相当热烈。

  中午时分,记者专程到香港北角的中国银行、香港湾仔的渣打银行、荃湾的汇丰银行等处实地探访。虽然已经过了认购高峰,但各处领取认购新股白表的港人依然排成长龙一条。其中,记者亲自加入其中一家位于香港荃湾的汇丰银行认购队伍,体验了一下认购热潮。

  道亨、东泰等诸多券商大力推荐投资者认购阿里巴巴

股票,认为其潜力巨大,发行首日就至少会有40%~50%的增幅。

  而当天统计的认购情况也证明了券商的推荐。港交所的消息显示,阿里巴巴首天招股的反应异常热烈,是近半年来香港股市首日认购额度最高的新股,有券商更估计最终冻结资金将会超过3500亿港元。

  当日收市后的统计数字显示,负责此次阿里巴巴申购的8家券商借出的贷款平均为100亿港元左右,同时共派发阿里巴巴认购申请表55万份,相当于553亿港元的申购金,为阿里巴巴此次在港股市场上公开发售部分的31倍。

  此外,受阿里巴巴招股活动的影响,不少香港券商向银行拆借短期资金借贷给投资者,香港银行体系的短期同业拆借利率近日出现攀升,其中隔夜拆借利率近日上升40个基点,达到4.7%的水平。

  香港最大的经纪行凯基证券营运总裁邝民彬表示,在市场交投高度活跃的大环境下,阿里巴巴在香港的公开招股将引起散户的高度关注,超额认购倍数有望达到100倍,凯基证券已经预备了足够的资金提供给客户借贷。

  业界热议

  阿里巴巴电子商务

  基于阿里巴巴良好的业绩,一些投资大佬也纷纷决定入股。“阿里巴巴B2B顺利上市并实现较高市盈率不存在任何悬念,值得期待。我个人非常看好阿里巴巴,前景广阔。” 美林证券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主席刘二飞的说法显然代表了投资银行界的一致看法。

  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已与八个基础投资者签订投资协议,他们分别为雅虎、AIG Global Invest-ment Corporation (Asia) Ltd.、Fox-conn (Far East) Limited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思科系统国际(Cisco Systems International B.V.)及分别与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吴光正先生、郭氏家族 (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控权股东)及郭鹤年先生关连的三家公司。在未行使发行股数回拨至香港公开发售前,基础投资者的总投资额为23亿港元,以发售价上限计,相当于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全球发售规模的约20%。基础投资者均已同意股份锁定期为自上市日起的24个月,显示他们对本公司的长远增长潜力充满信心。

  “阿里巴巴上市我认为一定会很好,因为我也说过,我觉得在中国对互联网发展最大的前景就是电子商务。”对各种互联网赢利模式都相当熟悉的IDG全球高级副总裁熊晓鸽评价说。

  盛大网络总裁唐骏则表示:“阿里巴巴是B2B市场的老大,阿里巴巴这个商业模式很好,上市之后,阿里巴巴会巩固优势,引领这个市场的发展。”

  携程CEO范敏说:“阿里巴巴以较高的市盈率成功上市,是基于中国广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加上独创的B2B模式,可以说阿里巴巴是国内互联网公司成功的典范。”

  今日资本总裁徐新说:“对中国的电子商务一直很有信心,对阿里巴巴及马云一直十分看好。阿里巴巴上市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巨大潜力。”

  更让这些大佬看重的是,阿里巴巴目前已经将电子商务市场的门槛垒高。阿里巴巴B2B公司在今年先进入香港市场,接着进入日本的国际化战略;淘宝在C2C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和进入B2C领域;支付宝作为支付工具在国内第三方支付领域占据绝对份额;阿里软件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营销工具;雅虎提供互联网核心的搜索技术;阿里集团现有的5家全资子公司在国内电子商务领域建设一条完整的生态链,并为稳健的国际化提供基础平台。

  中国的电子商务门槛已经被提高,要想成为市场领导者,不单是进入门槛提高,而且已经不是单一业务打天下的时候,必须在基础市场条件之上,在各个业务单元形成企业能制定规则的领先优势。

  从这种角度上说,阿里巴巴已经将所有的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后面,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阿里巴巴将可以霸占这个市场。

  打造全球贸易

  电子商务产业链

  早在前几年就有媒体关注阿里巴巴上市问题,而马云曾多次表示,阿里巴巴并不急着上市,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客户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其次是员工的利益,最后才是股东的利益。

  2007年阿里巴巴过了8周年的生日之后,终于将在香港主板上市。而上市后阿里巴巴的发展战略同样体现了马云此前所排列的利益先后关系。

  10月22日晚间,阿里巴巴在香港召开融资说明会时,阿里巴巴上市公司CEO卫哲向媒体透露了上市融资后的三大投资策略。

  卫哲表示,上市所募集资金的60%将用于战略收购,主要面向以下三大方向:一、用于提高用户价值新技术;二、拥有其他客户资源的新平台;三、能与目前阿里巴巴B2B产生协同效应的电子商务应用。

  卫哲还透露了未来阿里巴巴扩大营收的三大渠道,即将不断吸收新的用户,扩大自身用户基数;将免费用户发展为收费用户;以及为广大的收费用户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

  而在今年9月阿里巴巴网商大会上,马云就已披露:我们决定在未来几年内在产业链上做重大的改革,将投资100亿建立电子商务产业链。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拥有阿里巴巴网站(B2B)、淘宝网(C2C)、雅虎中国(搜索)、支付宝(在线支付)及阿里软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管理)五大业务,已经初步建立了电子商务产业链的雏形。阿里巴巴的上市无疑会加快建立一个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链的步伐。

  此外,阿里巴巴的上市对阿里巴巴走向全球贸易的国际战略也将起到促进作用。

  今年9月,阿里巴巴B2B总裁卫哲首次公开披露阿里巴巴B2B业务未来的国际化路线。卫哲透露,阿里巴巴B2B国际化遵循先易后难的策略,将从香港起步,再到台湾,然后才进军日本。

  卫哲表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的产品特性决定了阿里巴巴必须国际化的方向,而且软银、雅虎的战略投资结构使得阿里巴巴本身具备国际化的良好基础。之所以选择香港作为阿里巴巴国际化的第一站,香港和台湾等华人社区与大陆拥有许多共性的地方,数据显示从香港地区来的用户占了相当比例,是阿里巴巴尝试国际化非常好的起点。对于日本市场,卫哲充满信心,“软银和雅虎在日本的资源,将成为阿里巴巴进军日本获得成功的保证”。

  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也将给中小企业带来长远的益处:随着阿里巴巴在国际上知名度的提高,占据中国企业90%比例的中小企业通过阿里巴巴这一平台,将有更多便利以及更多的机会与全球的企业和个人达成国际贸易,中国的中小企业也将扬名全球。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曾经表示:中小企业成为了亚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也将是全世界电子商务的未来。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这一格局将越来越清晰。

  网商版Google

  在资本界的眼中,阿里巴巴将依据于长尾理论,依托于无数中小企业复制Google在业界以及在市场上的成功。

  根据长尾理论,只要渠道足够大,非主流的、需求量小的商品销量也能够和主流的、需求量大的商品销量相匹敌。而互联网为长尾理论的发展创造了温床,无数的中小商户的聚集所耗成本甚微, 企业不再依赖于个别大客户。

  “阿里巴巴已经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效益和帮助,上市之后将在品牌和市场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提升。”红鼎投资董事长刘晓人表示。

  阿里巴巴在互联网上经营两个B2B交易市场:分别为国际交易市场(alibaba.com)及中国交易市场(alibaba.com.cn)。国际交易市场集中服务进行全球贸易的中国及海外中小型企业,而中国交易市场则集中服务中国当地贸易的供应商与买家。根据Alexa.com 资料,本公司国际及中国交易市场合计为全球两大“商业”类别(“电子商务”及“国际商务及贸易”)中浏览人次最多的网站。

  阿里巴巴的目标用户———中小型企业,是

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根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料,于2006年10月31日,中国有超过4,200万中小企业和其他私营公司。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于2004年,中小企业加上其他私营公司贡献了约58%的中国本地生产总值、约68%的中国进出口总额及48%的中国税收,并且聘用了超过75%的城市劳动人口。根据 iResearch 的资料,使用B2B网上平台的中小企业数目预料将由2006年估计的880万增加至2012年的4100万。iResearch并推算中国中小企业的网络营销预算占推销总预算的百分比将由2006年的10.8%接近倍增至2012年的20.4%。

  专注的发展策略使阿里巴巴的用户数目、客户及收益均持续大幅增长。于2007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拥有2460万注册用户,数量较2004年12月31日的600万增加了1860万。付费会员数目由2004年12月31日的逾77000增加至2007年6月30日的逾255000;本公司的年收益由2004年的人民币3.594亿元增至2006年的人民币13.639亿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的六个月,阿里巴巴的收益为人民币9.577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阿里巴巴即相当于投资中国经济中最重要最活跃的中小企业群,以及投资中国互联网经济中最可持续发展最具前景的电子商务板块。华尔街日报称,“阿里巴巴拥有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超过三分之二的B2B业务市场和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名单。”因此此点促成投资者踊跃追捧。

  而在上市之后,阿里巴巴还将继续扎根中小企业市场,阿里巴巴行政总裁卫哲表示:赴港上市是我们公司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对中国及全球中小型企业的服务。我们将推行有效策略提升我们的交易平台,由Meet at Alibaba到Work at Alibaba,为阿里巴巴会员营造更大价值。文/本报记者 王丹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