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加速产业转型 信息技术提高生活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2:5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洁如

  现代生活中,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构成。随着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闭幕,互联网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给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作为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成为现代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新工具。在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截至2007年6月,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位居世界第二,互联网带宽总量已经达到312G。可以说,我国网民的绝对数量庞大,那么,互联网在他们的生活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如何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优质?

  普及中的互联网带动各行业“奔跑”

  据《INTERNET GUIDE 2007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统计,去年中国互联网用户中个人互联网消费市场总规模约为2767.46亿元人民币,较2005年同比增长47%。

  互联网是最广泛的信息交流平台,没有时间、空间、地域和国别的限制,减少了市场壁垒和市场扩展的障碍。当它和传统产业相结合,形成了垂直门户,就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更高的利润和更广阔的销售市场。

  比如,钢板企业可通过化工网等网络渠道来销售产品。由于所有的销售都是靠互联网,销售人员只需要一两个,而且还能面向国外市场,即便销售额不增加,由于在销售环节的成本降低,整体利润还是提升的。

  当互联网成为企业营销的场所,就可以节省大量的广告支出、店面资金和人工成本。调查表明,网上促销的成本是直邮促销的1/3,传统广告的1/8,但效果却增加了一倍以上。

  除了传统产业,互联网也使新兴的服务业得到了更好的依托平台。比如说互联网跟

房地产结合的搜房网,跟餐饮业结合的饭桶网等等,都使消费者获得信息渠道更丰富、便捷。

  艾瑞市场咨询公司预测,2007年中国网络经济市场规模将达到460亿元。未来三年中国网络经济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预计2010年中国网络经济市场规模将超过900亿元,达到940亿元。

  互联网带动了各产业营销方式的转变,使商品流通的速率由“散步”趋向“奔跑”,给消费者提供了更丰富、便捷的选择。

  双向选择使消费者更自主地享受生活

  在互联网迅速普及、依托于互联网的产业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消费者所享受到的是互联网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质量的提高。

  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成的网民表示,需要信息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去互联网上寻找,且已有76.3%的网民承认,重大新闻一般都是首先从互联网上看到。而网民

理财信息的渠道来源,互联网占了86.6%;求职信息来自互联网的也占了85.1%。

  在网络搜索的使用中,有22.60%的网民认为自己非常依赖搜索,日常的网络生活不能离开搜索的帮助,有68.71%的用户承认搜索的作用和应用价值。可见人们还是非常认同网络带来的便捷。

  众所周知,互联网不仅仅是单方面的、被动地使消费者接受信息,而是一个真正的、双向的、可读写的交流平台,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是信息化时代所带来的最大好处。

  消费者可以主动地在网上选择所感兴趣的信息、产品和服务,以及向企业提出各种消费意愿。企业也可根据其反馈的需求信息,定制、改进和开发新产品。这种交互式的沟通方式是以消费者为主导的、非强迫性的,是传统营销方式无法比拟的。

  加强合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正面作用”

  作为技术支撑的互联网产业的作用该如何更加全面的发挥,是消费者和企业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只有当互联网的利用率及利用方式达到最优,它所服务的对象才能得到最大的益处。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2007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国内互联网企业应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技术,大力坚持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商务模式的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突破关键技术,掌握更多的

知识产权,积极开发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业务,延伸和拓展互联网产业价值链,推动互联网向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渗透的广度和深度。”

  就目前来看,广告和游戏仍是互联网产业最主要的盈利模式。特别是广告,在互联网企业盈利中仍然占70%以上的份额。

  事实上,除了广告、游戏产业之外,互联网还有更多盈利模式。新的模式需要培养,就需要互联网产业积极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领域,加强和经济社会各行业的合作以及对各领域的渗透。

  同时,随着商用化的不断深入和用户规模扩大,互联网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逐渐突显,例如企业对网络平衡能力考虑的不足、低水平的重复竞争、网络信息安全等问题。

  这使得在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趋利避害,强调发挥互联网的“正面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