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部洼地呼唤风险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西部洼地”呼唤风险投资

  江南

  2006年中国风险投资总额达143.64亿元,同比上升22.17%;但从区域投向看,西部仅占6.7%,远低于2005年的20.4%

  风险投资在我国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统计资料显示,我国风险投资规模在不断增长,然而西部地区吸纳的风险资本总量占全国的比例却呈下降趋势。

  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编制的《2006年中国风险投资业调研报告》,去年中国管理的风险资本总量已超过583.85亿元,投资总额达143.64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上升22.17%;但从区域投向看,西部仅占6.7%,远低于2005年的20.4%。 

  据介绍,目前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风险投资对象,与此同时,成都本土风险投资机构只有四五家,而大多数国际知名的风投机构都没有在成都设立办事处,市场上的风险投资较为低迷。

  在日前由西南财经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西部管理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造成以上现象最根本的原因是目前国内风险投资机制的不顺,体制没有完全建立。此外,缺乏好的项目、企业信用低、政策不到位也是重要原因。相比沿海发达地区,成都本土的风险投资力量偏小偏弱。除了起步晚,以及本地区财力问题外,退出不畅、资金受阻,也是一个问题。

  成都高新创新投资公司董事长马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造成西部风险投资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西部信息量不足,西部企业与风投机构缺乏沟通机制,导致外界对西部项目了解太少,同时西部企业对资本市场的了解和认识也不深;二是西部企业主的思路还存在问题,家族企业意识、“农耕文化”依然过重,不愿让别人分享企业经营成果;三是西部还缺乏鼓励风险投资的政策机制,比如北京中关村、深圳等都享有特殊的创新政策。

  据了解,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西部地区融资机制贫乏的问题,希望通过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主导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俗称三板市场)来协助西部中小企业开展融资,成都高新区有望继北京中关村之后,成为第二批有资格推荐园区企业申请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机构。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丹教授表示,面对当前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应尽快建立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因为它不仅可以为金字塔顶的A股市场储备大量优质上市资源,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三板目前价涨量增的特殊状态,与国家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场外产权交易市场有密切关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姜国华教授认为,西部地区经济现状概括来讲有两点:一是西部地区风险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二是西部地区经济水平落后,地方财力有限,中央政府有着财政倾斜的政策需要。根据这种状况,西部地区风险投资模式应该是:“政府主导和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两条腿’走路,初期靠政府,长远靠市场。”

  姜国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西部政府目前在帮助中小企业吸纳风险投资方面,最大的作用除了政策引导外,就是给企业提供信用支持,解决西部企业信用低的问题。当然,这是一个值得多方面配合的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