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日报:阿里巴巴募资17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1:00  南方日报

  内地最大电子商贸网站阿里巴巴(1688.HK)今日起开始在香港招股,10月26日中午结束,10月27日最终定价,下月6日在香港主板挂牌。

  据悉,阿里巴巴近日在香港、新加坡的国际配售获机构投资者热捧,其已将招股价区间由原定的10-12港元,上调至12-13.5港元,融资额或超17亿美元。

  阿里巴巴的上市日前备受全球互联网市场瞩目。阿里巴巴(1688.HK)今日起开始在香港招股,10月26日中午结束,10月27日最终定价,下月6日在香港主板挂牌。

  本报记者昨日获悉,在目前进行到大半的全球路演过程中,阿里巴巴已经获得超过600亿美金逾50倍的机构超额认购,这意味着阿里巴巴融资金额将有望突破17亿美元,超越Google 此前创造的16.7亿美元的纪录,一跃成为全球互联网最大规模的融资事件。

  昨天本报记者也在香港与国内部分媒体通过在线视频与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内的公司高管获得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他详细解答了关于阿里巴巴上市的一些问题,同时表示,阿里巴巴上市不仅是单一公司的里程碑,更将对全球

电子商务生态环境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八大基础投资者已认购23亿港元

  阿里巴巴计划发行8.59亿股,其中6.315亿为旧股,其余为新股,发行股份85%国际配售,15%公开发售;招股价介乎12-13.5港元,较原定的招股价10-12港元高出12.5%,集资最多115.95亿港元,以招股价中位数计,净额约29.52亿港元。

  假设超额配股权获全面行使,其全球发售的规模将达131亿港元(大约为17亿美元)。根据Thomson Financial 的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本次全球发售将会是2007年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同时,这也将超越Google 在2003年8月创造的16.7亿美元的融资纪录,成为有史以来全球互联网最大规模的融资事件。

  这一大规模的融资吸引了全球重量级的机构投资者的热捧,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除了蜂拥而至的各类基金之外,阿里巴巴已与八个基础投资者签订投资协议,他们分别为雅虎、AIG、富士康、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思科及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吴光正、郭氏家族(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控权股东)及郭鹤年先生关连的三家公司。在未行使发行股数回拨至香港公开发售前,基础投资者的总投资额为23亿港元,以发售价上限计,相当于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全球发售规模的约20%。基础投资者均已同意股份锁定期为自上市日起的24个月,显示他们对阿里巴巴的长远增长潜力充满信心。

  同时,机构投资者的超额认购及基础投资人为期两年的锁定期已经极大激励了散户的申购热情。投行人士预计阿里巴巴面向散户的公开发售将异常火爆。记者在香港街头看到,多数巴士、

出租车已经车站里都贴上了阿里巴巴的广告,阿里巴巴上市可能将成为本年度香港股市最大的一个话题性事件。

  20亿美元现金储备将多数用于收购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阿里巴巴将在2007年10月23日上午9时正开始正式公开发售,至2007年10月26日中午12时正结束。预期定价日为2007年10月27日。阿里巴巴公司预期将在2007年11月6日(星期二)于联交所主板开始买卖,股份代号为1688。

  阿里巴巴及其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将于全球发售858901000股股份,其中阿里巴巴公司发售227356500股股份,阿里巴巴集团则发售631544500股股份。全球发售的858901000股股份中,香港公开发售部分占全球发售总股数的15%。

  根据目前的发行价计算,再加上阿里巴巴本身现有的现金储备,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此次上市后将拥有超过2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这将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最“富有”的。招股书表明,所得款项中的六成将用于策略性收购及业务发展活动,以扩大公司于中国及海外的现有业务。此外,也会用作发展新技术及一般企业用途。

  本报记者 陈亮 香港报道 

  相关报道

  马云:阿里巴巴高市盈率符合目前态势  

  尽管因为是纽约时间的清早,马云看上去还略有些倦意,但是他却表示,在国外路演的这一周是他这几年来过得最轻松的一段时间。

  “大家都以为出来路演会很辛苦,可是实际上我每天只花10分钟演讲,特别轻松。”马云笑着说,“其他的时间都用来思考公司发展的很多问题,在这期间,我还看了场电影,还打了场球,还去了展览馆。”

  600亿美元的超额认购,并没有让马云喜形于色。在他看来,这是全球投资者对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关注与认可。投资阿里巴巴实际上是投资整个中国的中小企业,因此,说服投资者并不是一个困难的事情。“很多投资者跟我说,错过了Google ,就不能再错过阿里巴巴了。”

  不过,有记者也提到,按照目前的股价,阿里巴巴的市盈率可能会过百,这一过高的市盈率会不会很危险呢?马云认为,这一市盈率并不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里最高的,此外,这也符合阿里巴巴目前的发展态势。

  记者也注意到,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阿里巴巴将产生大量的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对于这一“造富”运动,马云显得相当淡然,“我都不知道我在公司里有多少股份。”胡润财富榜创始人胡润却认为,股份本身倒并不重要,马云这个人本身很有说服力。

  陈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