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腾讯否认迫害珊瑚虫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1:57  太平洋电脑网
科技时代_腾讯否认迫害珊瑚虫作者
一个声援珊瑚虫QQ的网站上已经有过万人投票支持陈寿福

  PConline广州 10月17日[文/Phoenix] 国庆黄金周回来,IT业界的其中一大新闻就是珊瑚虫版QQ的作者陈寿福已经被公安机关羁押,网上还出现了珊瑚虫QQ作者Soff被抓和服务器被扣的录像,即深圳电视台播放的《扑火的珊瑚虫》。

  几日后,非官方版QQ的另一大代表“飘云QQ”的主要作者“RunJin”和“疯狂绅士”双双宣布退出飘云显IP版QQ的开发,这意味着又一个第三方QQ倒下了。

  由于这类外挂或者修改版的QQ用户数量据说多达数千万,一时之间网上骤现很多对腾讯公司的口诛笔伐和一些似是而非的传闻。另一方面,也有很多用户哀叹这类提供一些很有特色功能的外挂类或者第三方QQ将从此湮灭。就此种种,笔者昨天采访了腾讯公司的新闻发言人,了解了一些事情经过及腾讯对相关情况的态度。

  否认迫害陈寿福

  腾讯发言人对网上流传的一些所谓腾讯用种种手段迫害陈寿福、甚至以“将总部搬离深圳”来迫使当地政府派公安上京抓捕陈的说法进行了否定。

  据了解,腾讯自2002年开始就关注珊瑚虫QQ的存在,认为其修改QQ官方版本的做法涉嫌侵权,随即多次与作者交涉,并获得了作者停止侵权的保证书。不过,之后陈继续开发和提供下载,并且开始在软件中捆绑一些商业软件牟利。在警告无效之后,腾讯公司在2006年初对陈寿福提出了起诉。

  2006年12月,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决珊瑚虫QQ侵权,赔偿腾讯经济损失10万元。虽然陈也缴纳了10万元的罚款,但其借捆绑牟利的活动并没有收敛,在这样的情况下,腾讯在07年向公安局报了案。由于之后的追查和抓捕活动已经属于司法机关的事务,腾讯可以说也并不知情。

  关于飘云版QQ

  对于飘云版QQ作者的宣布退出以及他们发表的长达12000字的声明,在不确定这份声明真伪性的情况下,腾讯发言人不愿对此发布评论,只是强调腾讯关注外挂软件的用户安全问题以及著作权不被侵犯。

  飘云作者的声明中表示,双方至今仍然没有任何直接接触,选择退出是“由于学习压力大,生活繁忙,再加上某些原因”。

  外挂及第三方版QQ生机灭绝?

  这里首先要区分两种不同的QQ修改方式。对于第三方版QQ,由于直接修改了QQ的源代码,这对腾讯公司来说是不会容忍的,也是对软件著作权的直接侵犯,所以,这类作品的生存机会十分渺茫,只看腾讯选择何时“操刀问斩”而已。

  而对于QQ的外挂程序,在不修改源代码和损害腾讯经济利益的前提下,例如不去广告等,提供一些例如换肤、趣味表情等特色增强性功能,相信腾讯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毕竟这能让腾讯保持甚至扩大市场份额。

  另外一个可以考虑的方法是仿效“遨游”浏览器的道路,与腾讯官方合作,成为获得官方技术支持甚至是官方承认的外挂程序。基于QQ在国内的巨大用户数量,这种外挂程序的商机是存在的。

  在与腾讯的交流中,笔者发现腾讯对于珊瑚虫版QQ给他们的客服工作带来很多麻烦非常郁闷,一些珊瑚虫版用户在不分青红皂白的情况就打电话到腾讯投诉质量问题或者抱怨号码被盗。可能就是因为腾讯也无力控制住珊瑚虫QQ存在的安全问题,腾讯才进一步进行了报案,而对飘云版QQ反而采取了相对宽容的态度。

  陈寿福案目前正由司法机关处理中,最终裁判结果还需要时间,关心此案的读者们请继续留意我们的报道。

    作者:PConline产业资讯 Phoenix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