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商务暗流涌动 竞争战火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6:43  赛迪网

  【赛迪网讯】伴随着中国股市的巨幅震荡,备受关注的电子商务B2B领域也变局陡生。阿里巴巴全球路演启动,再次点燃电子商务新一波热潮。有专家认为,中小企业仍是未来B2B电子商务市场乃至整个企业服务市场的拉动因素,中国高达4200万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世界的产品生产制造中心,国内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B2B在中国的高速发展应用,在B2B产业链条中,中小企业对B2B电子商务的依赖越来越强。

  百度进军电子商务 战火一触即发

  进入2007年,有关垂直搜索的新闻就一直没有间断过。5月18日,Google高调推出生活搜索,欲与酷讯生活搜索一拼高下。5月29日,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的全新产品“旅游折扣搜索”正式发布。6月11日,新浪与Google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新浪网CEO曹国伟表示,新浪原有的爱问搜索将专注于新闻资讯、博客、播客(视频分享)等垂直搜索而网页搜索将交给谷歌。搜狐牵出了“搜狗”,网易的“有道”,门户网站开始加入垂直搜索的战火领域,10月17日,百度宣布正式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并以C2C(个人对个人)作为突破口。据悉,百度目前已成立电子商务事业部负责独立运营C2C交易平台业务,该平台预计明年上线。百度的进入,阿里巴巴、慧聪和百度的竞争战火一触即发。

  浙商携锣鼓低调入场 暗战汹涌澎湃

  业内领军的阿里巴巴网站将于11月6日上市,这唤起了新一轮的网络热潮。盛大网络的陈天桥、阿里巴巴的马云、网盛的孙德良在网络世界创造着一个接一个的“神话”。电子商务模式也将随着互联网热潮的到来,掀开新的篇章。目前,在竞争白热化的电子商务领域,浙商巨资打造的锣鼓网(www.legoo.com)商业搜索引从金泉网、商搜、搜库等商业搜索中脱颖而出。有“东方犹太人”之称的浙商也许是中国最热衷于交易的一群人,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种热情得以在一代代浙商中薪火相传,从未间断。作为中国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商人群体,浙商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可谓是“华商”的一座标杆。而陈哲峯代表的温州商帮有着敢于冒险和闯荡,市场意识强、善于捕捉市场机会,模仿力强、渗透力强的特点。就是本着这种人文精神,建设强不可摧的团队,紧跟网络时代步伐,不断开拓中国市场中小企业的巨大潜能市场,B2B商业搜索新生势力拉开搅局电子商务序幕,中国电子商务大市场暗战汹涌澎湃。

  玩转互联网世界 实力作证

  互联网“泡沫经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国内的创投资本和国际风险投资均表示,将传统行业搬到互联网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是他们目前关注的焦点,行业电子商务网站成为继视频网站和社区网站之后又一个风投热点,而作为整合行业网站资源了的B2B垂直搜索成为近段时间各方人士热情追捧的新热点。当阿里巴巴与百度之争进行正面交锋之时,VC也在伺机而动,守候自己的“猎物”。互联网是一个烧钱的行业,没有强大的资本做支撑,很难坚持的走下去。因此,很多创业者把融资成功当成创业成功,拿到VC钱就算达到人生目标,从此以后就不思进取了。最后的结果是VC赔了钱,但是对这些创业者来讲,更多的是丢掉了他们的信誉丢掉了他们未来成功的机会。作为风投热衷投资的中小B2B电子商务企业,其看中的又是什么?

  VC喜欢投资的企业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好的团队在好的行业赶上了好的时候;另一类是缺腿或者说有其他缺陷的公司;第三类是那些投资额低,投资风险高,预估回报高的企业。锣鼓网(www.legoo.com)陈哲峯在回忆与投资商洽谈时候指出。“风投看中的是锣鼓网的盈利策略,搜索技术,以及我们即将上市的‘贸易直通车’产品. 以前做互联网,你有一腔热血加上几个人就能挽起袖子拿融资.现在互联网环境变了,网民经过这几年已经很理性了,拿商业搜索举例子,必须有实力雄厚的技术团队作为生存的根本,技术好了,产品好了,你就有了找投资最基础的资本,其次就是企业化运作,如果没有好的领导、好的团队、企业化的制度作为发展的保证,搜索企业很难坚持的走向真正的胜利,投资者心里自然就打鼓了.”

  如今的互联网企业,已经从最初的做概念,转向做企业,要想把企业做大,做强,一定要紧跟国家的经济政策、市场现状,找好企业定位,用实力赢得市场,用信誉赢得客户。有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网络B2B服务市场规模达到25亿元,预计2007年中国B2B市场规模将达到43亿元,并且在未来的几年内,才是B2B服务市场的黄金时期,期间B2B服务市场的营收规模还会明显高速的发展,在未来的B2B电子商务世界中,互联网经济将在竞争中匍匐前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