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明“试客族”白吃白喝白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登录某品牌化妆品网站,找到索取试用装的页面,在线做了三道有关日常化妆品使用习惯的多选题,然后完整填写邮寄地址和手机号码等信息……小美熟练地完成这一系列操作后,就可以坐等商品邮寄上门了,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白吃白喝白用加白拿……在广州白领人群中悄然出现了“试客一族”,并且颇受年轻人的追捧。但是专家提醒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免费”的背后,商家有着自己的“小九九”,需要注意风险。

  “试客一族”以女白领居多

  精明的小美悭钱有道。她告诉记者,由于

化妆品大多价钱不菲,如何能在购买之前知道适不适合自己就显得颇为重要,所以小美选择了“试用”。

  “我通常都定时上网查看自己喜欢的化妆品品牌有没有新品推出,如果可以索取免费试用装的话,我会立刻按照网站上的要求填写资料,或者打印优惠券到专柜领取,免得花大价钱却买了不适合自己的东西。”小美津津乐道地谈着自己的经验,“另一种办法,就是直接跟柜台小姐索取小样。”她拿起某品牌的粉底液小样对记者说:“这款粉底液最近卖得很火,但是我用的效果就一般,幸好提前试用了,否则就花了冤枉钱,正品要300多元呢!”

  像小美一样,在广州某杂志社工作的陈小姐也是“试客高手”,她是广州某试用网站的长期会员,这一次她刚刚成功地申领了一份

减肥茶的产品,这个月又省下不少。陈小姐说,她所知道的“试客”以白领女性居多,她周围的同事,都是“试客一族”,试用的东西大多是女性用品:
护肤
新品、女性杂志、甚至购买衣服的代金券。

  “吃的用的”最受欢迎

  “虽然不是所有的试用产品都能申请到,但‘广种薄收’,申领到试用品时还是很让人兴奋的,如果每种产品都能申领成功的话,一个月可以省下一大笔钱呢!”陈小姐告诉记者。

  小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化妆品、饮料、家庭洗涤用品、看的杂志,如果这些都能申请成功的话,一个至少能省出1000元左右,差不多是一个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呢!

  免费试用其实是一种营销手段

  当然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记者采访了解到,试用其实是一种新的营销手段。广州试用网负责人陈日光透露,仅在他们网站申请试用的人,就有上万人。

  “先试后买”让试客少了消费的后顾之忧;而商家则从中获得了目标用户的年龄分布、教育程度、收入状况、区域划分及意见特点等大量翔实的数据。广州试用网的负责人陈日光告诉记者,通过试用邀请活动吸引消费者索取试用装,使得原先很多不敢尝试的人也开始大胆尝试,最终接纳这种新产品。“试客一族”为何以女性居多,陈日光告诉记者,因为女性往往都有消费冲动,一旦碰上自己心仪的产品,都会产生购买欲望。

  陈小姐告诉记者:“一开始,还觉得商家比较慷慨,但几次领到试用品后发现,一般化妆品试用装只能用5~6次,于是就乱七八糟地买回了一大堆。”

  警惕“试用”背后的风险

  在“试客一族”悄然流行的背后,不少接受采访的人士谨慎地表示:“试用”拿到的免费信息和产品,真的百分百可靠吗?

  业内人士表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试客”们必须时刻警惕。广州消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免费试用前最好与商家签订一份风险责任书,特别是一些新出化妆品保健品和食品,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双方都能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以免发生争端。

  其次需要防范自己的隐私信息被网络或者其他渠道曝光。业内人士表示,试客要获得试用品,必须提供真实的收件人身份和地址信息,这就可能使得个人隐私曝光。另一个需要防范的是各种“试托”,所谓的“试托”,就是在一个产品的试用感受上,商家雇用“枪手”制造一些并不存在的顾客,让他们以试用者的身份对产品进行赞扬和褒奖,引诱更多的消费者去购买它的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