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海外网络股回归A股市场将摆上议事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6:32  通信信息报

  摘要:国内资本市场上缺乏优秀的互联网企业群,从国内政策意图上讲,肯定是鼓励作为新经济代表的优秀网络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我们相信,在香港H股回归之后,将是香港红筹股的回归,到那时,海外注册但具有红筹模式的网络股回归也将摆上议事日程,毕竟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是必然趋势。

  -本报记者 陈勋燕

  2007年,中国股市迎来了一轮“H股回归热”。在中国股市形势向好、H股回归提速背景下,作为新经济代表的优秀网络公司何时回归A股市场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为此,记者就海外网络股回归A股市场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国信证券的张贞卓博士。

  记者:在中国股市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为什么未见海外网络股有回归A股市场的迹象?

  张贞卓:在资本市场上,目前,国内网络公司在A股市场直接IPO上市应该没有问题。2006年12月15日,A股第一支纯正的网络股网盛科技实现了IPO上市,而海外网络股回归则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当初,国内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时就存在些灰色地带,至少国家当时是不积极鼓励的,最多只是得到某种程度的默认。而现在中国互联网在网络规模和网民数量上均居世界前列,国内资本市场上又缺乏优秀的互联网企业群,从国内政策意图上讲,肯定是鼓励作为新经济代表的优秀网络公司回归A股市场的。只是这些网络公司虽然主要业务在国内,但属于海外注册的外资公司,目前此类公司返回A股上市在相关法规上存在一些分歧,需要时间去解决。

  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的主要任务是,尽快完成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的、代表国民经济实力的大型公司(如现在香港上市的H股、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以改善国内的资本市场结构和质量,从整体上提高A股市场的

竞争力和影响力,并为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减少市场剧烈波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相信,在香港H股回归之后,将是香港红筹股的回归,到那时,海外注册但具有红筹模式的网络股回归也将摆上议事日程,毕竟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是必然趋势。

  记者:今年以来,诸多海外上市公司如建行等纷纷回归或计划回归A股市场,那么当前是否是海外网络股回归A股市场的最佳时机?

  张贞卓:在股改成功、经济向上及流动性过剩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A股市场迎来了“黄金岁月”,一级市场融资金额和二级市场的A股指数均屡创新高。无疑,2006年年底,网盛科技在A股市场的IPO上市是赶上了好时候。与以前受市场上追捧的上海梅林、厦门信达、海虹控股、综艺股份等互联网概念股相比,网盛科技是最为纯正的B2B网络公司。但与收入达上亿美元规模的百度、携程和盛大相比,2006年网盛的收入不足1000万美元,净利润仅为361万美元(不足3000万元人民币,也不足百度净利润的十分之一、盛大净利润的十八分之一),还属于中小企业,适合在深圳

证券交易所的中小企业板IPO上市。对国内主流的网络公司而言,如果定位在中小企业板IPO上市的话,可能就不合适了。比如,目前百度公司的海外市值已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尽管目前中小企业板中的苏宁电器的总市值也过百亿美元,但较2004年上市初已增长了40多倍,股本也扩张了13倍左右,现在显然已不是中小企业了。

  另一方面,现阶段主板IPO实际上是指大中盘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面已谈到,资本市场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尽快完成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的、代表国民经济实力的大型公司回归A股市场以改善国内的资本市场结构和质量,比如,年初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及最近的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中石油等大盘股的回归。前不久,证监会向部分券商下发了《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进一步明确了红筹股回归A股的相关规定。如果说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和战略投资方式进入境内上市公司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单向开放,那么,红筹公司直接回归A股市场则是允许境外企业通过我国A股市场筹集资本,实现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一步。随着A股市场的国际化趋势,今后像sohu、sina、盛大、百度、携程等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回归将会增强国内资本市场新经济时代的特征,并满足投资者对网络股的投资意愿。

  记者:海外网络股回归A股市场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回归A股市场对其海外资本市场会否产生影响?

  张贞卓:过去,“商业模式+风险投资+海外上市”的发展路径实现了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快速扩张,曾得到海外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在经历行业调整期之后,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增长潜力和影响力不断上升,创新业务涉及短信、游戏、广告、搜索、旅行、人力资源、证券服务等众多应用领域。今后,如果海外上市的国内网络公司回归A股市场,相信也会得到国内投资者的欢迎,因为本地的投资者比海外投资者更了解本地的网络文化及本地网络公司的发展潜力,其中,很多个人投资者可能还是这些公司网站的忠实用户,具有“股东+客户”的双重身份。由于互联网行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具有“眼球经济”效应,回归后,公司品牌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在资本的支持下,面对广阔的用户市场和业务空间,回归的网络公司可以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和企业并购的力度,以获得优先成长的机遇。

  我们也应看到,在行业层面上,目前国家对网络信息安全、行业自律及网络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网络上还存在欺诈、

病毒、垃圾等情况,这不仅损害着互联网的声誉,也影响着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政策的进一步积极扶持力度。

  至于对海外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股价的表现上。显然,如果网络公司回归后能开展新项目、业绩提升速度快于股本扩张的速度,必然提升其在海外资本市场的股价空间。反之,容易引发海外投资者的快速抛售,尤其是回归方案对海外投资者的利益有较大负面影响的话。这时,一味追求会计年度业绩增长的“华尔街大棒综合症”在海外资本市场上会表现得更加充分,因为许多海外投资者对我国网络公司的发展潜力并不一定能做到真实了解,多数只能通过财务数据来进行投资决策。需要指出的是,网盛科技国内上市当日收盘曾给出131倍的市盈率,高股价说明投资者认同网络公司未来成长的价值。但如果网络股回归后股价被炒得过高,背离了企业的价值,不仅会给有责任感的企业管理层带来心理压力,还会恶化后续网络股上市的环境。因此,业绩成长与高估值压力可能也是网络股回归A股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因素吧。

  记者:您对海外网络股回归A股市场有何建议?

  张贞卓:首先,网络公司回归A股后,仍需要在扎根本土化运营的基础上,利用成本优势,积极借鉴海外成功的经营模式,在中国庞大的市场背景下,不断找到更多的创新模式,包括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毕竟,国际化视野下的本土化经营是国内网络公司生存与发展的根基。

  其次,网络公司可以依靠企业内生性增长,通过不断做大企业市值,加上回归后所募集到的资金优势,以并购手段对行业进行整合(包括海外收购),从而提升自身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网络公司回归A股市场后,也患上了“华尔街大棒综合症”,为片面追求会计年度利润的增长而简单地复制以往的模式、简单地增加产能,却忽视了内部管理能力的提升、忽视了产品创新的长期性、新业务模式的探索性。那么,这种被资本市场牵着鼻子走的被动行为是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毕竟互联网行业是日新月异的新兴产业,用户价值是核心,用户真正关心的是网络公司如何提供高效能、高质量的服务产品,而不是公司如何简单地在网页上叠加广告以增加收入,更不会像投机客那样时刻关注股价的波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