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时报:雅虎学会中国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5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洋

  今年上半年,在完成“雅虎中国”到“中国雅虎”的角色转换后,摆脱了杨致远及美国雅虎“束缚”的中国雅虎,终于悄悄地踏上“自由”本土化之路。

  然而,在经历了5个多月风轻云淡后,中国雅虎更名后的几记重拳,终于结结实实地打在那些曾经小觑过它的对手身上——雅虎邮箱超大尺寸的户外广告出现在“10.1”国庆期间的王府井步行街上,甚至喷涂在搭载游人的电动观光车上;步行街两侧的露天小酒吧里,两个衣着时尚的青年边喝着啤酒,边谈论着他们昨晚在雅虎社区上碰到的趣闻……

  从这条张扬着传统的王府井大街上看,中国雅虎似乎已经真的很中国了。

  社区平台

  随着网民间交流、沟通、交友需求的不断加强,聚合性的社区平台已是大势所趋。这也正是中国雅虎为什么要将其空间、相册、知识堂、群组、论坛等一系列产品全部打通,集合成为一个功能丰富,满足网民多重应用的“网络社会”平台原因所在。

  与竞争格局已经成形的邮箱、即时通讯、搜索等互联网行业早期应用相比,社区的市场乱象横生。CNNIC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总数已经突破1.62亿,其中,博客用户超过3094万人,而常常访问博客的网民则超过1亿人。面对1亿人的庞大市场,不止新浪、搜狐等门户频出奇招,就连Google、MSN等好手也意欲插足其间。

  即便如此,不久前中国雅虎空间首页的统计数字再次发生了新变化,其总注册量正式突破1000万人大关。与新浪、搜狐等已经在博客、社区网站方面运营了两三年的“元老”相比,中国雅虎社区1000万注册用户的数字似乎不足一提。但对于几个月前“名正言顺”的中国雅虎而言,这一突破性的数字的确令人鼓舞。

  对于“迟到者”来说,去同主流融合,亦或是差异性求生,这是个选择。与新浪博客专注于名人效应以吸引眼球不同,中国雅虎在对个人服务产品空间的改造方面主要把力气放在了加强产品本身的互动性上。几周前,中国雅虎个人空间率先推出“三度计算”技术,让陌生网友之间只需通过最多不过三人即可建立关联。同时,中国雅虎空间还新增了空间访问趋势图,好友更新详情信息提醒等特色功能,让用户能够主动关注好友信息。

  此外,中国雅虎还将继续致力于打通社区与搜索,提供一站式的互联网服务。未来,随着网站自身功能的完善和网民群体基于现实生活需求的活动和行为的日益丰富,在虚拟社区中实现高度互动的“网络社会”或将不再遥远。

  邮箱为王

  9月10日,雅虎邮箱业务推出无限量邮箱。事实证明,这对中国雅虎能够挺起腰杆子说话很有帮助。以中国雅虎此前的预期,打通了容量问题的无限量邮箱,推出前期平均每天注册量应该可以达到20万。

  “但实际情况显然超出了预期,自9月10日零点开始到现在,平均的日注册量接近30万。”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国雅虎副总裁兼通讯事业部总经理沈建明对《财经时报》记者说。“即使在市场推广的情况下,一个用户规模很大的,至少是在整个排名在行业里面前10的,就是一天10万是比较正常的。用户基础非常好的日注册量要是在20万以上,就是非常漂亮的数字了,所以能够达到30万,我觉得至少在过去10天,应该说在整个行业里面我觉得应该是第一名了。”

  在加入雅虎中国之前,沈建明女士在中文网络门户新浪工作近八年,先后任职业务发展总监、业务发展副总经理与市场副总裁,有着丰富的网络营销与品牌推广经验。她不但协助新浪创建了集团业务拓展部门,与一批国际顶级品牌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且主导实施了新浪一系列重大品牌推广事件,极大提升了新浪在资源体系与品牌建设方面的

竞争力

  沈建明认为,邮箱服务做为用户粘度很高的基础应用,中国雅虎之前在国内市场并没有优势,转变用户使用习惯也非一朝一夕,但是雅虎无限量邮箱推出后的火热程度的确让她“大为震惊”。

  “我们在市场推广阶段只谈它的概念和它包含的内涵,没有做任何有水分的市场活动,因为我们清楚那样很容易带来大量的注册但也只会在短期内,我们追求的是整体的市场规模。”沈建明说。

  沈建明提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对于雅虎无限量邮箱的关注不仅仅来自每天30万的用户,也来自那些习惯了老死不相往来的竞争对手。无限量邮箱上线不足两周,沈建明突然发现了有很多“盟友”,他们甚至是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合作。“仔细看来他们都是我们竞争对手的对手,对手的对手就是我们的盟友,出于业务的需求与我们走到一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