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史玉柱复兴巨人:哪里最严格 就去哪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10月12日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出现了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人网络”)的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巨人网络是上海征途网络的控股公司,它将把征途旗下的网游产品打包赴纽交所上市。

  巨人,这个凝结了史玉柱所有光荣与耻辱的名字又重新回到公众视野。据了解,为了去纽交所上市,史玉柱于2006年7月在开曼群岛注册了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今年6月更名为巨人网络集团。

  对于巨人这个品牌,史玉柱说自己从来没有放弃过。史玉柱复出之后,其经营保健品的公司名为健特,“这是巨人的英文发音”,史玉柱这样解释。尽管他对巨人念念不忘,但直到网络游戏业务运营已经相当成功,史玉柱才开始在海外注册“巨人网络”这个品牌。

  去年夏天,史玉柱曾重返旧地,回到珠海那座只建了首层的烂尾楼——巨人大厦前。“那里已经都长满了荒草。”史玉柱说当时下着雨,自己只是进去躲了一下雨。

  不过史玉柱说不会再重建巨人大厦,现在他已经在上海松江区买了640亩地,准备投资5亿元建设自己的园区,“这次盖的楼最高不超过3层”,史玉柱调侃说。此前史玉柱在珠海准备盖的巨人大厦规划高度为70层,这也最终导致了公司资金链的断裂。

  “我也40多岁的人了,该为自己找个归宿了”,史玉柱曾经说过,“我下半辈子的归宿就是网络游戏。”

  最难上市的地方

  此次上市,史玉柱与众不同地选择了纽交所,并将成为中国首个在纽交所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来自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消息透露,巨人网络最快将于11月1日挂牌。

  “哪里最严格我们就去哪里上市。”此前史玉柱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如此表示。中国目前以网络游戏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网易、盛大、九城和完美时空,以及刚刚在香港上市的金山软件。

  “去纽交所上市是最难的。”上海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姚松青告诉记者,纽交所要求上市的公司净有形资产为4000万美元,最近一年的税前收入超过250万美元,发行市值必须高于4000万美元。而纳斯达克则相对宽松:只要公司净有形资产 超过 400万美元 ,最近一年的净收入高于 40万美元 ,发行市值超过300万美元即可。据纽交所公布的数据称,平均每年在美国上市的200-400家公司中,大概只有30%符合在纽交所上市的标准,其余的70%会退而求其次。

  而据巨人网络的招股书披露,<征途>简直就是造钱机器。2007年上半年,巨人网络营收总额为6.87亿元,同期净利润高达5.12亿元。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06年第一季度开始,巨人网络净营收规模不断扩大,呈现出每半年翻一番的增长态势。2006年第一季度,巨人网络运营亏损52万元,到当年二季度开始首次实现盈利,运营利润为4396万元,紧接着的第三季度,运营利润就大幅度增长了160.49%,突破1亿元。截止到2007年第二季度,其净营收达3.7亿元,环比增长16.71%。07年上半年净营收6.87亿元,相比06年上半年同期巨幅增长了734.17%。

  <征途>今年第二季度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107万人,平均在线人数为51.5万人。除了<征途>,巨人网络的产品还包括即将上市的大型战争题材网络游戏<巨人>。另外,2007年第三季度,史玉柱还从中国台湾游戏

开发商雷爵网络手中收购了<万王之王3>的知识产权,它将成为巨人网络第三款采用免费模式的大型多人网络游戏,将于2008年在中国投入商用。

  超越盛大、网易?

  巨人网络此次美国IPO的主承销商是美林和瑞银,目前融资额尚未确定。不久前,完美时空在纳斯达克上市募集了1.88亿美元,其第一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只有8720万元和4000万元,此次巨人募集资金毫无疑问要远超过完美时空。而业界人士更认为,巨人网络上市之后,史玉柱在网络游戏业界的地位很有可能超过网游老大陈天桥。

  “陈天桥喜欢做大事,而我不喜欢做大事。”史玉柱曾如此评价他的这位竞争对手。

  盛大网络的财务资料显示,2007上半年,公司网游业务收入为10.486亿元,净利润为8.647亿元,但若除掉来自新浪的投资收益,盛大2007上半年网游净利润仅为4.424亿元。从这一点上,已经落后于巨人网络。

  更为重要的是,2007年第二季度,每个<征途>的玩家为史玉柱贡献了176元的利润,盛大网络第二季度ARPU值(每月每用户平均收益)仅仅只有57.9元。

  另一个网络游戏巨头丁磊旗下的网易,2007上半年网游收入为9.57亿元,利润为6.141亿元,若除掉来自门户网站的广告等收益之后,其利润也不会高出巨人网络太多。

  其他的网络游戏公司则要远远落后于巨人网络,同样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九城,2007年营业收入为5.4亿元,其净利润只有1.167亿元,还不及巨人网络一个季度的净利润。

  而且这些网络游戏公司的业务收入取得是来自多款游戏,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则是靠<征途>一款游戏实现了如此高的利润。

  9月底,史玉柱还公布了公司的第二款游戏<巨人>,对于巨人的预期目标,史玉柱表示,自己对外讲<巨人>要成为行业前两名的网络游戏,而在内部说的是行业第一,“公测后的12至18个月内要达到百万人同时在线。”而此前,国内只有网易的<梦幻西游>与<征途>达到百万同时在线的水平。

  目前,巨人网络绝大部分营收都来自于中国内地,但从2007年1月起,巨人网络还通过向雷爵网络提供在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运营<征途Online>的授权获得了营收。

  按照史玉柱的规划,在其遍布全国的2万名地面推广队伍建设好之后,运营游戏的数量越多,就可以迅速的摊薄地面推广的成本。截至2007年8月31日,巨人网络的经销网络已经覆盖了超过11.65万家零售店。

  据IDC公布的数据,中国网络游戏行业最近几年一直高速增长。2006年中国网络游戏营收为8.15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73.5%。IDC预计,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营收将达到30亿美元,相当于2006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网络游戏营收将保持30.2%的年均增长速度。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亚洲最大的网络游戏开发和运营商。”巨人网络的招股说明书如此表述其发展目标。

  招股书同时还显示,巨人网络将募集5439万股公众股,占其总股本的20%。公司创始人史玉柱上市前持股14000万股,占公开上市前的68%。其他18位主要由公司高管组成的股东共持有5459万股,这些股东包括跟随史玉柱打拚多年的刘伟等人。

  巨人网络上市令史玉柱身家倍增的同时,他持有的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

股票市值已经高达137亿元;保健品业务目前仍然是国内老大,每年为史玉柱贡献数亿元利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