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业B2B搜索引擎与B2B交易平台差异化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9:29  比特网ChinaByte

  一呼百应以其“比百度更懂商机”的专业B2B商机搜索定位,进入当前火爆的搜索和B2B领域即引起业界极大的关注。

  在搜索方面,一呼百应以“比百度更懂商机”的产品定位,来清晰的和百度,谷歌类综合搜索引擎划分各自的界线是高明之举。

  那么一呼百应(www.youboy.com)的专业B2B搜索和阿里巴巴、慧聪等B2B平台的搜索是否就是简单的专业B2B搜索门户和B2B门户搜索的区别呢?

  阿里巴巴、慧聪和一呼百应的对比,如果单是简单的B2B门户搜索与专业搜索门户对比关系的话,在B2B阵营,一呼百应能否演绎专业搜索逐渐垄断性取代门户搜索的“百度奇迹”,问题也许还不会这么简单。

  一呼百应创始人戴森说:一呼百应要开辟的是自己的蓝海,不模仿不跟风,保持自己独特的产品个性发展是我们的一贯方针。

  一呼百应和阿里巴巴、慧聪等同为B2B行业阵营,但双方所为用户提供的技术和服务却大不相同。

  首先,一呼百应和阿里巴巴、慧聪的明显区别,在于一呼百应只提供b2b搜索信息交换服务,其重点做的只需要围绕为搜索用户提供精确的搜索结果信息,快捷的搜索服务和简洁的搜索页面足已。

  也就是说,专业B2B搜索主要的任务是解决B2B

电子商务中的信息流:第一、为搜索用户提供精确的供求信息;第二、提供简单快捷的信息查询方式和搜索结果反应网页速度;第三、在搜索结果页面给搜索用户最便捷的信息读取方式和页面视觉简洁感受。

  而像阿里巴巴、慧聪类的平台,他们准确的来说是B2B类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他们要解决的是b2b电子商务中的信息流、资金流、甚至物流等三方面的问题,和提供相应的增值服务,例:诚信认证、交易支付安全、洽谈工具和物流等琐碎的杂事。

  因此,专业B2B搜索引擎和百度等搜索引擎是一样的,主要做的只是信息的提供者,而不做信息的生产者。

  而像新浪、网易等综合门户和阿里巴巴,慧聪等类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类的门户网站,还要扮演完成信息生产等的多重角色。

  那么专业B2B搜索引擎和B2B交易平台门户,对B2B电子商务会是怎样的影响呢?

  戴森说:B2B和B2C、C2C有着截然的不同,后者B2C、C2C差不多是一种零售概念的理解,产生的交易金额一般都很小,而b2b就是企业采购批发的行为。交易产生的金额都比较大。并且生意成交到结束的过程,更多的企业采取的是线上信息交换,线下洽谈交易的传统行为。并且我预估,在至少未来的10年内,这种行为方式在目前的网络和商业环境中更适合b2b交易的发展。

  当然,一呼百应(www.youboy.com)在未来适当的时机,不排除会从专业B2B搜索门户到B2B搜索交易平台发展的可能,但至少在很长的几年内,会更专注的为搜索用户提供更专业的B2B搜索服务。

  作者: 王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