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音乐重提免费老调逼宫传统唱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40  南方都市报

  日前,国外流行乐坛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老牌英国摇滚乐队Radiohead(国内译名“收音头”)率先采用了免费唱片网络下载,传统唱片工业在连年的惨淡经营中再次猛敲警钟。

  与以往唱片公司出于宣传目的推出免费下载的数字音乐不同,这次Radiohead推出了整张新唱片的数字音乐格式供网友和歌迷免费下载,下载量大大超出唱片销售数量,不但歌迷可以享受到“免费大餐”,也让这个脱离唱片公司的老牌乐队尝试到崭新商业模式带来的甜头。

  对消费者来说,这种免费下载模式初试成功,是否意味着将来都能以免费方式获得音乐?

  老牌乐队尝试免费下载

  英国著名摇滚乐队“收音头”在脱离了合作了10年的唱片公司EMI后,没有找新东家,而是自行筹备新专辑并尝试提供数字音乐格式免费供歌迷下载。

  10月中旬,“收音头”开始通过专门网站开放下载,由每个下载唱片的歌迷自行决定价格,歌迷甚至可以选择不付费。据媒体报道,这张专辑开放下载数天之内,下载次数已达到120万。

  以免费下载方式发行唱片并非“收音头”首创,但以往尝试这种方式的往往是知名度不高的独立歌手,著名的歌手和音乐人对这种方式均嗤之以鼻。

  其实,像“收音头”这样大批歌迷的团体,每次发行唱片销售量都相当可观,大可不必放在网络上让人免费下载。

  “免费”新商业模式

  英国《泰晤士报》对此事进行调查显示,尽管可以免费下载,但只有33%的歌迷表示下载这张唱片时会分文不付,其他愿意付费的人平均出价为8美元左右,比通过iTunes等付费下载价格少了一半。

  如果通过唱片公司发行传统CD唱片的话,扣除制作、宣传、管销成本以及唱片公司分成之后,像“收音头”这样巨星级音乐团体,每卖1张CD大概也只能分到2.5美元,如今通过自身网站把作品“直销”给歌迷,大部分利润都将归艺人所有,也省掉了制作、销售传统唱片的成本和大部分的中间环节。

  免费下载还给这个乐队带来了更广泛的宣传机会,增加了商业演出、广告代言的机会。

  “收音头”主唱汤姆・约克更是以乐坛革命者的姿态在博客中表示:“现在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很乐意与正在腐烂衰败的传统唱片经营模式说再见。”

  在他们的“独立运动”获得成功后的短短10天内,多支大牌乐队陆续宣布将摆脱唱片公司独立以数字方式发行唱片,宣布效仿的还包括美国流行乐队NineInchNails、英国摇滚乐队Oasis、Jamiroquai等。被称为“摇滚变色龙”的著名歌手DavidBowie也表示,其与索尼只剩一张专辑就将约满,他对“收音头”事件很感兴趣。

  传统唱片业一落千丈

  近年来,传统唱片工业因为盗版横行、数字音乐兴起、互联网下载等因素迅速衰落,其地位逐渐被数字音乐取而代之。

  以英国为例,1997年,唱片销售总盈利为7780万英镑,到2006年已下滑至1390万英镑;相反,2003年还不存在的数字音乐市场,2005年就贡献了2650万英镑的盈利,2006年更达到了5300万英镑。

  对于“收音头”事件,唱片公司EMI呼吁,传统唱片工业想要继续存活,就得振作起来应对变革,找到自己的优势。

  两个月前以24亿英镑收购了英国EMI的私募投资集团TerraFirma总裁盖伊・汉兹则要求EMI要敞开怀抱欢迎数字音乐时代,“唱片业长久以来都过度依赖CD销量而生存运作,反而忽视了数码技术带来的新契机。”

  业内人士看淡免费模式

  “收音头”试水免费下载模式获得成功,在业内引发了关于“免费下载模式能否成为未来唱片业主流趋势”的议论,但业内普遍对此持否定态度。

  香港英皇唱片公司发言人向记者表示,“任何人都不应该剥夺音乐人获取回报的权利。如果歌手的专辑不卖钱,我们该拿什么给歌手、幕后乐队、混音师和制作人付工资?”

  网络音乐下载行业资深人士、国内在线音乐网站网蛙前CEO冯楚军表示,“未来将有更多的音乐将采用数字的方式来发行,但免费下载肯定不能成为主流。”

  他认为,有地位有大量歌迷的歌手和乐队脱离唱片公司独立,以免费下载的方式或许还能获得演出、广告等收益。但对于大部分音乐人尤其是新歌手来说,如果少了唱片公司在歌手的发掘和培养、歌曲的制作、唱片的统筹和推广、保证唱片品质等方面的付出,不可能获得成功,即使未来音乐以数字方式发行,他们也有理由以收费方式获得应得的回报。

  本报记者 黄懿

  -链接

  数字音乐商业模式代表

  唱片公司、互联网公司、内容提供商甚至通信运营商都瞄准了数字音乐,以各种方式对付费音乐下载进行尝试,下面是几个比较典型的成功例子。

  国内 通过彩铃销售数字音乐

  目前,中国移动为用户提供其彩铃网站为用户提供手机彩铃下载、手机铃声下载、无线音乐收发、流行音乐试听下载等服务。

  通过收费方式为用户提供手机彩铃下载为移动运营商和各内容提供商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一直高举“新媒体音乐”大旗的太合麦田唱片公司,在成立之初用1000万元收购了200多首老歌在手机、网络等新技术平台上的版权,然后经过处理后转手卖给国内主要的手机

增值业务运营商,当年手机彩铃为其带来的收入就超过了1000万元。

  在国外不少运营商通过3G网络提供数字音乐在线销售下载并获得成功之时,国内的3G网络迟迟未落成制约了国内移动数字音乐下载发展。

  国外 0.99美元/首iTunes音乐

  

苹果在2003年开始与各大唱片公司合作、推出每首歌曲售价99美分的iTunes在线数字音乐销售模式。

  凭借苹果iPod在全球大获成功,iTunes在几年内迅速成为垄断全球在线数字音乐市场,在今年8月其歌曲下载量更是突破了30亿首。

  按iTunes利润分配方案,网上销售一首音乐文件所获得的99美分中,有75美分要付给唱片公司,5美分作为在线支付的交易手续费,剩下的19美分是苹果通过iTunes每销售一首歌曲所获收入。

  新势力 Myspace销售300万支乐队歌曲

  在全球知名的青少年网站MySpace上,就有不少独立歌手和渴望出名的音乐人向网民免费发布音乐,以此获得共鸣和关注,也有Echospin、Snocap音乐服务网站等通过MySpace推广和销售数字音乐。

  MySpace最近宣布开始销售近300万支乐队发行的歌曲,从而向数字音乐领域进军,MySpace不仅拥有1.06亿的庞大网络用户,而且还得到了其母公司新闻集团内容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