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虚拟交易规则亟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1:2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马丰敏

  发展电子商务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但明确电子商务的定义和发生作用的范围和影响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制定有效服务于公共需要的交易规则。

  信息技术的进步促进了虚拟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环境明显改善,信用体系逐步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企业网上交易日趋活跃。

  然而,随着电子交易的日趋活跃,由此引发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在9月末召开的信息化推进大会上,各方围绕电子商务和虚拟交易引发讨论,呼吁规范电子交易。

  规范交易大势所趋

  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福建省电子商务工作指导协调小组组长钟安平透露,2005年该省仅商品交易部分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就已达96亿元。目前该省在电子认证、电子支付、现代物流及信用等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各方面的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省CA证书发放量超过20万张,2006年

银行卡发卡量达4476万张,受理终端突破2万台,年跨行交易额557亿元,刷卡消费额358亿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福建相同,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的电子虚拟交易也发展迅速。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专家分析,按保守估计,未来几年内电子商务至少能给国内企业的外贸交易带来数百亿美元的增长。按目前这种态势,中国的电子商务将保持每年不低于100%的增幅。

  据了解,2004年以来,中国的网商群体从400万户迅速增长到了3000万户。阿里巴巴相关人士表示,电子商务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将会在更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产生巨大的商机。但必须不断破除原有的各项壁垒,广大网才能享有电子商务带来的更大利好。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给市场规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虚拟市场急需规范”,国家发改委相关专家表示,“电子商务的提出最终是为了加快信息流、商流和资金流的处理速度。电子商务在经历了注意力经济和技术经济阶段之后,开始逐步进入务实的整合经济阶段,即把包括贸易服务、互联网服务、运输服务、信用调查服务及资金结算服务等在内的各种交易服务集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大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从而全方位服务于客户。

  由于电子商务服务方式突破了传统贸易以单向物流为主的运作格局,实现了以物流为依据、信息流为核心、商流为主体的全新战略。这意味着要把市场的开放程度纳入一定的规范,建立统一的市场规则,因为只有具备统一规范的电子商务服务业才具备‘可贸易’件。”

  发展广义电子商务

  “目前,电子商务服务业在我国正处于形成期。中国的电子商务服务业是一种面对国际竞争压力‘追赶’的结果,所以学习和借鉴先行国家的经验非常重要。”分析人士认为。

  “发展电子商务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但明确电子商务的定义和发生作用的范围和影响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制定有效服务于公共需要的交易规则。”国家

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宏仁表示。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柴跃廷认为,促进经济由粗放型方式向集约型增长转变,提高国民经济增长的效率和质量,形成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发展电子商务的核心。

  《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是对电子商务广义的理解与认识,这里的网络泛指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电信网络等电子信息网络,新型经济活动泛指基于电子信息网络的生产、流通、消费活动。

  柴跃进表示,发展广义的电子商务的战略意义在于,紧密结合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在国民经济各领域和社会生活各层面全方位推进不同模式、不同层次的电子商务应用,最大限度地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的流动,消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制约因素,降低交易成本和物资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交易效率,促使以资源要素投入为主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以效率和效益为主的集约型增长方式;创新业务模式,以丰富的信息和知识资源换取物资资源的消耗,促进国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形成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提高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