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倒退还是救命稻草 婚恋网站婚介模式陷迷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4:57  赛迪网

  【赛迪网讯】10月12日消息,“我们暂无具体的盈利模式,中国的婚恋网站走回传统的婚介模式,是否成功仍需观望……”10月12日上午,自称中国最好的严肃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网CEO龚海燕对赛迪网记者如此表示,言语间透露出一丝严肃。

  婚恋网站婚介模式向传统婚介靠拢,究竟是不是一种倒退,国内婚恋网站百合网CEO田范江曾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婚恋网站一直亏损,是中国的国情与欧美交友模式水土不服,付费会员制度,这种在欧美已是行之有效的盈利手段,在国内找不到市场,是其商业模式自身出了问题。于是百合网率先宣布艰难转型,力推线下婚介等模式,从而紧紧抓住这棵救命稻草。

  龚海燕强调,商业模式虽中西有所差别,但还是认可的,“目前我们不会转型,婚恋网站火候还未到,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必将会带来新的突破。”

  十年磨一剑 盈利非硬道理

  2003年10月婚恋网站世纪佳缘正式开通,据龚海燕介绍,目前其会员有800万,PV超过3500万,至今仍处在烧钱状态。“我们暂时不考虑盈利模式,目前网站没有盈利,我们的精力都用在思考如何把服务做好,而非急功近利,虽然现在并不赚钱,但我们也正在做一件真正有社会效益的事情。”

  对于其烧钱模式还能维持多久,龚海燕坦言:“我们现在人才充足,财力雄厚,坚持到最后是没有问题的。” 2007年 6月6日世纪佳缘获得启明创投投资1000万美元(约合7600万元人民币),而据龚海燕透露,目前仍有不少投资机构对世纪佳缘下一轮融资表露出极大兴趣。而根据百度指数等第三方数据,世纪佳缘对比同行优势非常大,搜索世纪佳缘的人甚至是搜索“交友”的3倍多。某种意义上,世纪佳缘似乎成了网络交友的代名词。

  谈及如何应对婚恋网站模式被复制,龚海燕表示:“互联网就是这样,线上的任何产品,都很难防止被别人抄袭,在这种前提下,网站多年的积累就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世纪佳缘四年积累的会员规模,用户注册后的征友效果,严格的人工审核机制,大规模的线下集体交友活动,以及门户网站的频道合作等都是我们对比同行的优势。而这些是难以被轻易复制和短期内超越的。目前虽然没有盈利,但互联网领域只要有好的品牌,只要用户的需求是真实和持续的,相信十年磨一剑,终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在其他的领域已经出现过很好的例证。”

  婚庆正酝酿 广告一石二鸟

  2007年5月22日,新浪网与世纪佳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自5月10日,世纪佳缘正式承建新浪交友频道,新浪网负责销售世纪佳缘主站及新浪交友频道的广告,双方优势互补。运行5个月以来,据龚海燕介绍,目前注册量得以大幅提高,世纪佳缘的品牌进一步提升,最重要的是通过战略合作,为世纪佳缘这一流量巨大、拥有高素质白领用户群的专业网站实现了广告收益。“我们以前对广告是排斥的态度,认为广告影响了用户的体验,但是现在看来,品牌广告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收益,而且提升了世纪佳缘的品牌,可以说是件两全其美的事情。现在经过严格筛选的品牌广告已经成了我们区别同行的某种标志。”

  据了解,目前国内婚恋网站只有世纪佳缘在进行品牌广告的尝试,其他网站基本上放置百度或google的广告,世纪佳缘的广告根据会员需求严格进行筛选,如数码产品、汽车房产、

婚纱影楼等真正跟会员切身利益相关的才会被考虑。

  此前曾有传言声称世纪佳缘将进入婚庆市场,对此龚海燕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策划婚庆网站,因为网站的成功会员数量实在庞大,这些会员对网站心存感激,认可度高,所以计划介入婚庆市场,将来会才去和婚庆公司合作,为其提供婚庆用户的方式拓展婚庆业务。

  婚介模式需观望 不会轻易模仿

  此前业界曾评论,认为婚恋网站未来的竞争不再是网站自身,而是线下业务。百合网田范江认为,中国线下人力成本很低,这是个潜在优势条件,百合网现已在北京CBD地区推出了“相亲专门店”――百合网VIP会员服务中心,世纪佳缘对此则持观望态度。

  长期以来世纪佳缘线下活动的规模是同行中最大的,形式主要利用节假日在酒吧、或者西餐厅的见面、聚会,包括室外的旅游。

  面对国内数以万计的各类婚姻介绍所,百合网CEO田范江曾信誓旦旦声称“婚介所目前还没有有名的全国性连锁,因为在异地重建用户数据库是件艰难的事。而这个(用户数据)恰好是网站的优势。”对此龚海燕表示将持观望态度,看婚恋网站往婚介模式上转化是否成功,暂时还不会轻易模仿。

  据透露,10月底,世纪佳缘将对域名完全切换为“jiayuan.com”,11月11日,其线下活动爱情运动会也将登场。对于整个婚恋网站的线下活动将来是否再次陷入冲杀的红海,实行兼并仅留下几家或一家,龚海燕宣称“一切皆有可能”,我们拭目以待。(责任编辑:胡祥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