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Youtube启用过滤系统 痛下决心反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7:13  新闻晨报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全球最大视频共享网站

  Youtube15日宣布启用一种全新的反盗版过滤系统,自动删除该网站上受版权保护的视频。

  美联社报道说,Youtube身陷视频侵权纠纷,推出过滤系统意在减缓来自视频版权所有者的压力。

  侵权视频几分钟内被删除

  美联社说,过滤系统称为视频识别,是一种基于数字指纹的识别技术,可以在几分钟内删除上传至Youtube的侵权视频。

  Youtube产品经理戴维·金说:“我们与母公司、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谷歌(Google)合作开发这种软件……这是一种全新、尖端的技术,初步测试结果令人鼓舞。”

  他说,虽然这一系统不能阻止上传侵权视频,但能把这些视频“在几分钟内撤除”。

  视频识别系统对视频内容版权所有者提供的视频资料分析,形成数据库,然后采用类似于指纹识别的技术过滤网站内容,删除侵权视频。

  此外,如果视频版权所有者同意让某些侵权视频在Youtube网站上留存,视频识别系统可以让这些版权所有者围绕视频发布广告。

  新技术局限性明显

  美联社说,Youtube身陷版权纠纷,6个月前就宣布采用反盗版技术,但这种技术局限性明显。

  美联社报道说,过滤系统要求视频版权所有者将视频资料全部上传至谷歌设立的资料库,这给版权所有者带来不小麻烦。同时,这一技术并不能阻止非法上传,只能被动地删除非法内容。

  金说:“我们需要视频版权所有者的合作……这样才能帮助他们保护版权。”

  他指出,没有视频版权所有者配合,过滤系统根本无法识别上传视频内容是否侵权,因为一些公司出于宣传目的,往往免费发布一些视频剪辑。

  美联社报道说,9个媒体公司参与过滤系统的最初测试,其中包括沃尔特·

迪斯尼公司和时代华纳公司。报道说,在10天测试中,过滤系统发现了18起侵犯版权行为。

  因涉嫌侵权被索赔10亿美元

  Youtube宣布启用过滤系统后,媒体公司反应不一。美联社认为,眼下很难断定这种过滤技术的前景。

  不少媒体公司指责Youtube为吸引网民,增加点击率,忽视反盗版措施,网上大量视频侵犯版权。今年年初,维亚康姆公司以侵犯版权的罪名将Youtube告上法庭,索赔10亿美元。

  在Youtube启用过滤技术后,维亚康姆公司的律师迈克·弗利克拉斯说:“我们很高兴谷歌在采取措施,努力消除侵权行为。”但他没有说明维亚康姆公司是否会因此放弃对Youtube的索赔。

  但一些公司认为,过滤系统用处不大,因为该技术只能保护那些上传至资料库的过时视频,无法保护最新视频内容。

  律师路易斯·所罗门称过滤系统“根本不实用”,“系统只针对过去的视频资料,对未来的视频内容无能为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