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又在高叫芝麻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0: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阿里巴巴赴香港上市,计划融资10亿美元(78亿港元),创下了中国网络公司上市融资的最高纪录,在全球范围内,也仅次于Google四年前的融资规模。

  目前,阿里尚未挂牌,雅虎便决定认购1亿美元,还有台湾IT大佬郭台铭,也公开表示要购入阿里巴巴的股份。

  无论杨致远,还是郭台铭,都是资本市场上的高手,钱投到马云的篮子里,绝不是凑热闹,更不会“友谊第一”。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要让马云在未几年加倍回报。

  杨致远、郭台铭以及即将认购阿里股份的潜在股东们,不仅看好马云,更看好阿里巴巴。问题是,阿里巴巴的赢利能力及其未来发展,是否值得信任?

  关于阿里巴巴的“利好”,最有说服力的旁证,自然是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两份报告。前者称,阿里巴巴2006年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66%;后者称,阿里巴巴B2B业务去年的净利润达11.59亿元人民币,三年复合增长率达48%。

  对此,有人提出质疑,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赚的钱,是不是泡沫啊?你可以怀疑,作为阿里巴巴的主承销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当然只报喜不报忧。但是,你不能否认,在阿里巴巴这个虚拟世界里,聚集着200个国家的700万进口商与200万家中国企业,买家主要来自西欧、北美和日本,而卖方则主要是中国内地的供应商,他们每天在同一平台上交易,而不需要传统国际间贸易那样付出昂贵的交易费用。

  这就是阿里巴巴的魅力!

  西班牙《国家报》费德里格•拉蒙比尼认为,“三年内,它(阿里巴巴)相当有可能成为

电子商务领域的世界第一。”这正是马云的野心所在。

  没有野心,难成大事,但只有野心,也会坏事。马云的野心来自于对阿里巴巴的自信。

  马云的自信主要有两个支撑点:

  一是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全世界85%的中小企业都集中在亚洲,世界上百分之百的中小企业通过一个平台进行交易,马云始终主打中小企业这张牌,以满足中小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全球采购,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搭建全球贸易的网商平台。电子商务不是取代或消灭传统企业,而是帮助和服务传统企业更好更有效的交易,中小企业兴,则电子商务兴。

  二是电子商务的春天已经来临。

  自中国互联网兴起以后,电子商务一直是网络业追逐的焦点,除了专业商务网站,大大小小的门户或专业网站,都在变着法子通过网上交易来赚钱。但是,成功者少,死亡者多,不是电子商务不时兴,而是网上交易的大环境不成熟。电子商务将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渠道,对于这一点没人再怀疑,问题是,谁能走到世界前列?未来,电子商务可能会形成寡头竞争的格局,别说做到全球第一,就是挤进世界前五,“芝麻”也会阿里巴巴敞开财富大门。

  阿里巴巴上市募集10亿美元,投入电子商务领域,打造网商产业链,将改变电子商务的竞争格局,加快这一领域重新洗牌的速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