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致远“百日维新”未见效果 雅虎复兴路途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1:39  太平洋电脑网

  表面上看,雅虎自杨致远六月担任CEO以来,并没有太大的变化。雅虎并没有像部分分析师估计的那样大量裁员,也没有采取其他华尔街方面提出的激进改革建议,例如放弃与Google争夺搜索广告业务,或者将雅虎分拆成几家小公司。另外,杨致远至今还没有像长久以来的传闻那样,买入Facebook的任何股份。

  在创办人之一的杨致远的领导下,业务是最重要的。自前任试图将雅虎打造成一个媒体王国失败后,杨致远正努力让雅虎回归科技企业的根本。他的目标是改变企业文化,将雅虎变成一家鼓励创新、加快产品开发速度和增强与外部网站及开发者联系的地方。美国时间10月16日雅虎就要公布第三季度的业绩了,预期这种转变将是分析师和媒体们提问的焦点,大家都急于知道杨致远在七月时提出的“百日评估”的结果。

  技术重新成为核心

  杨致远在九月时特别强调了他对技术的重视,誓言将培养一个适宜开发新品的环境。为此,他特意邀请了

苹果公司CEO史提夫·乔布斯给自己的几百员工上课。与之相反的是,塞梅尔从前是请影星汤·克鲁斯给领导层做演讲的。乔布斯现身演讲之前,雅虎刚刚宣布计划让娱乐业务流程化,腾出资源用于开发下一代平台、应用程序和服务。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杨致远在努力降低外部开发者与雅虎合作的门槛。他们也学习Facebook等新兴网络企业,开始提供方便程序员编制能集成在雅虎网页的应用程序接口(API)。雅虎已经开放了Yahoo Mail的源代码,第三方开发者能藉此开发与用户地址簿等配合使用的小程序和服务。

  另外,雅虎还和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了迷你版的雅虎程序和网站,方便雅虎用户将其安装在个性化主页上。雅虎的开发者网络总裁Matt McAlister表示,他对“公司的未来从未如此乐观过,”这大部分在于上述面向开发者的措施。“我认为雅虎将注意力放在了合适的东西之上,现正朝着一个非常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杨致远的领导下,雅虎还进行了一些用于改善技术的收购活动。9月17日,雅虎以3.5亿美元收购了电邮、日志和

网络电话服务商Zimbra,雅虎的通讯及社区部门高级副总裁Brad Garlinghouse称Zimbra提供了“难以置信的技术”。而在九月初的时候,雅虎还以3亿美元收购了广告网络BlueLithium,此举有助他们改善数据分析工具。

  扭转“创新堵塞”的局面

  杨致远以自己斯坦福大学毕业生的经历来激励员工,希望把雅虎建成一个天才集中地。这是一个最高指令。塞梅尔通过文化改造将雅虎变成了今天的网络媒体巨头。这位华纳公司的老将鼓励员工重视利润率,争取有利可图的商业交易和获得那些能吸引大量观众及广告商的内容,而不是去尝试那些未经证实的科技年头。

  虽然塞梅尔的纪律在公司成立之初是必要的,但雅虎员工们称他们在发布新产品或者测试暂时没有可行商业模式的新概念时过分谨慎了。McAlister将雅虎的问题描述为“创新堵塞”和“分析麻痹”。在7月19日的一篇博文中,McAlister称公司将精力过分集中在分析任何一个决定的“所有可能缺陷”之上了,让他们没有足够时间研究解决方案。

  社交网络困境

  许多雅虎内部人士都将公司近期的困境归咎于这种过分谨慎。竞争导致雅虎在一个技术落后的领域都大受打击,以网络搜索为例,Google在将广告与搜索结果结合方面已经完全超越了曾经领先的雅虎公司,建立了一个利润更丰厚的系统。雅虎在社交网络方面也错过了时机。拥有12000名员工、还有一支强大工程师队伍的雅虎有足够的资源在Facebook或者Myspace之前开发一个有力的社交网络。相反,他们到了2005年,即MySpace成立几乎两年之后,才发布了Yahoo 360,而且这项服务从来未曾成功过。

  今年九月,雅虎推出了一个只限受邀用户测试的新社交网站Yahoo Mash。“我们已经走出在社交领域犯错的不断自责,”曾经写过著名的“花生酱宣言”并大声呼吁企业变革的Garlinghouse说。“这已经成为我们提高工作效率的领域。”

  复兴计划进行中

  分析师们都在质疑杨致远是否能实现他的理想。“人们不相信雅虎未来能有Google的增长速度,”CIBC World Markets的互联网分析师Jason Helfstein说。“他们不敢肯定雅虎真能夺回市场份额。”

  雅虎的员工们看起来愿意相信杨致远,在最近的多个高层专访中均称杨的上任激发了公司的士气。“人们信任Jerry,”Garlinghouse说。

  虽然有上述种种变化,还是没什么人愿意相信雅虎正在改变。实际上,杨致远在塞梅尔担任CEO的时候仍然是高管之一,这让部分人对杨致远迟迟没有行动感到困惑。雅虎举办了几次"Hack Days"活动,鼓励员工测试雅虎的系统和开发新功能。年初的时候还举行了一个旨在孵化创新产品的Brickhouse计划。“雅虎的复兴计划仍在制定之中,”UBS分析师Ben Schachter说。“运营难题仍然存在。”

  作者:小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