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阿里巴巴IPO可融资13.2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0:38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陆俊

  昨日,阿里巴巴B2B公司15日在香港开始首次公开發售(IPO)的路演,该公司计划发行8.59亿股股票,发行区间在10~12元,高出此前8~10港币的预测,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7%,每手500股,入场费为 6060.54元,此次IPO融资额预计将提高到13.2亿美元,公司计划11月6日在香港挂牌上市。

  分析认为,阿里巴巴发行价格的提高,证明在暗盘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也开始关注这家以全球化电子商务为主打概念的中国公司,他们正在给出比较高的信心溢价。

  受豪华投资阵容追捧

  此前消息显示,美国雅虎此次将认购价值1亿美元的

股票,相当于本次认购发行股份的10%;此外,阿里巴巴还引入5位基础投资人,包括AIG(美国国际集团)、中国工商银行、地产综合企业九仓董事长吴光正、嘉里控股有限公司控股股东郭鹤年和新鸿基地产郭炳湘郭氏家族也是阿里巴巴的基础投资者,台湾首富郭台铭的鸿海会透过国际配售斥1亿美元认购,而"亚洲股神"李兆基也口头承诺将予认购。

  上述5个基础投资者合计将投入1.45亿美元(折合11.31亿港币)购买阿里巴巴股份。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础投资人的禁售期长达两年。而此前Soho中国对基础投资人的禁售要求也不过是1年时间。一位香港投行分析师认为,基础投资人一般惯例是6个月禁售期,2年时间属于超长,表明了这些投资人对公司业务的信心,同时在目前港股高位的形势下,也将更好保护散户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和内地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出任上市公司独董。接近阿里巴巴人士透露,龙永图作为中国加入WTO首席谈判代表,对全球化中的产业链体系的了解和对外贸规则的熟知,无疑将帮阿里巴巴更好的为国内外企业客户服务,而牛根生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私交甚笃,其以国际竞争的眼光来制定发展战略,整合全球资源的前瞻性也备受马云推崇。

  阿里巴巴此次融资也是2003年8月Google上市融资16.7亿美元以来,最大规模的网络公司上市事件。同样,就如同Google上市创造和带动了搜索引擎的热潮一样,在目前香港市场上,作为第一只上市的电子商务概念股,阿里巴巴同样没有相应的成功模式,分析人士认为,其前景将远远超过其他已上市互联网公司,但目前来看很难从数字上描述其成功。

  净利润有望超6亿

  据悉,阿里巴巴此次罕见由全球排名前两位的顶级投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任主承销商,阿里巴巴目前拥有超过2400万注册会员。高盛预计其2007年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6亿2千9百万人民币。

  阿里巴巴此次上市保荐人高盛发表研究报告称,以国际上众多电子商务上市公司的收入计算,阿里巴巴2006年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66%;如仅计算内地电子商务公司,其市场份额更高达70%。美林

证券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表示,阿里巴巴B2B顺利上市并实现较高市盈率不存在任何悬念,值得期待,他个人非常看好阿里巴巴,前景广阔。

  目前,在香港主板上市的腾讯(0700)今年预测市盈率只有68倍,阿里巴巴呈现明显的溢价。据高盛称,阿里巴巴的收入将从2006年的13.6亿人民币增长至2008年的31.3亿人民币。据预计,以折现现金流计算,阿里巴巴2008年的预测市盈率为40~48倍,估值为61亿至72亿美元,折合约475.8亿至561.6亿港元,这远远高于目前港股平均20倍的市盈率,高盛预计百度和腾讯两者的2008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78倍和40.2倍。用华尔街日报的话来说,“阿里巴巴拥有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超过三分之二的B2B业务市场和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名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