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客能成为一种职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0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李世杰

  新浪博客“利润分成”系统于国庆期间正式上线。据新浪方面计算,如果有广告内容的博客页面点击量达到1万次,博主的收入可至20元左右。渐趋商业化的博客让博主们看到了美好“钱”景,他们中的一批人已开始尝试以博客为谋生手段。但是,博客能成为一种职业吗?

  博主的收入来源

  随着网络博客日益兴盛,博客本身具有的自主、参与、分享等特点使商家们看到了良好的广告效应,很多商家也将广告对准了这块网络交流平台。目前国外,已经有博主通过博客获得了较丰厚的收入。据了解,博主们的收入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其一即是广告,博客商业化给博主们带来的第一笔收入是广告收益。2006年,博客网正式发布了一套让所有的个人博客都有机会分享商业收益的系统——博客金行,仅第一批可以分享的商业推广费用,TCL集团、亚马逊卓越等著名企业就投资高达3000万。博客金行系统让每一个博主都有机会赚钱的全新理念,激发了很多网友开博的兴趣。而新浪此次推出“利润分成”系统,更是将这种利益刺激进一步扩大。据了解,目前新浪博客每天更新的文章有80万篇,每日的博客流量有2亿,如果按这样的流量与收入的转化标准看,博主们可以每天创造40万人民币的广告价值收入。

  其二是产品体验。博客作为一个

电子商务平台,博主可以通过博客宣传自己对产品的体验结果,也可以代销自己满意的产品。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通过博客写手体验产品后写出的感受进行推销是很好的营销尝试。成功的博客营销带来的效果并不亚于明星代言或明星广告,而相对成本却很低。

  无论是通过广告分成还是通过体验营销获得收入,都需要博客拥有足够的关注度。此次新浪推出博客商业化的运行模式,博客似乎已大规模地显现出它的经济空间,以及使其成为一种职业的可能。但目前,这种可能还存在瓶颈。

  点击率是博客成职业的主要制约因素

  专业博客的广告效应和新浪推出的“利润分成”将进一步吸引更多的网民开博。互联网实验室预计2007年底博客用户数将突破1亿大关,2008年则有望达到1.5亿。在这么激烈的竞争中,要使自己成为成功的博主需要具备许多条件。

  一个成功的博客才可能获得更高的收入,而博客是否成功主要是体现在博客点击率。要使博客获得较高的点击率成为“博客明星”,却是相当困难。虽然,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全国普通居民的网络博客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9.7%的人喜欢专门阅读“名人博客”,近八成的博客读者更关注来自普通人的“草根博客”。名人博客因博主本身的“明星效应”会引起很大的关注度,但对于一般的博主而言,要对自己所掌握的领域拥有极高的热情,做到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事”。写博客好比“水枪游戏”,从世界互联网上汲取水源,回注入自己的“水枪”,准确适时地发射出去,最终获得足够的新闻关注。长年有网络广告投放的某家电商重庆分公司负责人认为,点击率高的博客肯定有广告价值,公司也在考虑在其博客上投放广告。但他认为,能够获得广告收入的博客仍是少数,因为广告商除了看点击率,还很重视博客内容及写手的风格是否符合其广告定位。

  “专注”更要“专业”

  “专注”的同时还要“专业”,获得业内权威人士的认可,这是对“草根一族”更大的挑战。专业的内容是目前博客吸引广大网民眼球的主要因素。要使自己的博客具有较高的关注度和吸引力,这就要求博主们要有丰富的某一领域的专业知识。二六五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兼CEO蔡文胜在第三届个人网站大会上表示,个人网站可以往专业化发展,这对于博客也一样适用。

  尽管有不少博客成功赢利的实例,可是要想通过博客盈利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它可能要投入和其他工作一样多的努力,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实际生活中。世界知名的Read/Write Web职业博主理查德认为,要成为一个成功博主,应该知识渊博、热情充沛、内容专注、更新及时、善于沟通。美国的职业博主阿姆斯壮也提醒:“写博客不简单。”她说,为吸引网民,“我花了5年的时间,熬过了许多不眠之夜。”

  相较之下,成功的博主需要付出的努力并不亚于其它职业。选择博客作为职业首先要认清自己是否具备相应的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