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B2B商业模式较量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黄梅 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日前发给机构投资者的招股书中数据显示,2006年的总收入为13.6亿元,净利润为2.19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依此计算得出的阿里巴巴2006年的净利润率只有16.17%。

  此外,2007年上半年的总营收为9.577亿元(或1.258亿美元),其中国际业务收入为6.95亿元(或9135.6万美元),中国市场收入为2.6亿元(或3428.3万美元)。200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95亿元(或3878.2万美元)。依此计算,其200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已上升到30.8%。

  阿里巴巴的这一营收业绩,远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2007年年初,业界风传阿里巴巴即将上市消息时,市场分析人士纷纷称阿里巴巴的年营收有50-60亿元,多种渠道发布的信息都称阿里巴巴的年营收应该超过26亿元,因此,市场对其上市后的表现非常期待,B2B行业元老郭凡生更是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表示“非常想看看阿里巴巴的报表”。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素有“中国网络第一股”之称的网盛科技 (002095),早在2003年就实现IPO的慧聪国际(8292.HK)等,这些枭雄向来谁也不服谁,一直各显其能、明争暗斗。阿里巴巴的IPO最终将中国B2B市场原先群雄暗暗争霸的格局推向明朗化——争霸的焦点集中在商业模式上。

  “网上交易、网下配送”——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是其在

资本市场所向披靡的重要法宝。从一开始,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为其设定的,便是一条综合行业网站的路线,其商业模式相当明确。由于品牌强势,阿里巴巴B2B目前拥有超过2400万的注册用户,成为中国最大的B2B
电子商务
公司。

  在综合性网站这一点上,慧聪国际与阿里巴巴的模式似乎异曲同工。资深互联网分析师洪波认为,慧聪一直都在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这是企业发展的一大软肋;且慧聪上市偏早,当年仅集资到1.25亿港元,资本上跟阿里巴巴的103亿港元相比,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慧聪国际昨日收盘1.46港元,涨4.3%。

  网盛科技走的是 “以生意宝为中心,小门户+联盟”的发展路线,强调的是行业细分、专业性。网盛科技创始人孙德良承认,这跟阿里巴巴、慧聪模式的侧重点不同,而自己的盈利模式有待突破。7月中旬以来,网盛科技的股价持续震荡下滑。昨日网盛科技上触涨停板,收于72.71元,这是一个多月中网盛科技的最高价。

  可以预见,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与慧聪国际、网盛科技等在资本市场上展开正面较量,国内B2B网站领域将迎来更激烈的整合震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