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B2B前景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22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祝裕 郝匀嘉

  主持人:

  在中国B2B三剑客网盛科技、慧聪国际业绩和增长不如人意的情况下,阿里巴巴B2B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的数据显示,2006年阿里巴巴B2B子公司的总收入为13.6亿元,净利润为2.199亿元,而2007年上半年其总营收为9.577亿元,净利润为2.95亿元,净利润率上升到30.8%。阿里巴巴的这一营收业绩,远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此前,市场分析人士预测阿里巴巴的年营收有50亿到60亿元。稍早些时候,阿里巴巴上市保荐人摩根士丹利曾发表报告,预计阿里巴巴B2B今、明两年的净利润率可维持在31%水平,未来3年营业额的复合年增长达到39%。

  阿里巴巴作为中国B2B市场当之无愧的老大,曾经有过“每天纳税100万”的说法,在互联网的光环下,所有人都给予了其充分的期望。那么,面对其不到50%的年营收增长、30%的净利润率,中国B2B的前景依然光明吗?

  大众评判台

  李晴晴:还是老大

  阿里巴巴其实也不容易,能从当年的小公司发展到现在的B2B老大,说明阿里巴巴还是非常成功的。不管黑猫白猫能上市的就是好猫,我们不能因为阿里巴巴的一些小问题而把阿里巴巴全盘否定掉。

  何秀源:不要把功夫下在嘴上

  30.8%这样的利润率还在互联网混吗?乘早改行做传统行业吧。现在是互联网行业利润率成倍增长的时候。如果还照此发展下去,不如收手吧。我建议他们不要把功夫下在嘴上了,力气要用到开辟新的经营模式上。

  李旭阳:诚信为本

  也许从阿里巴巴一直努力培育只会花钱的 “孩子”客户间(C2C)交易网站淘宝,可以看出端倪。尽管阿里巴巴靠B2B赚了钱,但是长远来看,显然C2C更有前途。但是无论是B2B还是C2C,都需要把诚信放在第一位。

  袁媛:普遍问题

  阿里巴巴的个例或许反映了B2B行业的普遍问题,马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B2B行业的盈利要比我们预期的低,如何在低回报率的情况下获得投资者的信心,是上市公司所要面对的情况。市场的规范性要由透明度来做底子,而也需要企业的诚信自觉。

  ◆沸点特稿

  每年40%的增长不算高

  龙 伟

  大众点评网副总裁

  阿里巴巴一直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公司。在其没上市前,我们无法看到他们的任何数据,现在也只能从媒体报道的招股书里看到些许情况。从我的理解来看,互联网企业的年净利润率在30%到40%是比较正常的。当然这其中也要具体行业具体去说。阿里巴巴肯定不能同新浪百度这样的企业相比,他的比较对象应该是B2B企业。

  IT行业的整体增长率是非常高的,大家对他们的期望值也非常高。因此他们的PE就很高。为什么他们比传统行业的PE高?就是因为他们比传统行业的增长要快,大家看好他们将来的发展。我不知道阿里巴巴的PE现在有多高,我想说的是,如果营收和利润一年只增长百分之四五十的话,那么在互联网业都可以收手了。只有翻倍增长,像百度那样,那还差不多。

  我认为不管外界风传阿里巴巴的年营收到底是26亿还是50亿,都无所谓。如果这些风传出自阿里巴巴,那么只能说明,这是上市之前的一种宣传,或者就是纯粹的公关行为。目的可能是为了树立自己的形象,打击竞争对手,这些都不是违法行为,顶多就是职业道德问题。

  不过从阿里巴巴的发展情况以及这次IPO的情况来看,阿里巴巴的市场认可度还是不可否认的。不管其是否在大吹牛皮,但毕竟没有哪家企业在B2B上能超过它,阿里巴巴还是行业老大。而从这次阿里巴巴的IPO看,其获得的资金已经非常大了。有这么多资金认购,说明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祝裕 采访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