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客叨客换客 网客网起简单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9:17  北京晚报

  五六年前“闪客”在网络上闪出时,人们无法想象,今天各类“网客”已经成了职业。从“换客”到在网上冒“废话”的“叨客”,再到靠知识养活自己的“威客”……生活中各路“网客”以自己的方式体验着这个世界的多彩和变化。

  威客玩的就是智慧

  今年上大四的小华是一名“骨灰级”的“威客”,从2005年威客网刚刚出现时的首批注册会员到今天,从最初每单只有区区百十元到现在经常接下几千元的大单。“听着威客的名字好像挺唬人,其实就是英文Witkey的意思,就是智慧的钥匙。你也可以称我们是在网络上做知识商品买卖的人。”

  小华刚为一家公司完成了年度广告策划报告书,他说:“毕业后我还是会选择做一名威客,这收入足以让我活得很好,又比上班自由,更重要的是能继续干自己喜欢的事,学习一些新东西,我喜欢。”

  生活中像小华这样的威客一族有很多人,据《中国威客商业模式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威客规模已达百万人,威客每月的增长率超过了30%,有业内专家预言,到2010年,“威客”将成为主流工作模式之一,尤其对于在校大学生和自由职业者来说,“威客”将成为一个极好的智慧生存方式。

  叨客叨的就是废话

  在“饭否”的废话越来越多,璃璃觉得自己越来越向“叨客”靠拢了。“叨”在现代汉语词典的不同词组里大致有两个意思:一是没完没了地说,二是受到(好处)。这两层含义概括了“叨客”的网上活动:通过没完没了地说,受到了好处。

  20出头的璃璃是“叨客”里的菜鸟,在别人的博客上“散步”时偶然发现了一个叫“饭否”的“叨客”网站。“叨客”的原版博客技术来源于一种名为Twitter的网络服务,这种服务是即时通讯工具和博客结合的变种。

  “叨客”网站通常都支持MSN、GTalk、QQ、手机短信、手机WAP上网以及直接登录网站发信。共享后的信息可以让所有成员都看到你“叨叨”内容。璃璃最喜欢的一项功能“天涯共饭否”,就是用动态地图的形式共享了大家的“叨”。不断移动变换的世界地图上,不断升起的小气泡就是一个一个正在“叨”的人,广州的JayMrx 刚说完“一小时前饭局刚完”,武汉的“旧居炭烧”就冒出一句:“开始看《太阳照常升起》。”天南海北,在办公室、在大学里、甚至在公交车上的“叨客”就这样一起漫无边际地唠起了嗑。“在银行排队的时候,用手机‘叨’几句,挺解闷的。”璃璃兴致勃勃地讲述自己的“叨”客经验:“看看跟你十万八千里的人现在干嘛,也挺有意思。”

  现在,国内已经有了“叽歪de”、“饭否”、“爱唠叨”、“做啥”、“随时记”、“豆瓣广播”等多个“叨客”网站。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把想说的话用“叨客”网站记录下来,尽管大多数是时过境迁之后就毫无意义的“废话”,但是也有不少灵光乍现的精彩语录,叨着叨着,不少人也叨成了朋友。

  换客图的就是高兴

  什么叫换客?就是通过物物交换,各获所需的一群人。他们将自己不用的物品,拿出来跟他人交换成对自己有用的物品。在换客网上,小到钥匙链、胸针,大到

冰箱、电脑,只要你想换,就可以把物品展示在网上。换咧咧是一个22岁的清秀女生,今年8月在换客中国网上注册成为会员,她的网页点击量至今已达到七千多,这两个月中,她成功进行了两次交易。第一次换物,她用眼线液换到了一件粉色雪纺上衣,第二次用一块手表换到了一件长款薄外套。与买东西不同,换客看重的并不是得到了什么,更重要的是换物的感觉和交换过程的快乐,正如中国换客网的宗旨一样:“我换我快乐”。

  左颖 张棻 谢思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