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商报:郭台铭欲购阿里巴巴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23  北京商报

  正方:郭台铭

  大象论

  “互联网时代大企业资源优势将持续扩大化。”

  反方:马云

  蚂蚁论

  “互联网时代个性化需求只有中小企业才能满足,必将比大企业有优势。”

  商报讯 (记者 罗添) 昨日,有消息称,中国台湾首富郭台铭将效仿雅虎做法,拟认购即将在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公开发售的股份。这使得之前郭台铭和马云的“象蚁之争”以一种微妙的方式化解了。

  所谓“象蚁之争”是指9月在杭州召开网商大会时,世界头号电子代工企业中国台湾鸿海总裁郭台铭和阿里巴巴总裁马云的一场关于大企业和小企业经营的论战。

  郭台铭认为以鸿海为代表的大企业在未来有绝对优势,而马云则认为互联网个性化时代,中小企业有最大的机会。并表示以网商为代表的小企业通过互联网营销,将形成“蚂蚁雄兵”式的全新势力,会对“大象”级别的企业予以正面冲击。不过郭台铭则以“大象亦会跳舞”反击马云的论调。

  未曾想,两个在经营观念上有激烈交锋的企业领袖却通过持股的方式化解了所谓“矛盾”。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正在与多位投资者洽谈入股事宜,郭台铭已经承诺会购入一定比例的股份,但具体细节还未敲定。据悉,郭台铭有可能通过旗下公司鸿海入股阿里巴巴,两家公司在未来也可能在业务上进一步合作。

  记者就此事,以及郭台铭的持股比例向阿里巴巴的相关负责人求证。但该负责人以阿里巴巴上市在即不能发表任何评论婉拒。

  实际上在9月中旬阿里巴巴举行的网商大会上,当时便有消息传出鸿海和阿里巴巴两家公司可能展开合作。更有消息指阿里巴巴可能借郭台铭进军中国台湾市场。并且鸿海的发言人也出面证实,两家公司的确在进行多方面的磋商,但是并未透露细节。从如今郭台铭欲入股阿里巴巴来看,双方谈判的深度远比业界猜测的要深入得多。

  互联网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所谓大象和蚂蚁之争并无本质矛盾。马云虽强调千万网商的整体能量,但是实际上上市后的阿里巴巴加上在此平台上做生意的网商实际上就是一头巨象。郭台铭的投资行为并不令人意外”。

  据悉,阿里巴巴最快将于本月22日展开首次公开售股,11月6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初步确定阿里巴巴将向市场发行8.59亿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17%。

  实际上,在曝出郭台铭欲购阿里巴巴股份消息之前一天,雅虎公司已经确认将以1亿美元认购阿里巴巴10%的公开发售股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