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警惕网络语言蚕食社会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25  信息时报

  SB、MD、JB、NB等字母,是网民在网上骂人时的语言简称,如果给你的新车上这些字母号段的车牌号,你会有什么想法?据10月11日《河南商报》报道,郑州近期将发放“MD”车牌号段,不少市民希望跳过含有网上骂人字母的车牌号。

  有网络就会有网络语言,难以回避。NB(网络上也叫牛×)、ED(男性性功能障碍)、BS(鄙视)、BC(白痴)、BT(变态)……从不少市民希望跳过这些含有网上骂人字母的车牌号来看,市民还是很在乎网络语言对现实生活的影响。

  对于网络语言,上海曾立法加以“封杀”——从去年3月1日起,如果在上海的政府文件、教科书和新闻报道中出现诸如“美眉”、“恐龙”、“PK”等网络流行语言,将被判定为违法行为。这也是国内首部规范网络语言的地方性法规。此外,2007年普通高校全国统一语文大纲中,虽没有明文规定高考作文不能使用网络语言,但教育人士还是建议,尽量不要在高考作文中使用网络语言,这样容易造成歧义。

  车辆号牌本身是一种稀缺资源,号牌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当网络语言“侵占”了车辆号牌这一稀缺资源后,让车辆号牌资源变得更加有限。其实,这是网络语言“侵占”社会资源的一个征兆,如果网络语言泛滥成灾的话,蚕食社会资源就在所难免。诚然,层出不穷的网络语言,我们不能一概否定,因为网络语言中也有不少符合现代汉语词汇、语法规范和汉语造词规律,充满时代气息、生动活泼的语言,但是网络的开放性又给低级粗俗的语言提供了诞生与成长的土壤。

  对网络语言是一禁了之,还是加以规范?上海大学教授李白坚认为,如果仅仅是禁用,也许很难起到所预想效果。应当通过提高国人对汉语的鉴赏力,教会大家如何进行甄别,吸收接受有思想有创意的健康网络语言,而摒弃那些低级粗俗的语言。

  对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保护、开放与利用,我们往往忽视了语言的“侵占”,网络语言引发车辆号牌的争议提醒了我们,语言的侵占是无形的,但同样具有“杀伤力”,某种程度上讲,更具重创性与毁灭性。警惕网络语言“侵占”社会资源,进一步规范网络语言已是迫在眉睫。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