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极网总编李琪缘自设考核目标:流量明年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8: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天极网总编李琪缘自设考核目标:流量明年翻番
天极总编辑李琪缘

  新浪科技讯 10月11日上午,在位于北京万泉庄的天极传媒总部会议室内,不久前接任天极网(yesky.com)总编辑的李琪缘约见媒体,向外界袒露了自己接任3个月以来的心路历程。

  李琪缘在与新浪科技的交流中透露,他自己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将天极网的内容整合后更好的呈现给读者,同时大力推进用户互动产品,主要负责采编队伍架构与人员的调整,并不具体负责内容,这与一般媒体总编辑把控内容方向不太相同。

  李琪缘还表示,提高网站流量是他最主要的考核指标,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天极网2008年的整体流量比2007年翻一番,并称不会通过“无效流量”(如:美女图片)来实现这一增长目标。

  这位年仅23岁的小伙儿,在被天极传媒宣布出任旗下天极网的总编辑时就遭遇了业界不少的质疑。质疑者们除了感叹自己年岁已高外,也怀疑这是擅长炒作的互联网公司的又一造星运动——此前这类造星运动已经数见不鲜,造星的公司也从中“受益匪浅”。

  “23岁的IT门户总编辑”、曾经“13岁在IT媒体发表文章”、“英国牛津大学毕业”以及“中国网络第一娃”、“少年CEO”称号也让媒体对其关注聚焦在了其传奇的经历上。

  “别找大众媒体,找些行业媒体聊聊我的工作”,李琪缘这样告诉公司负责媒介的同事。这次与新浪科技的对话,也是他接任总编辑以来首次就自己的工作同外界交流。

  “我暂时不管具体内容”

  新浪科技:从负责用户体验到总编辑,工作内容上有哪些变化?

  李琪缘:我主要负责采编队伍架构与人员的调整。三个月时间,我已经将天极网采编架构调整为群组加平台。群组包括整机、笔记本、数码等六大产品群组,平台包括产品库、互动产品群乐、评测室、互动杂志、顶客,并强制要求改版后每个正文页面产品库、资讯及群乐要各占1/3,提高了用户互动的比重。我现在强调产品群组及平台部门一起配合工作。

  新浪科技:我的理解中,总编辑主要职责是把控一个媒体的内容方向。

  李琪缘:我暂时不管具体内容,前3个月的主要精力花在架构调整上了。

  新浪科技:撤稿呢?

  李琪缘:我们有一个运营支持部直接和厂商协调,我不直接接触厂商,但最终要我签字同意。

  新浪科技:你暂时不直接管内容,那内容方向谁掌控?

  李琪缘:目前我们还没有权威性来评判内容,我们不是判断性的媒体,我们把内容呈现出来让用户自己去判断。公正性也不是IT专业网站目前发展的一个大障碍。

  新浪科技:暂时不管具体内容是因为还不懂?

  李琪缘:我不可能每一个产品都精通,虽然我上中学的时候就投稿写写产品类的稿子,那主要写“如何使用e-mail”之类的初级科普文章。我现在正在学习(产品知识)。IT专业网站也和提供思想的媒体不同,以提供信息及互动为主,我主要考虑的是如何将大量的信息呈现出来,并让读者参与进来,我下面也还有副总编(分管具体内容)。

  自设考核目标:天极网流量明年要翻一番

  新浪科技:公司怎么考核你,我看到媒体报道说访问量只占4成?

  李琪缘:主要是提高访问量,这占了绝大部分,其次是销售指标,我要配合销售做一些支持工作。

  新浪科技:公司给你的访问量指标是多少?

  李琪缘:今年还按照原定的目标没变化,我给自己明年的目标是天极网总体访问量比今年翻一番,这还没报给公司批准,一般公司让我完成100,我会要求自己完成150。

  新浪科技:一年翻番,觉得难度大吗?

  李琪缘:还好。改版后,我们的群乐和产品库访问量每月增长20%,所以明年翻番感觉还行。

  新浪科技:有人说你要靠

美女图片提高流量。

  李琪缘:这是很多同行业网站都存在的一个问题。流量指标下达了,频道编辑为了完成工作量,就放了一些和IT无关的图片,这只占极小的一部分,具体多少我没统计过。我已经要求图片频道今后的内容必须和数码相关,比如可以放相机拍摄的样片,目前正计划着手改变。我们需要有效流量,无效流量我们不要。

  新浪科技:放这些和IT无关的图片是为了提高流量给广告客户看?

  李琪缘:广告客户一般不看整体流量,他只看某一类产品哪个网站强,比如我们的软件强一些,客户投放广告就认可度高一些,和网站总流量的高低关系不大。

  新浪科技:对于目前IT专业网站的竞争,你怎么看?

  李琪缘:现在已经是一片红海,慢慢的会有公司退出。大家目前提供的产品差异并不大,用户看不到各个网站的资讯有哪些差异,所以优势都不在用户。天极网的思路是提供开放的平台,以产品库为基础架构、精选资讯并强调用户互动,从而把厂商和用户联接起来。

  现在厂商都看网站的实际效果,只是以前的发发稿、做好服务的思路已经不行了,围绕厂商转是上一阶段的做法,接下来要充分强调用户互动,让用户参与进来,这样媒体的效果才好,厂商才愿意埋单。(牛立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