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山软件上市完成金钱与精神双重拯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0:24  计世网

  (记者 凡晓芝) 金山上市,完成了金钱和精神上的双重拯救: 股市募集的8.3亿元资金,使得金山摆脱了金钱上捉襟见肘的日子; 而精神上放下不堪重负的“民族软件”旗帜,金山可能由此轻装上阵。然而,金山由此会变得更加自由和快乐吗?

  “每个企业都有其独特性格。金山的股价起起落落,在震荡中走高,就如同已经走了19年的金山发展过程,有起有落,起伏跌宕,最终也阻挡不住上升的步伐。”金山在香港主板上市以后股价的震荡,丝毫没有影响金山总裁雷军的好心情。10月9日,金山软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开盘价3.9港元,受到众多投资者热捧,股价迅速走高。根据上市当日的价格,金山共募集资金8.3亿港元。

  金山终于上市了!业界似乎都跟着松了一口气。在经历了几乎20年的长征以后,金山人终于可以露出“苦恼人的笑”。但最终让金山一展欢颜的还是其破釜沉舟之举——转战

网络游戏

  金山上市,完成了金钱和精神上的双重拯救: 股市募集的8.3亿元资金,使得金山摆脱了金钱上捉襟见肘的日子; 而精神上放下不堪重负的“民族软件”旗帜,“悲情英雄”金山可能由此轻装上阵。然而,金山由此会变得更加自由和快乐吗?

  网游救命

  分析人士认为,金山软件之所以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主要是得益于投资人对金山“网游+软件”概念的看好。也有分析称,香港股市此前并没有网游概念股,是金山软件大受欢迎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毫无疑问,金山至此已经被打上了网游游戏股的标签。

  现在的金山,究竟是一家“软件公司”还是“网游公司”?如果分析金山近3年的公司收益构成,这个问题的回答是显而易见的。2004年,金山软件和游戏收益基本相当,分别为5300万元和5380万元; 到2005年,金山网游收益飙升到13390万元,是软件8030万的1.6倍; 到2006年,软件收益是9840万,而网游为21540万,后者已经占据金山集团总收益的68%以上。

  即便如此,面对媒体追问,金山仍然不愿意接受“网游游戏公司”的标签。雷军对记者表示,“我们还是一家软件技术公司”。但是金山必须承认的事实是,正是看似“不太体面”的网游生意,救了金山的命。这一点,雷军并不否认,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我们只抱着WPS软件不放,金山肯定早就已经关门大吉了。”

  但是,金山毅然决然投身的网游,早已是一片刀光剑影的混战江湖,而在这个危机四伏的市场中,金山处境并不太妙。正如前盛大资深副总裁、Mytupa创始人朱威廉所说的,“比游戏规模不敌盛大,比财力储备不敌网易,比牛气冲天不敌九城,比营销手段不敌征途。”

  在网络游戏领域,金山还相当“孱弱”。从2007年第二季度国内网络游戏市场份额来看,盛大、网易、征途、九城居第一阵营; 第二阵营是久游、完美时空和腾讯; 金山网络游戏在国内网络游戏商中仅位列第九位,仅有2.58%的市场份额。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电子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市之后,如何把握市场脉搏,在产品创新和市场规模方面都取得较大突破,这是金山面临的巨大挑战。”

  软件搏命

  “如果没有软件,金山只是一家三流的网络游戏公司。”一位金山的员工如此对记者说。的确,上市之后,金山也不可能完全放弃包括金山词霸、金山毒霸和WPS在内的软件业务。金山负责软件业务的副总裁葛珂就明确表示,“金山上市以后,对软件业务的支持力度会比网游更大”。而雷军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山软件业务研发团队在上市后计划扩张至500人,比目前增加近3成”。

  在金山的软件业务中,不得不提及的是WPS。WPS是金山旗舰产品,是金山公司的“面子”。正因为WPS,金山才扮演起“挑战微软”的“悲情英雄”的角色。但是在微软的围剿、盗版成灾的形势下,金山WPS已经从“宠儿”变成了“鸡肋”。

  雷军向对记者坦言,“如果10年前金山依然固守在WPS领域里,我们可以依然过得苦哈哈的,交出来的财报和成绩单可能是惨不忍睹。正是金山从WPS到金山词霸,从金山毒霸到网络游戏,在一个又一个战场上大获成功,才会有今天的成功上市。”金山已经不再讳言自己将放下背负了10年的“民族软件”的大旗,要做一个快乐的公司。

  但WPS不会死,只是需要去卖力和搏命——与微软争抢企业正版化采购市场。企业正版办公软件采购是继政府采购之后的又一块“肥肉”,业内人士保守估计,该市场的总量将超过100亿元。而目前在中国市场惟一能和微软叫板的也就只有金山WPS了。上市之后,金山的品牌知名度将得到更好的提升,而如果金山能把一部分募集的资金用于WPS的市场和渠道拓展,WPS可能再获生机。

  计世资讯分析师曹开彬还认为,金山词霸、金山毒霸、金山WPS和金山网游之间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实际上,随着软件运营模式的兴起,金山可以凭借逐渐积累的网络游戏运营经验,带动软件向互联网转型,那么金山将实现金山词霸、金山毒霸、金山WPS和金山网游相互整合运营的局面,成为一个“软件运营服务公司”,这将是金山整合目前业务的一条可行的道路。

  技术立命

  金山上市之后,数百名金山持股程序员一夜成为百万富翁、造就中国最富程序员群体的消息被热炒。而一名疑似金山非技术队伍的员工还在网上表达了他的不满,认为珠海、成都等地的技术人员都得到了大部分的股份,而在北京的市场、销售、渠道人员却所获甚少。

  而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金山是软件技术公司,我们技术团队人数占员工总人数的60%以上,金山是崇尚技术的公司。”另外,雷军还向记者表示,所募集资金的第一个用途就是为金山的研发团队聘请更多大学毕业生和资深研究人员,以扩展金山在娱乐及应用软件业务方面的研发能力。预计金山的研发人员数目将在未来两年倍增。

  寇晓伟司长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 “中国主流的网游运营商有着不同的发展路径,有的选择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有的主要做代理运营。但是从总体和长期来看,网络游戏公司的自主研发能力才是核心

竞争力。而像金山这样以发展民族软件业为代表的企业进军网游,其转型是很成功的,也会取得很大的成绩。”

  的确,技术是金山的DNA,无论是做软件还是做游戏,技术都是金山安身立命的根本。但是如何在坚持技术为本的前提下,补齐在市场和营销方面的短板,是金山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