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MSN中文网渐成鸡肋 频道激增模式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8:56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评论】当九城拟收购MSN中国50%股份的传言甚嚣尘上之时, MSN中文网近期又新增时尚、招聘和万象三个频道。记者发现,在新增的三个频道中,除招聘频道为zhaopin.msn.com.cn形式的自有域名之外,其他两个频道的域名都包含了其合作伙伴的域名,如时尚频道的msn.yoka.com和万象频道的msn.phoenixtv.com,可见MSN如今又悄然增加了Yoka和凤凰网两个伙伴。至此,MSN在华已拥有近30家合作伙伴。

  借鸡下蛋

  MSN中国实际上本来还有个本土化的名字--上海美斯恩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它是微软和上海联合投资公司于2005年4月8日共同投资成立的,双方各持股50%。微软通过这种合资方式,绕过政策限制,把MSN门户、搜索和无线增值等业务全面带入中国。

  在MSN中国创建之初,它就采用了与众多专业网站合作共建的模式,最初就与中国本土9家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将旗下频道全部外包出去。在Yoka和凤凰网成为MSN中文网合作伙伴之前,已有天极、和讯、携程、东方网等24家网站与MSN中文网达成合作。

  根据MSN官方透露,MSN即时通讯软件目前在中国国内的下载量已超过6000万,其中绝大多数用户都是城市白领。倚仗自己所拥有庞大的用户量,MSN中文网在创立之初就开始采用“借鸡下蛋”的经营模式,即借助于中国市场上已经运作成熟的知名网站,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容,然后通过卖广告来实现盈利。不仅如此,这些网站还需要向微软缴纳昂贵的费用,此前就有消息称“入场费”高达400万元。

  围城+鸡肋

  虽然高额的“入场费”并没有阻挡众多网站争相加入MSN联盟,但是MSN中文网却始终像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MSN初进中国时与其进行频道合作的9个合作伙伴,如今大多数都已和它分道扬镳。其中,社区频道就接连换了三家,平均每年更换一次,从最初的猫扑,到后来的奇虎,一直到现在的MySpace中国。

  日前有消息称,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因为MSN中国经营情况不如预期,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明,决定抽身退出,并已经开始积极寻找买家,接盘其手中的50%股份。艾瑞咨询公司侯涛分析认为,九城很有可能收购MSN中国。同时,他还表示:“MSN中国此前运营并不是很成功,而且九城没也有过类似的运营经验,所以买来之后很可能是烫手山芋。”

  MSN中文网虽然很聪明地靠出售频道获利,然而毕竟在影响力上却无法追上新浪、搜狐等几大门户,这也最终导致它与合作伙伴之间“貌合神离”。总体说来,采用外包并没有给MSN中文网带来很好的赢利模式。另外,微软全球战略的调整也影响到MSN中文网的命运,MSN旗下的即时通讯业务和邮箱等都将由“WindowsLive”来统辖,这样MSN中国仅剩MSN中文网,业界人士甚至称其为“鸡肋”。

  Yoka、凤凰网如今勇敢地迈进入了MSN中文网这座围城,相信将来它们也一定能获得与先行者同样的实际利益,例如扩大行业影响力、增加网站访问量等等,然而花费不菲的费用来获取这些是否值得,也只能等它们将来慢慢去体会。不过,在合作伙伴不断新人换旧人的情况下,MSN中国这种“借鸡下蛋”的模式是否能够长久,确实值得微软仔细思考。当所有的“金鸡”都借完的时候,MSN中国还能下出“金蛋”吗?

  作者:言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