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证券报:阿里巴巴今日在香港首次公开发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7:49  中国证券报

  招股区间12-13.5港元 融资额有望超Google达到17亿美元

  本报记者 徐晓巍 香港报道

  今日上午9时整,阿里巴巴B2B公司将开始在香港正式公开发售。其已将招股价区间由原定的10-12港元,上调至12-13.5港元,增幅逾8%,市盈率将在94.5倍至106.3倍之间。据悉,阿里巴巴机构配售部分已获超过50倍认购,认购总额已经超过600亿美元。

  阿里巴巴B2B预计融资额从上市启动之初的10亿美元,一路增至13.2亿美元,目前来看有望超过17亿美元,甚至超过谷歌(Google)上市之初创造的16.7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融资之最。根据Thomson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此次阿里巴巴全球发售将会是2007年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首次公开发售。

  机构配售已获50倍认购

  阿里巴巴香港公开发售将于今日上午9时开始,至10月26日中午12时整结束,预期定价日为10月27日(星期六)。公司股份预期于今年11月6日于联交所主板开始挂牌,股份代号为1688,股份将按每手股数500股买卖。

  阿里巴巴计划发售8.589亿股,占扩大后股本的17%。阿里巴巴机构配售部分已获超过50倍认购,认购总额已经超过600亿美元。

  由于阿里巴巴在香港、新加坡的国际配售获机构投资者热捧,其已将招股价区间由原定的10-12港元,上调至12-13.5港元。以阿里巴巴2007年预测盈利6.22亿元人民币(约合8280万美元)及上调后的招股价区间计算,其市盈率将在94.5倍至106.3倍之间。

  业内分析师认为,这一招股价区间较高,但由于阿里巴巴增长率高,B2B模式对投资人吸引力大,因此不会降低市场认购热情。与阿里巴巴相比,以2007年预测盈利计算,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谷歌和eBay的市盈率分别为137倍、41倍和25.6倍,香港上市的腾讯为73倍。

  在回答记者有关100倍的市盈率是否过高的提问时,阿里巴巴B2B公司总裁卫哲表示,阿里巴巴的很多投资者看重的是未来2009年的增长潜力,至少也是2008年的业绩增长,以此标准,阿里巴巴的价值评估是合理的。

  据悉,阿里巴巴已与八个基础投资者签订投资协议,他们分别为雅虎、美国国际集团全球投资公司(AIG Global Investment Corporation (Asia) Ltd.)、富士康远东公司(Foxconn (Far East) Limited)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思科系统国际(Cisco Systems International B.V.)及分别与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吴光正、郭氏家族 (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控权股东)及郭鹤年关联的三家公司。

  在未行使发行股数回拨至香港公开发售前,基础投资者的总投资额为23亿港元,以发售价上限计,相当于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全球发售规模的约20%。基础投资者均已同意,股份锁定期为自上市日起的24个月。

  募资主要用于收购扩张

  按上述发行区间价计算,阿里巴巴估计所得款项净额约介于26亿至30亿港元。据推测,阿里巴巴此次上市后将拥有超过2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招股书表明,所得款项将用于策略性收购及业务发展活动,以扩大公司于中国及海外的现有业务。此外,也会用作发展新技术及一般企业用途。

  阿里巴巴B2B公司总裁卫哲表示,上市公司60%的资金将用于未来策略性的收购和投资,主要包括能够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的新技术,其他拥有更多客户资源的投资平台、及能够产生巨大产业协同效应的

电子商务应用三方面。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说:“我们希望凭借阿里巴巴集团全面的战略布局、大量优秀的电子商务人才以及超过2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打造一个世界级电子商务的基础体系,创建繁荣规范的电子商务生态环境,为

中国经济的高效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由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利用互联网平台买卖产品的中国企业迅速增加,阿里巴巴今年的利润可能会增长两倍。

  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拥有2460万注册用户,数量较2004年12月31日的600万增加了1860万;付费会员数目由2004年12月31日的逾77000名,增加至2007年6月30日的逾255000名;公司的年收益由2004年的人民币3.594亿元增至2006年的13.639亿元;2007年上半年,阿里巴巴的收益为9.577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