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阿里巴巴欲顺应潮流挂牌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4:55  赛迪网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10月23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雅虎公司参股的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公司股票将从11月6日起开始上市,此次IPO是由高盛公司和摩根士丹利联合管理的。

  阿里巴巴公司即将IPO上市了,这是所有看好中国互联网事业的人一直以来意料之中的事。阿里巴巴公司是中国著名的BtoB电子商务公司,雅虎公司拥有该公司的部分股份。 阿里巴巴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云10月22日在香港通过电视会议对记者们透露了交易的细节。阿里巴巴公司打算让高盛公司和摩根士丹利联合管理其上市,预计它将从IPO上市中募集到15亿美元的资金。公司股票将从11月6日起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阿里巴巴公司的挂牌上市并不仅仅对它自己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中国网络业界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分水岭。现在中国的网民人数已经达到1.6亿人,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网络市场。虽然一些在美国纳斯达克

股票交易市场上市的中国网络公司如百度和新浪的表现不错,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中国电子商务公司能够从投资者中获得收益。

  然而,中国电子商务事业发展背后的障碍已经开始变得不那么严重了。多年以来,许多希望在网络上销售商品的企业一直都必须想办法解决中国潜在买家的付款问题,因为信用卡在普通消费者中并不流行。 随着现在使用信用卡的人越来越多,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企业和银行们已经开始通过Alipay等服务来方便人们从网站上付费,Alipay是由阿里巴巴公司提供的一种类似于PayPal的支付服务。

  处于初期的在线购物北京顾问公司BDA China的分析师刘斌说:“整个环境都在改善。现在中国已经出现了近50家第三方付费公司。 中国的电子商务事业正处于其发展的初期阶段。 今后,年前的用户们将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电子贸易。”

  在线购物也许会顺势而来,但是对其他类型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票感兴趣的投资者已经出现了。即便百度公司股票最近由于其数据中心因技术问题而临时关闭的消息影响而大幅下跌,但是它仍然在今年上涨了180%。 新浪公司股票今年以来上涨了80%以上,其最大的本土竞争对手搜狐公司股票今年也上涨了69%。 另一类热门网络公司是那些专门迎合中国在线游戏玩家的公司。其中,中国最大的游戏公司、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的盛大互动公司今年上涨了70%。 其第二季度销售额增长到7500万美元,增幅为39%;利润达到550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200%。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中国游戏公司都取得了很好的表现。当盛大公司股价节节攀升时,其竞争对手网易公司和九城公司的股价却连续下跌,但是前仆后继地争取上市的中国游戏公司仍不少。 例如,专业开发和运营网络游戏的北京

完美世界公司在今年7月26日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上市,上市价格为每股16美元。

  奥运会带来的发展契机

  完美世界公司IPO上市筹集到1.89亿美元的资金,到10月11日的时候,其股价就已经翻了一番而达到了每股34美元。现在它的股价为每股27美元。 10月9日,另一家网络游戏公司金山公司在香港上市,上市第一天股价就上涨了39%;10月18日,巨人公司上市,据它提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称,它打算在纽约股票交易市场上市并募集到8亿美元的资金。

  第一代门户网站也焕发了新生。搜狐公司和新浪公司的股票今年都出现大幅上涨,因为投资者们相信在线广告业务将在明年

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大幅提高公司的收益。 摩根士丹利预计中国在线广告市场将在2008年达到24亿美元的规模,与2007年相比增长45%左右。

  建立品牌

  对于某些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来说,中国在线广告市场在奥运会结束之后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无疑是个好消息。这与中国企业对于在本土消费者心中建立品牌意识的兴趣增长有很大关系。 摩根士丹利在香港的分析师Richard Ji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说‘我们想建立我们的品牌。’ 在前几年,它们之间倾向于在价格上进行竞争。”Ji说,奥运会为网络公司们带来很大的发展契机,但是对建立品牌的兴趣的增长意味着在线广告市场将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保持稳定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