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私募股权基金成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7: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真龙

  在银行信贷紧缩、企业融资越来越困难的境况下,通过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以及风险投资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正在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

  据统计,截至2006年12月底,中外私募股权基金对129家内地及内地相关企业进行了投资,参与投资的私募股权机构数量达到75家,投资总额达到129.73亿美元。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认为,与股市融资和银行贷款相比,私募股权投资更适合中小企业,因为一次融资平均规模和对企业的资格限制相对较低。与银行贷款需考察企业资产规模等相比,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原则和偏好有本质不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成长性是私募投资最关心的考察点。此外,项目公司的商业模式、竞争壁垒等等,也都是私募股权基金关注的重要内容。

  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也认为,通过发展私募股权基金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陈认为,私募股权基金可分为两个部分。过去侧重的主要是前半段,即产业链上的风投、创投等等,而目前则应该重点发展由专家管理的投入到上市的成长型企业里的基金。他提出了私募股权基金的三种模式:一是由政府主导的契约式产业基金,比如天津的渤海产业基金;二是合伙人制的私募基金;三是信托公司式,即通过信托公司募集基金。

  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引入私募股权基金的企业来说,私募股权融资不仅有投资期长、补充资本金等好处,还可能给企业带来管理、技术、市场和其他企业所急需的专业技能和经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